邵法明:一把“神刀”解除患者6年痛苦-聚焦-中工网

人物

聚焦

邵法明:一把“神刀”解除患者6年痛苦

2017-12-20 08:32:11

一把“神刀”解除患者6年痛苦

——记宁大附院泌尿外二科主任邵法明

邵法明主任医师在查看患者病历。

  “哗哗哗”,一泡尿。好爽!85岁的宁波戚大爷像个孩子一样惊喜地感叹:“6年了,我从来没有这么痛快地解过小便!”

  原来,戚大爷自2011年始就一直靠导尿管引流尿液,且膀胱里布满近百颗大小不等的结石,前列腺体积达225毫升,相当于正常前列腺体积的10倍多。

  6年来,戚大爷在儿子的陪同下,辗转于市内各大医院求诊。见大爷如此高龄,接诊医生几乎都会无奈地摇头,劝其打打膀胱结石算了,前列腺开刀这样的风险和痛苦就不要去尝试了,况且手术后还有可能尿失禁。但戚大爷的儿子不忍心看父亲的生活质量这么低下,就四处打听,终于在9月12日上午,挂上了宁波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泌尿外二科主任邵法明主任医师的专家号。

  邵主任耐心地听完患者的诉说,并仔细地进行了检查,然后非常肯定地说:“大爷,我不光要把你膀胱里的石头打掉,还有95%的把握帮你拔掉导尿管!”

  入院后,邵主任带领团队对老人全身状况进行了详细检查及评估,并组织心内科、呼吸内科、脑血管科、麻醉科等科室医生进行联合会诊,有针对性地设计了手术方案。在手术室、麻醉师精心配合下,邵主任团队成功为大爷清除了前列腺组织近200毫升及全部结石。11月6日,戚大爷甩掉了导尿管可以自主排尿了!

  戚大爷感恩的心情无法言说,逢人便说邵主任是“神刀”。对于今年46岁的邵主任而言,这把“神刀”是他多年来持续钻研各类结石、前列腺增生,以及各类泌尿系肿瘤的微创治疗技术的结晶。

  邵主任所在的宁大附院泌尿外科是宁波市最早建立该科的医院之一,2012年9月分为泌尿外一科、泌尿外二科。医院拥有诸多世界领先的泌尿外科专科设备,如科医人高功率(100W+)钬激光、瑞士EMS公司气压弹道碎石机等。更重要的是该院有一批像邵主任这样年富力强、医术医德双馨的专家,他们勇于探索创新,擅长运用各种先进设备,拥有精到的医术医法。邵医生自信地说:“在宁波范围内,别人能做的手术,我们都能做;别人做不了的,我们也能解决一部分。”

  除了设备先进、医术高超之外,想要超越同行一点点,就一定要突破传统,创新思维,以更开阔的视野去探索,寻求矛盾的最佳平衡点。在邵主任看来,这个平衡点,就是病人的身体状况与手术给病人带来的创伤,难题的解决常常就蕴藏于寻找平衡点中。

  正是这种精益求精的态度,邵法明把自己炼成了中华泌尿外科学会宁波分会委员、宁波市中西医结合学会副主任委员、浙江省前列腺和尿控学组委员、浙江省肿瘤微创学会委员。他还将自己的钻研成果和从业经验,写成20多篇观点独到的学术论文,刊登在国家级、省级专业刊物上,供同行分享,这也是他医者仁心的一种具体体现。(记者郭建生)

来源:浙江工人日报
编辑:葛文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樊振东:少壮工夫老始成(图)

    4比0,直落四局,没有给新科世界第一任何机会,樊振东就终结了比赛。失落的奥恰洛夫,只能目送“小胖”捧走国际乒联世界巡回赛总决赛的男单冠军奖杯。

  • 曹宇鹏:需要一颗大心脏(图)

      首次闯进决赛,就能拿到自己的首个排名赛冠军,再加上刚刚在首轮比赛中打出了个人的第一个147满分杆……如此完美的结局,简直比剧本还精彩。光是想想,就已觉得足够激动了。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回乡创业者叶家涛:“乡村振兴我出力”

    近日的四川成都金堂县官仓镇玉皇山五彩缤纷,赏金菊、观彩林、品瓜果、转步道,成群结队的游客涌进山中,或自驾,或组团,络绎不绝。

  • 黄如方:“一米老大”的公益人生

    黄如方,浙江省台州市人,成骨不全症患者。2013年,为关爱更多罕见病患者,黄如方与同事一起,成立了“罕见病发展中心”(CORD)。在黄如方多年倡导和推动下,全社会对于罕见病及其患者的关注度越来越高。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