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勤璋:让传统插花香飘四方-聚焦-中工网

人物

聚焦

梁勤璋:让传统插花香飘四方

——记北京紫竹院公园高级工程师梁勤璋

2017-12-14 08:50:17

  今年10月是北京紫竹院公园高级工程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中国传统插花第二代传承人梁勤璋最忙碌的一个月。国庆节前忙完摆花坛,接着他到江西省景德镇参加首届插花艺术展,在艺术展研讨讲座上他讲述了陶瓷花器与插花艺术的关系。

  “摆花坛与插花有相同、相似之处。插花是在器皿里,放在室内。摆花坛则是大型‘插花’,放在室外。插花和摆花坛是用充满大自然生机、清新优美又极富文化内涵的植物材料进行造型,表达特定时期的情思与心态,融生活、知识、艺术为一体的一种艺术创作活动,是用心来创作花型,用花型来表达心态的一门造型艺术。”“花匠”梁勤璋说。

  花卉班创新菊花栽培技术

  1976年,梁勤璋从北京第34中学高中毕业后,被分配到顺义农村插队。两年九个月之后,他与80多名回城知青来到紫竹院公园。他被安排在建筑工程队,主要是给“花儿”盖房子,砌墙、抹灰、制作混凝土构件等。5年“泥瓦匠”的生活,为他到花卉班打下了土建基础。

  1983年,梁勤璋步入花卉班,开始了与“花儿”打交道的漫长道路。面对日复一日的养护工作,他在学中干、干中学。为尽快地掌握花卉养护技术,他虚心向老职工请教技术与手法,把积攒下的工资和业余时间全部投入到园艺专业知识的学习上。短短几年,他就自修完成了花卉园艺专业课程并接连考取中、高级工和技师资格。娴熟的花卉养护技术和过硬的绿化知识,使他成为花卉养护技术骨干,并在1992年北京市工人技术比赛中获得花卉工第一名。

  1993年,北京市举办首届菊花节,紫竹院公园接受了在国庆期间展出塔菊的任务。栽培塔菊是一项全新的项目,这个时间紧、任务重的工作重担落到了梁勤璋和他的同事身上。“就是让菊花提前一个多月开放。这是一个难题。”梁勤璋说。

  当时,有人提出用晚菊,也有人提出用早小菊做接穗。梁勤璋一连数日没有回家,白天实地动手研究,晚上查阅书籍资料,寻求最佳栽培方法。一星期之后,他提出了花杆上部腹接的方案,经过短期实验,塔菊不仅长势良好,高度比传统的方法还增加了50厘米,更提升了菊花的观赏效果。在当年的菊花节上,梁勤璋和同事们培育的塔菊赢得了市民的赞誉。

  如今,逢年过节摆花坛已经是常态化了。但是,在早期布展立体花坛的过程中,梁勤璋发现五色草色彩占坛整体比重不足。为弥补这一缺憾,他大胆地将菊花带蕾扦插进行尝试。经过几年摸索试验,梁勤璋取得成功,并完成“早菊和四季菊进行带蕾扦插”这一可行性课题的研究,通过了国家技术鉴定,荣获1994年北京市园林局科技进步二等奖。1993年,梁勤璋荣获首都劳动奖章。1994年,国家建设部、人事部授予他建设系统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潜心钻研中国传统插花技艺

  梁勤璋在勤耕养护花卉同时,又把传统插花当作学习的主攻方向,潜心钻研中国传统插花技艺,将传统花卉特色同现代插花技巧完美结合。

  在不断学习的过程中,他发现插花看似简单,然而要真正插成一件好的作品却并非易事。为此他查阅大量古籍,追溯中国插花艺术的起源,探寻与日式、西洋式插花艺术的差异,博采众家之长融会贯通,并对插花技艺发展提出了个人独到的见解,并在相关书籍、报刊、杂志、网页刊载论文和插花作品。

  2008年初,梁勤璋作为北京市首批插花艺术家被北京奥运花卉配送中心特聘为插花花艺师,负责北京奥运会期间所有比赛项目颁奖用花的前期人员培训和颁奖花束的检查验收工作。梁勤璋说:“最忙的时候甚至只能睡4个小时,日流量最多时达到500余束。”为广泛传播中国传统插花艺术,梁勤璋抽出时间专程前往奥运会主新闻中心,面对镜头展示插花技艺,精湛表演赢得各国媒体记者的一片赞誉。

  2013年12月,梁勤璋被中国插花花艺协会、北京插花艺术研究会指定为中国传统插花第二代传承人。

  “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奉献花束

  在今年5月召开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时,在故宫里有一个接待使节夫人的活动。活动中,有四名盲童手举茉莉花花束演唱民歌《茉莉花》。梁勤璋和同事负责前期制作花束和摆花工作。梁勤璋提前半年开始这项工作,设计了很多方案,都被否决了,最后决定只是做8束茉莉花,用4束备用,4束实际拿到四名盲童手中。

  如今,梁勤璋多次参与国内外大型花事活动与插花花艺交流与讲座。他时常到外国进行考察,宣传中国的传统插花;到社区传授插花技艺。今年7月15日,梁勤璋在紫竹院公园为游客现场进行插花制作,介绍中国传统插花艺术及东、西方插花的区别,展示了中国式插花师法自然而高于自然的艺术特点,让游客感受东方文化的魅力。参加活动的游客在梁勤璋的指导下体验胸花制作。

  几十年来,梁勤璋把全部心血都倾注在花卉事业上。在他的个人词典里找不到“休息”二字。正如他爱人所说的:“老梁就是把单位当成家,把家当成旅馆,他的心全扑在他的花上了,让他休息一天比什么都难。”梁勤璋舍弃了小家,让鲜花的芳香飘向了四方。

  □本报记者 阎义

来源:中工网——《劳动午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佩雷拉出任上港主帅

      出生于1968年的佩雷拉有着丰富的执教经验,除了在葡萄牙本土执教过葡超球队波尔图之外,佩雷拉的执教足迹到达过沙特、希腊、土耳其和德国。其执教战绩也颇为不俗,佩雷拉曾率领波尔图连续两个赛季加冕葡超冠军,也曾在执教希腊奥林匹亚科斯队时,带领球队捧起国内联赛和杯赛的双冠奖杯。

  • 《圣诞奇妙公司》导演最爱徐峥刘亦菲

      将于12月15日上映的法国喜剧电影《圣诞奇妙公司》日前首映,导演兼主演阿兰·夏巴亮相。中国电影产业的飞速发展深深地震撼了这位法国名导,他感叹“中国电影产业信息化领先法国20年”。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谢国民:投资中国就要敢为人先(图)

      几年前,谢国民手捧3只小鸡的照片曾经登上亚洲版《福布斯》杂志的封面。他被评为当年福布斯亚洲年度商业人物,理由很多,比如由他担任董事长的正大集团是泰国最大的非国有企业集团,也是全球最顶尖的动物饲料生产商和全球最大的家禽生产商;现代农业、零售业以及电信业的收入,使他荣登泰国富豪榜榜首……

  • 纪晓翰:做有“灵魂”的菜品(图)

      纪晓翰是一名华人厨师。他所创办的“翰婷轩”餐厅是荷兰唯一一家米其林中餐星级餐厅。他还曾被荷兰皇家饮食与酒业公会授予“钻石奖”,是该奖项迄今为止最年轻的获奖者。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