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红松:为咱职工搞创作,我骄傲-聚焦-中工网

人物

聚焦

陈红松:为咱职工搞创作,我骄傲

2017-12-11 11:36:46

  “走进工会的门儿,咱就是一家人儿。喝杯热茶咱唠唠嗑儿,听听您的心事儿。走进工会的门儿,咱就是一家人儿。心里有话就痛快地说,咱们交交心儿。职工之家就是咱的家,帮您解难题儿……”朗朗上口的歌词,轻松明朗的旋律,质朴动情的演唱让这首唱响郑州市总工会良好形象的歌曲一发布便迅速走红网络,同时被全国各地总工会大力推广。日前,它的创作者陈红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吐露心声:“为咱职工搞创作,我骄傲。”

  被实现的歌手梦

  从脱下军装转业到地方,不知不觉陈红松已经在郑州市总工会宣教岗位上工作了9个年头。“想做好工会工作,必须了解职工所思所想所盼,帮助解决职工诉求。关键时刻还要给职工打气撑腰,当家做主,维权说话,当好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他说,这些年,他对工作从陌生到熟悉,也深深意识到“娘家人”不是一个简单的称呼,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和一种光荣而艰巨的使命。怀揣着这份真挚的情感,陈红松创作了与工会、职工有关的第一首歌——《咱是职工的娘家人》,并担任演唱者。质朴的歌词被他自然地流露与表达,成为郑州市总工会为广大职工群体送去温暖的情感底蕴。

  天生一副好嗓子是得益于父母的遗传,陈红松的父母都是当地业余剧团的演员,他从小耳濡目染,喜欢上了唱歌。1991年,他顺利考上洛阳文化艺术学校,开始接受系统的声乐学习。那时候正赶上港台和内地流行歌曲大爆发,造就了无数经典歌曲和歌星,他也有了一个歌手梦,甚至还和同学组建过一支乐队。从艺校毕业后,他听从父母建议,参军进入部队,当了一名基层文艺战士,成了一个军旅歌手,没想到脱下军装进入工会,还能唱歌,如今他成了一名职工歌手。

  创作正能量职工文艺作品

  “曾经,一首《咱们工人有力量》激励了一代又一代劳动者,用奉献精神和创新精神,创造着更加美好的生活。而今歌颂新时代工人的优秀歌曲十分匮乏。因此,我想为职工创作点东西。”抱着这样的想法,陈红松每次下基层、进厂矿、到车间,都要和职工们唠唠嗑儿,拉拉家常,灵感来了就用手机记录下来,晚上回去加班写东西。他觉得,一个好的职工文艺作品,既要动人心,又要传真情,更要接地气。就拿写歌来说,一首深受职工喜爱的歌曲,必然是好听、好玩,又充满正能量。意识到这点,他特地将时下最流行的中国风、Rap等元素混入编曲,并将歌词做了口语化处理,比如把每句话结尾都加“儿化音”。

  作为原创歌曲的主唱,没地儿练歌也成了陈红松最头疼的事,俗话说得好,一天不练自己知道,两天不练同行知晓,三天不练观众明白。白天在单位练怕影响同事,晚上在家练又怕影响家人,无奈之下他只能每天利用上下班路上的一二十分钟,在自己车里开开嗓,或者是下了班来到单位附近的“五一公园”练练声。“我要是能有一间工作室该多好啊。”这是陈红松当下最迫切的愿望。

  九年来,他利用业余时间创作了大量的职工文化作品,其中,为郑州公交职工创作的情景剧《出门不妨坐公交》,在全国国资委企业文化作品中夺得金奖,并在全国巡演;为郑州交警部门创作的杜绝酒驾的公益作品《白搁这儿乱了》,网络点击量4.6亿;2015年创作反映传承工匠精神的作品《老师傅》,在省委宣传部举办的“出彩河南人”专场文艺演出中亮相,并在2017年河南省职工“喜迎十九大”文艺汇演中作为唯一的一首独唱参加演出。在“出彩河南人”展演中,省委领导在接见演员时鼓励他以后要多创作类似这样的正能量作品。

1 2 共2页

来源:中工网--《河南工人日报》
编辑:葛文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袁和平联手徐克打造《奇门遁甲》

      由徐克监制、编剧,袁和平执导的古装奇幻电影《奇门遁甲》将于12月15日起在全国上映。二人表示,期待用具有玄学色彩的中国传统题材,为武侠电影注入新的创意和活力。

  • 王曼丽代表为体育强国建设添砖加瓦

      12月5日上午,在省冰上训练基地速滑馆,王曼丽静静地站在冰场一角,看省速滑队的小队员们训练。“我怕小队员们看到我在场会紧张,所以一般都是悄悄地来看他们训练。”王曼丽对记者说。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钟康明:打下毛纺江山的民企“冒险家”

      宁波中鑫毛纺集团是我市最大的粗毛纺加工企业,曾获得浙江省自营出口优秀生产企业等称号。而30多年前,中鑫还只是一家名不见经传的村办工厂,只有5名员工,年销售额不到60万元。是什么促使中鑫快速成长?据悉,这一切离不开企业的杰出舵手——钟康明。

  • 徐宏:让全世界都跳动起爱的音符

      她是徐宏,现任育德点石教育机构董事长,兼任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辽宁省民办教育协会学前教育工作委员会副理事长、大连托幼协会副会长。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