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康明:打下毛纺江山的民企“冒险家”-聚焦-中工网

人物

聚焦

钟康明:打下毛纺江山的民企“冒险家”

2017-12-11 14:36:27

钟康明。(金鹭 胡欣子 摄) 

  宁波中鑫毛纺集团是我市最大的粗毛纺加工企业,曾获得浙江省自营出口优秀生产企业等称号。而30多年前,中鑫还只是一家名不见经传的村办工厂,只有5名员工,年销售额不到60万元。是什么促使中鑫快速成长?据悉,这一切离不开企业的杰出舵手——钟康明。

  “创业就要胆子大。创业不易,但如果不去闯永远成功不了。”这是钟康明常说的一句话。在他看来,对危机的大胆预判,对问题的果断处理,是一个企业决策者必须掌握的。也正是凭借敢于冒险的魄力,让钟康明带着他的团队一次次走出困境,在国内外毛纺市场一路开疆辟土、无往不胜。

  时光倒回到20世纪80年代,当同行还用着陈旧生产设备,靠“价格战”分得市场一杯羹的时候,年轻的钟康明厂长就将企业转型升级提上了日程。据他回忆,那时厂里生产的毛条,真是“毛得可以”,用这些毛条织成的衣料,没有相当“忍痒力”的皮肤绝对吃不消。“要壮大企业,必须尽快引进先进生产设备,进行技术改造。”他估算了一下费用,技术改造大约需要1200万元,但当时毛纺厂只有不到100万元的资金。

  钱不够,怎么办?钟康明开始发扬敢于冒险的精神,提出用“借鸡生蛋”“借船出海”的方法,通过贷款的方式来筹集这笔巨款。那时候,“贷款”还是个很新鲜的概念,不少亲戚朋友劝他安于现状,不要冒这么大的风险。但事实证明,钟康明当时的决策是正确的。

  靠中国农业银行95万美元的贷款,钟康明填上了资金缺口,从意大利引进了当时堪称一流的两套毛纺设备。当数十米宽的纺机在宽敞的车间里轰鸣时,多家媒体蜂拥而至、争相报道。一些来厂参观的人更是惊呼:想不到乡镇企业也有这样的设备。钟康明的毛纺厂一下子成了宁波乡镇企业高速发展的范本。

  技改带来的好日子并不长久。刚刚迈入20世纪90年代的国内市场一片萧条,中鑫的产品销售量也急剧下降,年销售利润不到6万元。“国内不行,咱们就向国际市场拓展。”钟康明把眼光瞄向了北边,那里是被称为“第一世界”的苏联。可钟康明也清楚,要走好这条路,就必须在设备和技术方面投入大量资金,生产出能与其他国家相抗衡的产品。这对当时的中鑫来说,无疑又一次面临“生死关头”。是拼着生,还是坐着死?

  在反复思考后,钟康明再次作出了一个惊人举动:再次向农行贷款165万美元,引进意大利羊绒纱生产设备。投入很快收到了回报,中鑫当年外贸交货值达到了574万元,其产品终于得到了国外市场的认可。之后几年,中鑫高档次、高质量的产品不仅在东南亚等地具有强劲的竞争力,而且在欧美市场也占有一席之地。

  进入21世纪后,随着贸易摩擦、能源价格上升等问题的出现,中鑫的发展面临新的严峻挑战。钟康明“另辟蹊径”:企业自己找客户,实行自营出口。“有一年,我们发现纽约遭到了寒流袭击,立马抓住机遇把羊绒面料发往那里,结果被抢购一空。”钟康明说。在此思路指导下,钟康明主动带头跑欧美、港澳市场,为企业争取到不少订单。巴黎香榭丽舍大道、纽约第五大道、东京银座,是钟康明常去的地方,面料界的风吹草动都逃不过他的“火眼金睛”。

  主动出击带来的是累累硕果,雪片似的订单朝中鑫飞来。如今,中鑫营业额达到5亿元,其中自营出口值3000万美元,旗下已有5家生产企业和一家进出口公司,企业总资产达2.2亿元。

  今年64岁的钟康明,4年前交出了一把手的位子。抚今追昔,钟康明不由得感慨万千:“中鑫的今天,是在一次次‘暴风雨’的侵袭下咬牙坚持得来的成果,再大的风浪也不能阻挡中鑫一往无前的脚步。”

  点评

  戴尔·卡耐基说过:整个生命就是一场冒险。走得最远的人,常常是愿意去做并愿意去冒险的人。钟康明就是一个拥有冒险精神的人,凭借自己的智慧和勇气一次又一次带领企业走出困境。大胆的见解就好比下棋时移动一个棋子,它可能被吃掉,却是胜局的起点。成功的人,都是大胆的,勇敢的。在他们的字典中,没有“惧怕”两个字,他们相信自己能够成功。钟康明完美地诠释了“冒险精神”,是当之无愧的创业楷模。

  ——宁波市工商联副主席 钱爱民(本报记者 金鹭)

来源:宁波日报
编辑:牛文娴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袁和平联手徐克打造《奇门遁甲》

      由徐克监制、编剧,袁和平执导的古装奇幻电影《奇门遁甲》将于12月15日起在全国上映。二人表示,期待用具有玄学色彩的中国传统题材,为武侠电影注入新的创意和活力。

  • 王曼丽代表为体育强国建设添砖加瓦

      12月5日上午,在省冰上训练基地速滑馆,王曼丽静静地站在冰场一角,看省速滑队的小队员们训练。“我怕小队员们看到我在场会紧张,所以一般都是悄悄地来看他们训练。”王曼丽对记者说。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钟康明:打下毛纺江山的民企“冒险家”

      宁波中鑫毛纺集团是我市最大的粗毛纺加工企业,曾获得浙江省自营出口优秀生产企业等称号。而30多年前,中鑫还只是一家名不见经传的村办工厂,只有5名员工,年销售额不到60万元。是什么促使中鑫快速成长?据悉,这一切离不开企业的杰出舵手——钟康明。

  • 徐宏:让全世界都跳动起爱的音符

      她是徐宏,现任育德点石教育机构董事长,兼任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辽宁省民办教育协会学前教育工作委员会副理事长、大连托幼协会副会长。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