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旅画家顾正主:饱含家国情怀的艺术跋涉(图)-聚焦-中工网

人物

聚焦

军旅画家顾正主:饱含家国情怀的艺术跋涉(图)

2017-11-02 08:05:16

饱含家国情怀的艺术跋涉

——军旅画家顾正主素描

顾正主近照。徐生摄  

  走进顾正主的画室,欣赏他那一幅幅个性飞扬的军事题材作品,犹如走进了一个墨韵淋漓、气象万千的世界。那花鸟苍浑有致,虚实相间,气势恢宏,笔法古朴,以画载道,以古见新,追求一种工笔写意精神;那人物,赋予传统工笔画的阴柔以阳刚之美,使得人物神情刻画精致细腻,境美如铸……

  顾正主是军旅工笔画家,现任解放军老干部俱乐部副主任,其艺术成就被收编于《世纪优秀人才大典》《共和国专家成就博览》等。

  上个世纪60年代初,顾正主出生在江苏盐城的一个农民家庭。“我在阜宁县农村成长,深厚的苏北革命老区文化底蕴融入我的血脉,做梦都想当一名画家。”顾正主回忆说。1980年底,顾正主入伍来到原济南军区某集团军炮团。生活在崇尚英雄的火热军营,顾正主的创作热情和绘画天赋被激活了,其作品不断见诸于报纸杂志。1990年,顾正主以优异成绩考入原解放军艺术学院美术系。经过系统学习,他的画技日渐成熟,在对传统工笔绘画细腻、阴柔风格继承的基础上,又赋以阳刚之气和雄浑博大之势,为工笔画带来一股新风。1993年,他因出色的美术专业成绩留校。此后,在紧张的工作之余,他常利用节假日时间到雪山哨卡、海岛边防写生,挖掘创作灵感。

  顾正主军事题材的创作始终坚持用浓墨重彩为民族立言、为时代立传、为人民放歌。其作品有40余幅入选全国、全军美展并获奖。国画《重归沂山》获首届“孺子牛”杯全国书画展银奖;《决口》获“抗洪精神赞”全军美术作品优秀奖;《和平》获迎澳门回归全国书画大展银奖;《献身》获纪念“五四运动”八十周年全国当代中国青年书画大展铜奖……2008年,顾正主受北京奥组委邀请,为北京奥运会创作一幅《和平鸽》。肩负重托,顾正主以高度责任感潜心创作,在立意、构图和造景方面都对传统绘画程式有所突破,他将传统绘画情境交融、虚实相生的艺术手法,与现代水墨对媒材性能和抽象因素的发挥,不露痕迹地结合运用。这幅高2.8米、宽3米的工笔画《和平鸽》历时75天完成。奥运会开幕式上,中央电视台向全世界展示了这一巨幅作品。

  近十年来,他的画笔转向荷花,以“荷”言志,弘扬“和而不同”“和为贵”的中华文化精神。历史上画荷名家常以泼墨泼彩取胜,在笔墨豪放铺陈中寻求开张气象,而他开创性地以工笔手法融汇西画色彩,清新脱俗中表现出荷花的生机盎然。他的画作《国色天香》,曾搭载在“神舟十号”飞船上,画中荷叶硕大坚挺,色彩的冷暖变化衬托出荷花的清幽高雅,朦胧中荷香树影在霞光下一隅,极简的色调遣出光、色、水、荷的婉转,如梦如烟,似有若无……著名美术评论家孙克评价顾正主的荷花画出了泱泱大国之气格。最近,顾正主又以荷花为主题,画就工笔画《交响乐》,表达对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祈祝国泰民安的美好心愿。

  荣誉的背后是创作的艰辛。他常对前来拜师学艺的部队官兵说:“好几个月画一张工笔,很难画。每次的创作都是接近心中所想的意境,但过了一些日子,我仍然感觉存在着遗憾,而在我的创作生涯中,几乎每张画都是在这种带着求全责备的遗憾中完成的。过后再回头看看成品,真不知是怎么画出来的。那是因为创作时所投入的是一种忘我的境界,心中的期待、坚守远高于手头的水平,那种感觉真是难以言表。”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资讯·快评

娱乐 · 体育

  • 江一燕:揣摩角色的内心最难

      首部华语极地探险电影《七十七天》日前在京首映,影片导演兼男主赵汉唐、演员江一燕、摄影指导李屏宾出席,徐峥、朱时茂等明星也前往捧场。江一燕在片中出演高位截瘫的摄影师蓝天,需要全程坐在轮椅上表演。江一燕表示,用肢体语言演残障人士不难,难的是如何揣摩角色的内心。

  • 小将颜丙涛闯入八强

      2017年世界斯诺克国际锦标赛1日在黑龙江省大庆市展开1/8决赛的争夺,首轮爆冷战胜奥沙利文的17岁中国小将颜丙涛延续良好状态,以6∶4战胜英格兰选手利索夫斯基,闯入八强,这是他职业生涯第二次晋级排名赛八强。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詹政澄清赛龙事件始末:四年前它已是僵尸企业

      在过去的两天时间里,詹政的手机一直响个不停,亲人、好友、同事、记者,接踵而至。他这才发现,自己已经深陷于巨大的舆论漩涡当中。

  • 马云和刘强东都在忙着搞事情

      一年一度的双11即将到来,空气中的亢奋与硝烟弥漫开来,意味着这场全年最大的商业盛事即将拉开序幕。除了消费者们的购物车,被塞满的还有仓库和企业家们的行程表。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