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特种兵赵金龙(图)-聚焦-中工网

人物

聚焦

清华特种兵赵金龙(图)

  
2017-10-23 09:50:35

赵金龙

  我看十九大:听了十九大报告我能真真切切地感受到祖国的强大和进步速度,无论是经济发展还是国民素质,都有很大的提升。世界人民都在看中国正以更自信的姿态积极迈向国际舞台,彰显大国风范。

  我的未来5年:“校园的平静生活来之不易,一定要珍惜。今后几年继续读研究生,然后工作。”

  -----------------------------------------------------------

  在清华大学的校园里见到赵金龙时,他刚刚退役回学校一个多月。没有了军装,这个脸庞清瘦的大男孩跟清华校园里的其他学子没什么太大区别,不过,伴随着一句“我很骄傲,我为祖国站过岗”,赵金龙脸上流露出的那份军人特有的坚毅,仿佛一下子又把他带回了军营。

  赵金龙是清华大学经管学院2011级的本科生,2015年时参军入伍。

  据了解,从2005年至今,清华大学已有157名学生响应号召,携笔从戎,奔赴祖国各地保家卫国。目前有113名学生已经服役期满光荣退伍,他们在部队全部被评为优秀士兵(自今年起,已改为优秀义务兵称号),33人立功,其中1人荣立一等功,4人荣立二等功,28人荣立三等功,38人在部队加入中国共产党。赵金龙就是其中的一个。

  别小看了这个从校园走进军营的大学生,他刚刚入伍一年便于去年3月参加了赴俄罗斯国际侦察兵比武集训,荣立三等功;今年又参加了“狙击边界”国际军事竞赛的比武集训。这个当兵一年就被特种作战旅挑上的清华学生兵,每走一步都是靠自己的“硬”功夫拼出来的。

  “清华大学”既是光环也是压力 新兵连3个月每天4点半起床

  在部队,很多人称呼赵金龙为“大学生”。

  的确,赵金龙从进入军营那天起便与众不同,不仅因为他来自大学而且还顶着“清华大学”这4个字。

  “清华大学”成了赵金龙头顶上的光环。“不少人会对我产生好奇,有些人甚至会在休息时专门来看我。”赵金龙说。

  战友们不仅是好奇,在他们看来来自清华大学的赵金龙还应该是“无所不能”的。跟赵金龙一起服役的不少是95后,1991年出生的赵金龙在他们眼中既是大哥哥又是大学生,所以,他们碰到不认识的字、不会做的题,都会求助于赵金龙。班里、连里要是有写文件、写材料的活儿,也会马上想到他。两年下来,本来不擅长写作的赵金龙文笔已经很不错了。

  不过,“清华大学”不仅是光环,更给赵金龙带来了压力。

  到部队的第一个早上,4点刚过赵金龙就被战友叫醒了。赵金龙问:“不是6点起床吗?”那位战友回答:“叠被子呀!咱刚来被子肯定叠得不符合要求,早点儿起来练练吧。”

  赵金龙无法接受这种落后。

  从那天起,赵金龙每天都是4点半起床,把被子压好、叠好,然后等战友都起床后,再一起训练。

1 2 共2页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资讯·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张华图:创新创业好青年

      张华图今年36岁,是临汾市襄汾县汾城镇高家庄村村委会主任。凭着一腔信念和热情,张华图把自己的理想都倾注在了农村这片土地,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认真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庄严承诺。

  • 张瑞敏代表的三份手稿(图)

      “我叫张瑞敏,海尔集团的。党的十八大以来,总书记要求我们加快创新,特别要求企业要在创新上下先手棋。海尔的先手棋突出的有两个……”在10月18日的首场“党代表通道”采访活动中,党的十九大代表张瑞敏用40多个字介绍了自己,用260多个字介绍了海尔。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