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彩芸:成不了大国工匠就当女汉子-聚焦-中工网

人物

聚焦

许彩芸:成不了大国工匠就当女汉子

 
2017-10-23 08:16:43

  代表寄语:

  “年轻就是资本,青年是祖国的希望,心存高远、脚踏实地,肩负起历史赋予我们的重任,为国家富强、民族兴旺而努力奋斗。”

  ---------------------------------------

  许彩芸没想到,进山第一天报到,迎接她的就是每人清扫100架子车积雪的任务。事实上,真正投入工作的许彩芸发现,比起那些,第一天的任务并不算什么。

  2008年,许彩芸放弃人民教师的岗位,转行加入到石油工人行列中。

  “我是村里第一个走出去上‘大学’的女娃。”那个时候,能上大专的人还不多,就更别提农村的女孩子了。“毕业后本来在邻县当老师,但是别人给我介绍了个对象在吴起,又赶上采油厂招工。”平时只能羡慕那些穿着红色工作服偶尔从街上走过的石油工人,想着自己有机会能成为其中一员,许彩芸毫不犹豫地报了名。

  同为人民教师的父亲起初并不赞同女儿的选择。在他看来,放着好好的教师工作不干,却去吃那份苦,女儿的这笔账未免太不划算了。但是许彩芸还是认准了这份工作。在油田一线,面对完全陌生的工作,她不放弃任何学习的机会,从油井设备维护、动力线路、油井台账报表等简单问题入手,脏活儿苦活儿抢着干,很快就成了业务通。她知道干这类活儿,永远成不了什么大国工匠,但能当个苦累不怕的女汉子,她也认了。

  一年后,许彩芸就挑起采油厂南庄畔女子采油区队副区队长的担子,面对150多名“娘子军”,她没让大家失望。从副区队长、副队长到南庄畔采油队党支部书记,许彩芸一路向前。

  采油队地域面积比较广,原油管护工作难度大,加上山里交通不便、生活单一,细心的许彩芸发现,很多刚分来的年轻同事还没过考核期就打起了退堂鼓。于是,除了工作中什么事都“我先学、我先会、我先上”,以“三先”工作方式激励大家以外,利用晚上休息时间走进每个姐妹的宿舍,和她们谈心成了许彩芸给自己布置的“课外作业”。

  都是年轻姑娘,在爱美的年纪选择了这份在大山里的工作,工作条件艰苦,就要让大家的生活多些乐趣。组织姐妹们在工作之余一起织毛衣、做十字绣,开展公益活动……许彩芸想方设法让大家的业余生活变得丰富起来。

  她带着原油管护女子巡查队,不分昼夜奔波在区队的山头。“油耗子”来了,她第一个拿起工具走在最前面。村民因为道路问题挡住了运油车,她接到电话立即赶过去。

1 2 共2页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三代人的坚守铸就塞罕坝精神

资讯·快评

娱乐 · 体育

  • “网球王子”叶子豪:一“网”情深(图)

      “在1∶5落后时,我依然很想扳回比分。”9月中旬,在第十三届全国学生运动会上,深圳大学的叶子豪出战大学组男子网球单打决赛,最终以1∶6输给对手,获得亚军。

  • “国内公路自行车一哥”留洋“遭遇”职业化(图)

      世界最高级别公路自行车赛事之一的“环广西”公路自行车世界巡回赛于10月19日~24日在广西举行,代表巴林-美利达车队出战的王美银是唯一一名参赛的中国车手。但与首次在国内代表国家队参加世巡赛的经历不同,这次出战,这位“国内公路自行车一哥”亮出的是国际顶级职业队选手的身份。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张华图:创新创业好青年

      张华图今年36岁,是临汾市襄汾县汾城镇高家庄村村委会主任。凭着一腔信念和热情,张华图把自己的理想都倾注在了农村这片土地,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认真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庄严承诺。

  • 张瑞敏代表的三份手稿(图)

      “我叫张瑞敏,海尔集团的。党的十八大以来,总书记要求我们加快创新,特别要求企业要在创新上下先手棋。海尔的先手棋突出的有两个……”在10月18日的首场“党代表通道”采访活动中,党的十九大代表张瑞敏用40多个字介绍了自己,用260多个字介绍了海尔。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