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小五:干真事干实事-聚焦-中工网

人物

聚焦

宁小五:干真事干实事

2017-10-17 07:51:13

河北宁晋县黄儿营西村党委书记宁小五
干真事干实事(十九大代表风采)

  宽敞笔直的街道,统一规划的楼房,整个村庄呈现出一派现代气息。这就是河北省邢台市宁晋县黄儿营西村现在的模样。

  黄儿营西村共千余户人家,主导产业是电线电缆制造业,有企业150多家,其中年产值超亿元的有10家,超5000万元的50家。2016年,全村实现工农业产值上百亿元,人均纯收入3万多元。

  然而,在2008年以前,这个村却是有名的“脏乱差”:房屋侵占街道,造成道路曲折迂回,有的甚至将路堵死。

  “自家富了,还得带领村民过上好日子。”2008年,时任宁联电缆集团董事长的宁小五,在村民期盼中,担任了村党委书记。上任后的“第一把火”,宁小五就拿村内矛盾最突出的环境问题“开刀”。他知道,能不能把全村干部、群众拧成一股绳,就看“开门炮”。

  打通市场街,他一家一户做工作;建学校,他四处奔波筹集资金;清理池塘,他顶着日头专挑累活干……在他的带动下,花园工厂、现代农庄、楼房小区陆续建了起来。他说:“咱们村发展是不错,可是跟全市、全省、全国的名村比起来,真不算啥!”每年,他都要带领村干部外出对标名村,为发展找方向。

  村党委班子全体成员每年都要谋划新一年发展,并召开党员代表、村民代表会共同研究,然后在每年正月初五召开的新春茶话会上公布。

  村党委还实行了商会“1+2”活动,即一个商会干部帮扶一个小企业,帮扶一家纯农户,先后36家小企业在帮扶下发展壮大。

  2014年,黄儿营西村建起了全县第一家村办集体企业“黄儿营酒业有限公司”,从“输血”到“造血”,保障了村民福利。

  “我相信一点:干真事、干实事比什么都顶事!”宁小五说。

  宁小五自从上任至今,和班子成员每月都捐出工资,照顾村里孤寡老人。几年来,仅村干部就累计捐款3200多万元,带动企业家队伍捐款5500多万元,用于修建学校等公益事业。

  由村党委筹资1.2亿元投建,占地115亩的宁晋十中,硬件设施一流,管理团队由从外地聘请的名师组成。“我们招收的2000多名初中生都是本村或周边村以及外来务工人员的子女,明年还将招录高中学生。”

  宁小五说,他的目标就是让村里孩子在家门口能上重点中学,能享受城市化教育。

  “现在感觉当村干部是一种幸福,为村民奉献也是一种幸福。”宁小五说,如今他正筹备村史馆开馆的事儿,让年轻一代了解村史,更爱家乡。(邢云)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辑:牛文娴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三代人的坚守铸就塞罕坝精神

资讯·快评

娱乐 · 体育

  • 爷爷带隔代人上阵

      芒果TV隔代亲子真人秀《宝贝的新朋友》先导片已于10月16日上线,谢贤、张双利、岳跃利、姚安濂四位明星爷爷将上阵带娃旅行。

  • 何冰重温儿时生活

      现代都市题材剧《情满四合院》正在北京卫视热播。近日,导演刘家成携主演何冰、方子哥、李光复来到西长安街道,与社区居民近距离互动的同时也分享了戏内戏外的感悟。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吴仕刚:茶产业铺就了致富路

      自从家里开农家乐以来,花溪区久安乡雪厂村的吴仕刚一家每天都忙个不停。   吴仕刚家开的农家乐名叫“醉茶香”。“醉茶香”为何让很多客人“醉”在其中?吴仕刚道出了他的“生意经”。

  • 刘方西:惠农政策多 农民干劲足

    十九大前夕,记者来到庐山市天鋆无公害蔬菜专业合作社采访,理事长刘方西正在搭建高3米、宽4.5米的钢架大棚,谋求合作社升级发展,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