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聚焦-正文
徐根保:“麻风村”的守护天使
//www.workercn.cn2017-10-11来源: 农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位于江西省南昌郊区的江西省皮肤病专科医院康复中心,俗称“麻风村”,住着一群与疾病抗争、与外界几乎断绝联系的人。这里最高峰时有280多人,如今只剩下77位,平均年龄73岁,徐根保陪伴了其中绝大多数老人的最后时光。

  徐根保现为江西省皮肤病专科医院麻防科科长、康复中心主任。“别说是年轻的医生谈对象,我们请人吃顿饭,人家也找各种理由回绝。”最初报名成为麻防工作者时,徐根保的新婚妻子就极力反对,他用最简单的道理向妻子解释:“麻风病就是一种细菌,用药把细菌杀死就没事了!”

  杀死细菌只是第一步。麻风杆菌主要侵犯人体皮肤和神经,使病人处在一个没有知觉的世界中,眼睛里飘进灰尘没有知觉,端起烫手的铁锅也是手脚麻木……然而,一旦破皮损伤,就很容易引起溃疡;如护理不够,可能出现大面积溃烂,甚至不得不截肢。

  徐根保要做的是阻止这一进程。在“麻风村”工作了10年的护士魏怡告诉记者,麻风病人伤口溃烂的气味很难闻,护士一般都是戴着口罩和手套配合,徐根保却是直接用手托着病人的手脚清理创口、上药包扎,并一遍遍教他们下雨不要淋着,走路不要碰着伤口……

  在“麻风村”28年,这已是一个纪录,多年来医院的同事来了又走,坚持15年以上的只有徐根保一人。

  筛查全省各地病例;上门走访、寻找散落各地的病人;为需要手术的患者实施手术……徐根保仍在奔忙。大学期间的徐根保是长跑健将,他说:“我的工作,是一场漫长的长跑比赛。” (据新华社南昌10月5日电 新华社记者高皓亮李天启)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