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聚焦-正文
童胜富:“不仅要回去,还要把操作模式带回去”
//www.workercn.cn2017-09-28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为了家乡,他带领600余名能工巧匠返乡创业

“不仅要回去,还要把操作模式带回去”

中工网记者 卢翔 中工网实习生 邹娜妮 文/图

童胜富正在教徒弟雕刻技艺。

  “吱吱吱……”童胜富操纵着手中的直刀,细心地雕刻着最新的根雕作品《锦上添花》。在江西余江县,他偌大的工作室里堆满了作品。早在2010年,在福建根艺界已经闯出一片天的童胜富就动了回江西的念头,“在外的游子哪个不想落叶归根?”

  落叶归根的背后

  在福建时,童胜富一直在福州市的乌龙江大道边的铁皮房打拼。在这里,自发聚集了一大批的手艺人。刚开始时,这些手艺人的生意还不错。随着地价的攀升,租金也高了起来,这些手艺人的生活也越发难过。

  “我算是这些手艺人里的幸运者。铁皮房里许多有手艺的老乡,日子过得很苦。我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说,近些年,铁皮房面临着拆迁,福州根雕工匠的生存空间进一步被压缩。尽快帮助余江老乡解决困境,也是童胜富决心返乡创业的另一个初衷。

  2011年,他响应国家号召,带领600余名能工巧匠回乡创业。他率先在余江县城创办根雕工作室,这间工作室创办不久就被人社部授予“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全国根雕业的技能大师只有两个,他是其中之一。同年,鹰潭市余江县雕刻一条街在童胜富的带领下火热地开了起来。雕刻一条街不仅为余江众多雕塑工匠提供了展览、售卖的渠道,还为余江旅游产业拓展了新的机会。2013年,童胜富还积极配合当地政府,成功举办了第15届中国根石艺美术博览会。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