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聚焦-正文
印春荣:缉毒神探出生入死(图)
//www.workercn.cn2017-09-28来源: 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印春荣向战士讲解示范武器使用方法。程宝玉摄

  秋天的西南边城普洱市,闷热难耐。边境密林深处,一队全副武装的武警官兵正在巡逻勘察,翻山越岭,目光如炬。转眼间,这一行人已换上便装来到闹市,向一个在大排档里与老百姓拉家常的平头汉子汇报所见所闻。

  若不是知道这位平头汉子的身份:武警云南边防总队普洱支队支队长印春荣!谁也想不到他就是刚刚获得“八一勋章”的缉毒英雄——多次卧底出生入死,侦办贩毒案件3234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246名,个人参与缉毒量创公安边防部队之最,作战经验成了缉毒刑侦教材。

  “缉毒不仅要敢于出生入死,还要有高超的侦查技能,更离不开海量的繁琐调研;摸清辖区社情不仅有助于排兵布阵,更有助于在卧底中演像每种身份。”印春荣从自己的缉毒第一战中体会深刻。

  那是1998年,支队侦查队在侦办一起贩毒案件时人手不够,入伍已8年、刚刚24岁的军医印春荣再三恳求,支队领导才答应让他扮演“马仔”打入贩毒团伙内部。在“交货”路上,两个毒贩把他夹在中间共骑一辆摩托车,一旦暴露,印春荣随时都有生命危险。到达预定宾馆“交易”时,印春荣趁毒贩不备,按照事先计划突然拿起茶杯向其中一人的脑袋砸去,设伏的侦查员迅速赶到,合力将两名毒贩擒住,当场缴获海洛因9.85公斤。

  首战告捷,印春荣信心倍增,可也多了几分后怕:自己的基本功太薄弱了,不会调研、不会审讯,也还不够镇定。

  “我一定要攻克这些难题!”印春荣出生的瑞丽紧邻毒源地“金三角”,曾亲眼目睹了很多因为毒品而导致的家破人亡。他暗暗立下当一名缉毒兵的志向!现在有计划从军医转为缉毒一线的战士,他没有理由后退。他深入到辖区村寨调研,翻阅毒品案件卷宗研究,向法官学习办案技巧,凭借悟性、勤奋、勇敢,1年后,印春荣当上了调研科科长。

  缉毒工作不仅时刻面临着生与死、血与火的考验,还要经受住金钱等各种诱惑。“点点头,花钱不用愁;挥挥手,就是一幢楼。”这是毒贩们企图拉拢腐蚀印春荣时常说的话。

  印春荣断了毒贩的财路,毒枭悬赏百万买他的人头,扬言要让印春荣和他的家人从世界上永远消失。印春荣经常收到恐吓信件和手机信息。对于自己,印春荣从未有过多的考虑,但对家庭,却怀着深深的愧疚:“我没有和孩子过过一回儿童节。我很想,但是我不能。”每次休假回家,印春荣都会选择深夜才进家门。出门在外,他只敢和妻儿一前一后地走。英雄与毒贩生死相搏!英雄的家人,承受的是怎样的煎熬和折磨?

  印春荣常说自己是幸运的,一次次死里逃生,还能继续战斗在缉毒战场上。近年来,做了心脏搭桥手术后,印春荣更多的担任起了指挥、建设方面的工作。普洱市与越南、老挝、缅甸毗邻,边境线长达462公里,基本没有天然屏障,出入境小路便道众多。他带领基层部队在边境上拉起铁丝网,建起物理隔离设施。在上级有关部门协调下,印春荣30多次率团与越南、老挝、缅甸边防部门开展对口会晤,成功拉动缅、老、越三国共同参与边境治理。

  夜幕降临,刚刚从事迹报告会现场返回普洱,印春荣立即奔赴边境一线,发出拉动号令:“1号车设卡,2号车追踪,3号车支援……”如离弦之箭,全副武装的官兵冲向黑暗。印春荣虎目凝神,心中的期盼一如当初走上缉毒岗位的那一刻:“我们在边境多查一克毒品,多抓一名毒贩,内地的老百姓就少受一份害!”(张海华 谢丽勋 杨添)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