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员工会交通运输部海事局委员会:关心职工疾苦 加强人文关怀
//www.workercn.cn2016-06-20 15:55:20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 更多

中国海员工会交通运输部海事局委员会工作总结

2015年

  一年来,交通运输部海事局工会在部海事局党组和中国海员工会的领导下,按照中央党的群团工会会议精神和海事“三化”建设的总体要求,主动顺应国家深化改革和海事体制改革的新形势、新要求、新变化,忠诚履职、勇于担当、积极作为,发挥各级工会组织聚志、聚力、聚心作用,为工会工作平稳过渡、职工状态积极向上、海事队伍和谐稳定、全面深化改革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坚定方向、激发动力,始终保持工会工作的政治性

  (一)认真学习贯彻上级精神

  今年以来,各级工会积极发挥教育宣传阵地作用,更加主动地配合党组织广泛开展职工思想政治教育宣传工作,通过报告会、讨论会、培训班等多种形式,组织学习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引导职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到上级精神和年度各项目标任务上来。

  (二)培育和践行核心价值观

  各级工会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和教育活动,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职工道德素养和精神风貌进一步提升。福建局探索将海事管理与历史文化有机结合,其中泉州海事局确立了“以人为本、安全畅通、爱拼敢赢、和谐发展”的泉州海事核心价值观;江苏局积极开展机关“道德讲堂”活动,将讲堂办成弘扬中华美德、崇尚道德修养、倡导爱岗敬业的平台。部局工会还组织各单位积极参加“我的海洋强国梦——全国水运系统职工摄影作品征集和展示活动”各篇章决赛,凝聚奉献海事的共同志向。

  (三)培树先进典型弘扬正气

  各级工会积极培树开展先进典型培树,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充分发挥劳动模范和先进典型在海事系统“三化”建设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和骨干带头效应,形成了富有海事特色的劳模先进文化,进一步激发了广大海事职工干事创业的干劲和热情。注重深入挖掘先进典型,今年陈维、朱汉轩、何爱明等一批劳模先进代表获得各层级的认可。注重劳模宣传推广,各单位采用多种形式宣传典型,如江苏局开展的“亮业绩展风采”先进事迹报告会活动,以亮身份、亮业绩,比敬业、比贡献为题材,使劳模先进精神深入人心,得到广大党员和干部职工的好评。注重劳模关怀帮扶,部海事局领导高度重视劳模关怀工作,多次深入基层看望、慰问劳模,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今年还推荐陈维同志参加全总劳模创新工作室领衔人专题休养活动,推荐了系统9名劳模先进参加全国交通建设系统劳模休养活动,推荐1名劳模先进职工参加中央国家机关工会联合会劳模休养活动。

  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切实提升工会工作的先进性

  (一)围绕主业,推进海事创新能力提升

  各级工会紧扣海事中心工作,深入开展团队创建和技术创新活动,进一步提升了海事创新能力和工作效率。开展了直属海事系统劳模创新工作室创建研究工作,探索搭建工会服务中心的新平台。系统各单位结合单位特点,打造了一批具有特色的劳模先进、领军人才团队,有效整合了资源,提升了创新能力。广东局成立了“刘天军船长研创室”,围绕海事巡航业务开展课题研创,广西局开展“金锚工作室”建设试点,建立领军人才示范班组、技术能手团队、海事服务窗口等,辽宁局创建杜长顺创新工作室。深圳南山局“长志创新团队”组织开展“南山论剑”—船舶安全检查(PSC)公约精讲,通过理论讲授、案例研讨、现场教学、安检示范等形式,不断提升安检能力和水平。在技术创新方面,各级工会密切结合海事、航标、测绘、通信、船舶、班组等特点,广泛开展“五小”、“四新”、双基建设“五个一”活动,为推进了“现代化”海事建设助力添彩,比如深圳局开展船舶交通动态风险管理工具创新,并申报省海员系统职工技术创新项目小发明奖。

  (二)立足岗位,推进职工队伍素质提升

  各级工会在广泛开展“安康杯”竞赛、“全国水运系统船舶、班组安全竞赛”等基础上,积极组织开展各类知识竞赛、技能培训、群众性劳动竞赛和岗位练兵活动,有效提升了职工能力素质,营造了“学业务、练技能、强素质、比贡献”的浓厚氛围。今年在青岛举办了2015年直属海事系统船舶安全检查技能大比武,来自全国13个直属海事局65名选手参加了比赛,上海、浙江、山东、天津、河北、深圳海事局分别获团体总成绩前六名,山东海事局张修东、浙江海事局曹有华、上海海事局孙玉杰分获个人前三名上海局还开展了“践行陈维精神,争做‘水上交通运输安全的忠诚卫士’”立功竞赛活动,广东局承办并参与了由广东省海员工会主办的“广东省第四届‘金锚杯’海员职工海事调查处理职业技能竞赛”活动,河北局结合河北海事专家库,人才库建设,开展了“通航、船舶、危防”等岗位练兵,海南局与省总工会等相关部门联合主办了“中国梦·劳动美”首届海南游艇技能大赛,为海南游艇产业发展助力。广西局建立工会会员QQ群小课堂,江苏局在干部职工中开展“每日一题”答题活动,着力培养职工读书学习好习惯。

  (三)紧跟形势,推进工会自身建设升级

  各级工会主动适应海事体制改革的形势和要求,通过转变思维模式、调整工作方式,共同研究谋划系统工会工作的新定位、新思路、新方法,积极破解工作中遇到的新难题,确保了工会组织活力和作用的发挥。加强组织制度建设。近年来,各单位按照海事正规化的要求,更加注重在自身规范建设上下功夫,天津局、上海局等单位也完成了工会换届工作;河北局组织工会财务检查,制定《河北海事局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办法》,使工会财务工作更加规范。深圳局新制定了《基层工会组织选举工作须知》,进一步规范了工会组织设置、选举工作。加强工会干部队伍建设。通过采取集中培训、岗位轮训等方式,切实提高了工会干部的学习能力。举办1期直属海事系统基层工会干部培训班,来自系统80余名基层工会干部参加了培训。开展了2013-2014年度直属海事系统工会工作先进集体、优秀工会主席和优秀工会工作者评选表彰,进一步激发了工会干部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建立了工会信息联络员制度和系统工会微信群,切实加强工会干部交流沟通。

1 2 共2页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