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春华:“付出真心,才能赢得民心”-图片新闻-中工网

人物

图片新闻

张春华:“付出真心,才能赢得民心”

2020-10-20 11:20:37 来源:人民公安报

  她是社区民警,是一方安全的守护者;她是社区大家庭的一员,是社区大妈的女儿、左邻右舍的姐妹,她用一件件平凡小事营造出警民一家亲的良好社区氛围。

  济宁市公安局市中分局解放路派出所万达片区社区民警张春华,已在公安基层坚守了16个春秋,她敬业奉献、服务民生,先后被评为全市禁毒标兵、依法治理工作先进个人、岗位学雷锋标兵,2019年10月被山东省公安厅表彰为“扎根社区、为民服务”优秀社区民警,并荣立个人三等功。

张春华在辖区开展安全防范宣传。宋 敏摄

  群众眼中的自家人

  张春华的身影遍布辖区,大到商铺安防,小到邻里不和、商家纠纷,都被她摸个清清楚楚。她也因此走进了辖区百姓的心里,成为辖区群众眼中的自家人。张春华走街串巷,把片区4个物业公司的200余名保安员纳入警保联控队伍,把网格员、看车员、外卖小哥、热心居民发展成治安信息员。

  当好“组织员、排查员、守门员、宣传员、调解员、快递员”,这套“六员”工作法是张春华总结的社区警务工作方法。从来到万达片区的那一天起,张春华便开始挨家挨户发放警民联系卡和防骗宣传单,无论是住户、租客还是商铺经营者,她都会叮嘱一番:“不管遇到啥问题,都可以找我!”她组建居民群、中介群、商铺群、民宿群、联动共治群等26个微信群,对居民反映的各种大事小情一一回应。

  张春华负责万达片区一年来,社区警情同比下降了38.17%,发案下降了54.6%,实现可防性案件零发生,她还调解各类矛盾纠纷50余件,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居民李女士说:“张警官随时回复我们的问题,还及时发布警情提示,让我们做好防范。疫情防控期间,她在群里及时辟谣,传递着正能量。我们总会在院落和广场上看见她,也都有她的微信,有什么事大家都习惯找她。”

  “帮8号楼居民解决下水道堵塞,帮10号楼曹奶奶找孙女,帮杨大娘找电动车。夫妻吵架、邻里噪声、养狗扰民、摩托车噪音扰民等问题,她都快速反应、耐心解决。这样的事还有很多很多,好多居民都接受过张警官的帮助,她就是我们的贴心人。”这是万达华府居民联名写的感谢信中对张春华的描述。

  用真心焐热辖区百姓心

  “闺女,去俺家坐坐呗……”每当张春华在社区走访,居民都会热情地同她打招呼。提到张春华时,大家满是称赞声。

  “张警官待人和气、尽心尽责,一心为群众办实事。大家遇到啥事都愿意告诉她,请她帮忙拿主意,遇到邻里间矛盾纠纷也都会请她主持公道。”居民金女士说。

  几个月前,晚间楼上不时传来的噪音让75岁的王大妈难以入睡。这对于患有冠心病的王大妈而言是很大的折磨,她提醒楼上邻居也无济于事,便对经常来家中走访的张春华诉说了苦恼。张春华上楼找,发现噪音来自楼上租客和某饭店员工宿舍。经过多次交流、耐心劝导,楼上租客改变了作息习惯,饭店负责人也调整了员工住宿地点。王大妈很是感动,遛弯时常对邻居说:“多亏了俺春华闺女,真是负责,我总算能睡个好觉了。”

  “这些看似不起眼的小事,解决起来费时费力,但我会竭尽全力去办。自己用心,居民都能感觉到。能够焐热居民心的,只有自己的真心。”张春华笑着说。

  “小张经常来我们小区,有事没事都来转转,几天不见她我还打听,看见她就心安。只要发现我们有需要,她一定主动来帮忙。”居民续女士提起张春华也是赞不绝口。

  社区网格员王腾经常与张春华一起走访,她说:“只要有她在,什么难事都能得到很好的解决,我们也有了主心骨。”

  “身边有她是我们的福气”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张春华做了十几万字的台账,为辖区居民逐一建立详细档案,密织起一张严密的疫情防控网。从战“疫”开始,张春华的微信就响个不停,那是各个社区发来的求助咨询信息。

  今年春节期间,居民林先生70多岁的母亲患病急需住院治疗,由于母子二人的户口都在外地,需要开具本地居住证办理住院报销手续。母亲查出病情的当天晚上10点多,林先生用微信联系了张春华,希望得到她的帮助。

  “经常看到张警官在群里帮邻居解决问题,我原来不认识她,就想着请她帮忙想想办法。没想到第二天上午9点,张警官就把母亲的居住证给我送到了家门口。”林先生感激地说。原来,张春华在得知情况当晚就预约了分局户籍服务窗口,为老人办理了居住证并送证上门。事后,林先生给解放路派出所打电话表示感谢:“身边能有这样的好警察,真是我们的福气!”

  2月13日下午,居民展舒感觉身体不适,体温达到37摄氏度。正是疫情防控最紧张的时刻,独居的他不敢告诉父母,而是第一时间联系了张春华。“张姐,今天体温有点异常。”展舒在微信里给张春华留言。

  “我第一反应就是找她,因为她经常在群里给我们推送疫情防控知识,给邻居们答疑解惑,我们都信任她,所以我就私信了她。”展舒说。15分钟后,张春华给展舒打来电话,仔细询问情况并帮助联系医生咨询。过了几个小时,展舒的体温降下来了。“其实我就是过度紧张造成的,但当时真的很害怕,张姐一直耐心回复我、安慰我,感觉很温暖。”展舒说。

  疫情防控期间,辖区居民经常看见张春华忙碌的身影:她和同事一起巡逻,帮居民送菜送物,和医护人员上门为隔离人员测量体温……

  “群众的事就是我的事,如果我的工作能对群众有一点点帮助,我就会感觉很快乐。只有把居民的琐事、小事放心上,尽心尽力帮助解决,才能不出大事。将心比心,付出真心,才能赢得民心。”张春华说。(侯宪锋 张靖东 宋敏)

编辑:尹文卓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