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家林天行:心中有座“莲花峰”-图片新闻-中工网

人物

图片新闻

画家林天行:心中有座“莲花峰”

2019-11-17 07:48:52

画家林天行在香港接受新华社专访(8月2日摄)。 新华社记者 王申 摄

  新华社香港11月16日电题:画家林天行:心中有座“莲花峰”

  新华社记者 闵捷

  积淀深厚,温和沉稳,坚韧不拔。今年56岁的香港著名画家、香港美协主席林天行,多年来将艺术的激情深埋心底,于细水长流中优雅绽放。

  11月8日,“彩墨印象”画展在香港大会堂开幕,展出了多幅林天行的近作以及他的学生们的作品。

  难忘八十年代“央美岁月”

  从“景象香港”“西藏”“荷花”,到这次展出的“菖蒲”系列,林天行以独特的视觉方式,融合中西、游走于具象与抽象之间,色块结构与水墨挥洒浑然天成,自由豪迈的笔触将“精神的真实”与“感觉的形象化”呈现出来,形成了强烈的个人风格。

  林天行的童年和少年时代在福州度过,故乡的“莲花峰”是深植于他的艺术初心中的意象。他说:“莲花峰的烟云雨露哺育了我的成长,让我懂得人的渺小、大自然的伟大,使我了解平凡真实的美。”

  从1978年开始,林天行先后师从画家吴国光、林光、陈挺、刘牧等学习油画和中国画。1980年,17岁的他曾跟随老师在全国写生,足迹跨越11省。

  1984年,20岁的林天行随父亲移居香港,原本沉醉在艺术世界里的他开始面对现实生活。初到香港那一年,他尝试做了各种工作,第一次感受到在香港想做个职业画家有多难。第二年,林天行参加了香港的画会和画展,卖掉了一些画。1987年,作品入选香港当代艺术双年展。

  1987年,林天行登上了北上的列车,去北京寻访名师。两年后,他入读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系山水画工作室;系统性学院训练为林天行的创作奠定了扎实、深厚的学养基础。上世纪80年代末西方现代美术思潮也深深影响着年轻的林天行,他开始探索自己的个性化绘画语言。

  “中央美院的那一段经历是完全不一样的感觉,对我日后生活和创作都改变很多。”有一次上课时,他问老师卢沉为什么自己开始创作时脑海里总是立即出现古人或现代画家的画面。著名画家卢沉一语解惑:“写生,到大自然里去发现。”老师的教诲深刻影响了林天行的创作理念,他身体力行,走遍名山大川,“非观之以目而观之以心”,用心与自然对话,每一次都能感悟到独特收获。

  1990年,林天行告别中央美院,而“央美岁月”收获的友情、激情和对艺术的长情,丰盛得足够他在日后的漫漫长路上细细享用。

  艺术贵在“感动人心的力量”

  林天行创作时非常珍视艺术的直觉,在大自然中感悟和寻觅神秘的现象和力量,“藉以唤醒长眠心中的直觉与艺术情怀,抛掉所有概念,将感觉的魅惑与象征的效果形象化,以趋得到精神的真实”。

  为了画好荷花,林天行到世界各地去寻觅荷塘,从莫奈绚烂的莲塘、拙政园的翠盖、西湖的曲院风荷、北海的荷香,到湘西红白相间的十里烟荷、台湾南投“风流全在半开时”的新荷。后来,在新界元朗,他惊喜地发现了一个充满野趣的荷塘。那里成了他经常流连忘返的地方。

  正如美术理论家邵大箴所言,林天行的画越出了传统文人画的笔墨底线,但与传统中国画又有一脉相承的血缘联系。“他从文人画以前的传统壁画中吸收了不少营养,尤其在自由取景和色彩方面;他也接受了文人画的用线和自由书写的不少技法;他从西画块面造型和画面构成中得到许多启发,他还大胆地把西画中的一些抽象手法拿来为我所用。”

  致力“提升香港美术界的地位”

  今年3月,林天行当选香港美协主席,他在就职典礼上致辞时表示,将重点研究走进大湾区,善用香港的独特优势,鼓励和推动艺术工作者的创新精神。他说:“香港美协将积极争取政府资源,提升香港美术界的地位。”

  上任至今,林天行通过一系列活动把香港美术界搞得风生水起。今年4月,他率领香港美协大湾区文化行参访团赴珠海、肇庆参访、写生;7月,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香港回归祖国22周年,香港各界文化促进会携手新一届香港美协合作举办“香港艺术家邀请展”;10月,“艺术共融”香港美协会员作品展如期在珠海古元美术馆举行,成为大湾区文化艺术盛事。

  林天行表示,香港文化艺术活动频繁热闹,但作为经济发达、物质丰富的国际金融中心,香港的艺术审美生活仍相对失色,物质与精神还有待平衡。“我们有责任推广香港艺术家的作品,让世界认识今日香港艺术的多姿特色,展现她应有的高度。”

  在这次“彩墨印象”画展上,林天行推出了他的新作“菖蒲”系列。他说,菖蒲是自己非常喜欢的植物,它崇高、顽强,有一种独特的君子气息。菖蒲也是中国传统文人画偏爱的题材,与兰、菊、水仙并称“花草四雅”。林天行所画的菖蒲植根于辽阔大地,与大地融为一体,希望能用饱满的构图展现它顽强的生命力。

1 2 3 4 5 6 下一页 尾页 共7页

来源:新华网
编辑:姚怡梦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