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多明:在“发丝”间游走的“硬核裁缝”-图片新闻-中工网

人物

图片新闻

王多明:在“发丝”间游走的“硬核裁缝”

2019-11-05 10:22:54

  永不停歇的探索,锻造核设备安全运行的护盾

  安全是核工业的生命线,而核设备安全稳定运行是守护这条生命线的关键所在。多年来,王多明带领技术创新团队,充分发挥团队优势,力求探索出确保核工业产业链持续运作、核设备安全稳定运行的维护方法。他说:“企业的技术创新,就是减少生产成本,提高生产效率,降低职工劳动强度,推动生产安全稳定进行,将创新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生产力!”

  在我国核电原料生产过程中,设备腐蚀是制约生产运行周期的关键因素。立式火焰逆流氟化反应器是原料生产的核心设备。该设备核心材料为蒙乃尔400合金,成分复杂,价格昂贵。运行一定周期后,设备某些部位会被腐蚀、壁厚减薄,需要重新更换,更换一次的原料、误工、人工等各项费用高达300多万。如何在短期内完成设备的修补任务,成为阻碍生产的最大难题。王多明主动请缨,成立课题攻关小组,研究制定多套方案,数十次调整其核心设备焊缝对接处坡口角度,去除表面夹杂物,筛选出与之相匹配的填充材料,大胆采用“垫板工艺”和“多层多道焊技术”,摸索出了最佳焊接工艺参数,形成了用模板在设备上挖洞修补的可行性方案,攻克了焊接接头易岀现袈纹、气孔等“浅熔深”现象的焊接缺陷,提高了检修效率,缩短了核电设备的检修周期,降低了劳动强度,为企业节余了大量资金,这项焊接技术在业内被迅速推广。难能可贵的是,他经手焊接的产品,达到100%RT合格的一级品,他也真正成为生产线上名副其实的“钢铁裁缝”。

  他在工作实践中总结提炼出了利用A102焊条在中碳钢特殊堆焊技术、气体分布板焊接接头抗疲劳开裂焊接技术与方法、隔膜计量泵与储槽管道优化方案、脉冲阀转子与定子装配参数等一系列技术创新项目、焊接技术和焊接工艺参数。在核工业产业链X纯化转化中,对设备安全稳定运行起到了关键作用,提高了产品质量和收率,降低了生产成本。

  据不完全统计,王多明带领团队为企业小改小革提合理化建议120多项;完成科研技改项目21项;设计加工专用工装夹具30多套;创新成果5项;编写QC活动报告17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4项,为企业创造经济价值数千万元。

  心甘情愿的俯首,开启技能人才成长的春天

  “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我要将技术和经验传授给年轻人,让他们开创未来”。这段话,是王多明2017年成功当选出席党的十九大代表后,在宣讲党的十九大报告时所讲,凝聚着真挚的感情,凝结着他授人以渔的初心。

  2016年,以他的名字命名的“王多明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挂牌,成为核工业系统的一张名片,也成为诸多焊接人才交流心得、相互学习、提高技艺的平台。身怀同行业“蒙乃尔”和“钎焊”等绝技绝活的王多明,逐步成长为中核集团焊接专家,但他从不把自己掌握的焊接技艺和焊接方法当作“私有财产”,总是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其他同行、同事。“只有把技艺传递给更多的人,让更多的人有所提升,核工业的综合实力才会提升”,正是有着这样的信念,王多明几十年如一日,给身边的年轻人免费做导师,将技能毫无保留地传给车间年轻员工,并以国家技能大师工作室为平台,严格督促年轻员工勤学苦练、岗位成才。工作室为中核集团铀纯化转化事业培养出高级技师4名、技师6名、高级工12名,用自己无私的付出和悉心的指导,成就了许多青年技工,开启了技能人才茁壮成长的春天。

  2017年,在“金砖五国”焊接技能大赛中,他带领中核集团参赛团队获得了团体银奖的荣誉。2018年,带领四零四焊工团队在中核集团第二届核级设备焊接技能大赛中摘得团体桂冠,并取得个人第一、第五、第十和第十五的优异成绩。在甘肃矿区职工技能运动会中,王多明带领团队2次获得焊工组团体第一名,4次获得第二名,其中1人连续四届蝉联焊工个人第一名。

  在王多明的职业生涯中,奋斗和探索是永恒主题,精益求精和追求极致是前行动力。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守理想信念,牢记党的宗旨,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强化技艺攻关能力,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为核工业实现快速发展屡建功勋,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用实际行动诠释“事业高于一切、责任重于一切、严细融入一切、进取成就一切”的核工业精神。

1 2 共2页

来源:中工网
编辑:尹文卓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