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虾稻连作第一人”刘主权的龙虾人生-图片新闻-中工网

人物

图片新闻

“中国虾稻连作第一人”刘主权的龙虾人生

2019-07-16 13:35:39

   图为刘主权1999年承包的低湖田,也是潜江小龙虾的发源地。新华网 肖进安 摄

  村支书成“中国虾稻连作第一人”

  作为 “中国虾稻连作第一人”,刘主权养虾的故事之前媒体已经多次报道过。但是,当刘主权作为亲历者,将当年养虾的故事娓娓道来的时候,我们听来仍然觉得很神奇。

  7月12日,天一直下着小雨。在潜江市积玉口镇宝湾村的老房子里,刘主权花了半天时间讲述当年养虾的故事。

  宝湾村得名于野猪湖,因传说湖心有一颗“夜明珠”,野猪湖又称“夜珠湖”,后演变为“宝湾湖”。1969年,由于田关河的开挖,宝湾湖湖水泛滥时的下泻通道被阻断,宝湾村上千亩农田长期受到水的困扰,成了典型的“水袋子”村。由于一年只能种一季中稻,种田收入低,加上实行家庭联产承包后要交“三提五统”,宝湾村村民纷纷抛荒外出谋生。

  1980年高中毕业后,刘主权一直在外面打工。由于当地群众和干部经常为交公粮和提留、电费扯皮打架,在村里有一定威信的刘主权1992年从借粮湖联合养殖公司回到了村里,先后担任过九组组长和村委会副主任。1998年夏天,36岁的刘主权当选为宝湾村党支部书记。

  刘主权告诉新华网采访团队,他当村支书时,除了村里有一百多万元的债务外,当时村里还有大量的低产抛荒田。为完成镇里下达的消灭150亩抛荒田的指标任务,1999年10月,他和村里的电工褚洪荣分别承包了70亩和80亩低湖田。

  刘主权说,刚承包这些抛荒田时,到底种什么他并没有什么主意,只是想到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要完成上面交办的任务。但他喜欢琢磨。在田间转悠时,他发现田里有很多小龙虾,市场上虾子一斤也能卖到将近一元钱,比种粮食强。为了保险起见,第一年,也就是1999年,刘主权虾稻是分开的,40亩田拿来种水稻,另外30亩田拿来养虾子,没想到养虾子效益还不错。由于摸索到虾怕热、怕冷的习性,第二年(2000年)刘主权开始虾稻连作,当时叫稻虾寄养,养一季虾,种一季水稻。

  刘主权说,这一带的低湖田一年四季干不了水,只能种一季中稻,养虾正好利用了冬闲季节,八九月份投苗下去,第二年四五月份起虾,小龙虾还对稻田起到了松土、除草、增肥的效果。

  从积玉口镇发源的虾稻连作模式,后来又发展成虾稻共作模式,迅速带动了潜江市的虾稻产业腾飞。虾稻共作这种高效的模式,渐成燎原之势,在湖北乃至全国开始推广。

1 2 3 4 5 共5页

来源:新华网
编辑:姚怡梦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