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晋龙-图片新闻-中工网

人物

图片新闻

郭晋龙

2019-01-04 13:20:16

  郭晋龙,男,1957年12月出生,汉族,中共党员,中国铁路呼和浩特局集团有限公司焊轨段电工。

  郭晋龙多次前往全国各地抢修进口钢轨焊接设备故障,改进了设备的设计缺陷,受到了外国专家高度赞扬。他参与的焊轨段科技攻关工作,有5项成果获得发明专利,10项获得实用新型专利,7项获得省部级技术创新、科技进步奖,2项获得全国职工技术创新成果奖,1项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所获荣誉: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技术能手、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中华技能大奖。

 

  郭晋龙,男,1957年生,汉族,中共党员,中国铁路呼和浩特局集团有限公司焊轨段电工。中国铁路呼和浩特局集团有限公司焊轨段高级技师、代理高级工程师,也是全国铁路首席技师。

  郭晋龙参加工作以来,凭着勇于创新的精神和永不服输、肯学善钻的劲头,从一名只有初中学历,只会换保险丝的初级电工,成长为钢轨焊接电气设备维修领域能手。他在完成自己的维修工作后,还主持和参与多项大型技术攻关项目,相继攻克多个技术难题。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知识型职工标兵、全国技术能手、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全国创新争先奖状、内蒙古自治区杰出人才、北疆工匠奖等国家和省部级以上荣誉25项,获得国家发明专利5项,实用新型专利10项,成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工程技术专家,中国科协第九届全国委员会委员。

  1981年,郭晋龙调到呼和焊轨段,开始了他的电工生涯。为了干好电工这份工作,他自费购买电工学、电子技术方面的书籍,连续参加了三期电工学习班。每逢节假日和周末,他不是逛书店,就是修电器,甚至沉迷其中,在用自家小凉房改造的“电器实验室”里把借钱买回来的中华学习机进行反复分解和组装实验。1998年,郭晋龙通过笔试、答辩,成为呼铁局首批电气高级技师。随着技能水平的提高,他在设备维修和研制中崭露头角,先后应邀前往哈尔滨、郑州、武汉、成都等14个铁路局3个中铁工程局提供技术服务,帮助调试、维修、长钢轨淬火生产线设备和国外进口的钢轨焊接机、钢轨探伤列车疑难故障。在进口设备安装、调试、验收工作中与德国、瑞士、法国、瑞典、美国、印度等多国专家打交道。在多次的抢修工作中,两次经历为国争了光。一次是华东某铁路工程局购买的瑞士产GAAS80钢轨焊接机,出现焊接质量不合格的问题,瑞士专家用了几天时间没找到原因,他们不承认是焊机有缺陷,临走时丢下一句话:焊机已经调试好了,中国的钢轨不好,换我们的钢轨吧。这个工程局的领导通过单位联系到郭晋龙,让他去帮助分析原因。郭晋龙在现场看到焊接的钢轨,认定是焊机本身存在问题,很快找到了故障原因,提出了调整方案。外国专家再次来调整了机械部件,使问题得到解决。

  另一个是帮助乌鲁木齐局验收从法国引进的长钢轨焊接列车。当郭晋龙到焊接车厢时,外国专家在焊机门口画了一条白线,不允许他靠近焊机,他只能脚踏车梯拉着把手往里面看,通过多日的观察,他发现外国专家一直为焊机不能正常启动与总部联系,寻求解决办法。他白天在焊接车厢门口观察,晚上看图纸,凭经验分析出问题的症结,就想通过翻译告诉老外。当时那两个外国专家根本不搭理郭晋龙,他就和翻译谈论焊机不能启动的问题,同时让翻译直接翻译过去。那两个专家听到郭晋龙和翻译谈论的内容后,就请他帮助查找焊机的原因。从一开始的不让上车到擦掉白线认真地为郭晋龙讲解每个传感器安装位置,翻译都感到惊讶。按照郭晋龙的办法,当天下午焊机就启动了。郭晋龙受到了在场的3名法国和2名瑞典专家的高度赞扬,被工友们戏称为“没有文凭的土专家”。

  郭晋龙在干好电工本职工作的空余时间里,还组织和参与了60余项科技研发、技术攻关工作。其中最为经典的科研成果是“钢轨焊缝双频正火设备及工艺”技术。那是由于1997年4月1日的铁路第一次提速,到2001年10月21日的第四次提速过程中,在应郑州铁路局邀请维修好钢轨焊接机疑难故障的返程路上,列车行驶在石家庄至保定区段,几位工务段的通勤职工抱怨长钢轨焊接有断裂问题,给工务段线路维护带来很多困难。铁路提速“一个焊缝等于一千颗人头”的安全理念,给全国铁路工务系统每一名职工带来了压力。这些谈话内容引起了郭晋龙的注意,当他听到铁道线路维护工人为了防止钢轨焊缝断裂,在每个钢轨焊缝处都要打孔安装鱼尾板(夹板),每公里的焊接钢轨就要安装78付鱼尾板,打连接孔468个,最小的区间也有10多公里,就按照10公里计算,就要打4730个连接孔,安装鱼尾板789付。不仅仅是这一个工区在这样的做防钢轨焊缝断裂的维护工作,其他铁路局也存在这样的问题。这不仅给线路维护工区职工增加了很多工作量,也造成巨大的资金投入,他们盼望各铁路局以及科研部门抓紧研究出提高钢轨焊缝质量的设备和工艺。

  从此郭晋龙开始了提高焊接质量的研究,他多次赴北京、去南方,钻图书馆、下现场,上网查阅了大量的技术资料,在国内、外都没有相关解决方案的情况下,他经历了无数次的失败,历时三年多,终于在2005年10月完成了“Ⅱ型钢轨焊缝双频正火工艺及设备”并投入到钢轨焊接生产线使用。2006年6月就推广到了中铁第四工程局在安徽合肥、贵州都匀的长钢轨焊接基地使用。通过使用,针对暴露出来的问题,郭晋龙又进行了多次试验和改进,改进后的“钢轨焊缝双频正火设备及工艺”获得了2010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郭晋龙也成为了全国铁路和内蒙古技术工人登上国家科技最高领奖台的第一人。

  2011年,远在西南边陲的昆明铁路局工务机械段与呼铁局焊轨段领导沟通,成立了郭晋龙技术攻关组,郭晋龙被聘为技术顾问,并签订了联创共建帮扶协议。郭晋龙通过电话沟通、网络教学和前往现场指导,帮助昆明铁路局完成的“钢轨焊缝关键技术”,获得了2014年度云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郭晋龙为了让更多的工友掌握大功率中频电源和钢轨焊接机的维修技能,利用业余时间,把自己多年积累的经验和故障维修知识经过整理,编写出《中频电源原理与维修》和《GAAS80/钢轨焊接机维修》书籍,提供给本段和路内的同行业职工进行学习。他还多次进行现场技术指导,传授进口设备维修方法。截止目前,郭晋龙带领的创新团队研发的“钢轨焊缝双频正火设备及工艺”、“焊轨基地焊接生产线钢轨输送连锁控制系统”、“钢轨胶接绝缘接头生产设备”等技术成果,在国内钢轨焊接基地和地方钢轨焊接企业的34条生产线采用,共计123台/套。他的技术推广应用,使他获得了第八届中国技术市场“金桥奖”先进个人奖“郭晋龙工作室”被命名为“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全国示范性劳模创新工作室”和内蒙古自治区“草原英才工程”高技能人才团队。2016年6月,郭晋龙当选为中国科协第九届全国委员会委员,被北海市教育局聘为北海市各学院客座教授。

  高速铁路钢轨焊接的内在质量关键技术有两项,一项是国外引进的焊接机,另一项是郭晋龙已经解决的钢轨焊缝热处理技术。为了使这两项技术都成为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技术,郭晋龙与研发团队,又开始了国产钢轨焊接机的研发工作。因为研发资金严重匮乏,他利用外部资金的投入经历了近3年的研发,研制出了“移动式中频逆变直流焊轨机”和“固定式中频逆变直流焊轨机”,该焊轨机参数设置简便,可焊接国内铁路现有的所有钢轨轨型。2017年10月底,在上海举办的国际轨道先进技术装备展会上,展出了他们团队研发的焊轨机样机的展板和视频,受到了国内外同行的高度关注。郭晋龙的目标就是要使国内铁路建设都用上国产的钢轨焊接机。这项技术研发已申请了6项发明专利、5项实用新型专利,现已有4项专利获得了授权。

  他积极努力工作,一心只为中国铁路的发展和高速铁路建设事业做贡献!

1 2 3 4 5 共5页

来源:中工网
编辑:尹文卓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