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志明-图片新闻-中工网

人物

图片新闻

郑志明

2019-01-02 21:38:44

  郑志明,男,1977年5月出生,汉族,中共党员,广西汽车集团有限公司钳工。

  郑志明是一名手工划线钻孔精度控制在0.05mm以内、锉削平面精度可以控制在0.002mm以内的钳工“老师傅”。他带领工作室成员共完成工艺装备自主研制项目18项,交付使用工艺、工程装备共24台套,为公司直接创造经济效益800余万。

  所获荣誉:全国技术能手、广西劳动模范。

  郑志明,男,1977年生,汉族,中共党员,广西汽车集团有限公司钳工,是广西汽车集团首席专家,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负责人,1997年7月职高毕业后进入广西汽车集团工作至今。

  “勤学好问、勇担重担、技术水平高,是个‘老’师傅”,这是广西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的员工对郑志明同志的一致好评。员工之所以亲切称郑志明是“老师傅”,是因为郑志明的技术水平和经验丰富的老师傅一样高,甚至还超过了很多老师傅。他钳工水平绝对是广西汽车集团里面最“牛”的,手工划线钻孔精度能控制在0.05mm以内、锉削平面精度可以控制在0.002mm以内,这些年五菱的钳工比赛前三名基本上全是他的徒弟。他不仅钳工水平高,而且车、铣、磨、线切割水平也相当了得,工厂里精密零件的磨削加工经常都是出自他的手。更要命厉害的是他的三维建模(UG)水平也不错,很多设备的设计都出自他的手,设计水平超越了很多机械设计的工程师。

  历年来的工作业绩如下:

  2007年他参与减速器噪音攻关项目,他还通过培训培养了一批减速器试音人员,通过大家的努力使减速器内三包数量由0.6%降低至0.07%以下。

  2008年参与减速器装配工段新线的产能提升工作,通过对整条装配线的节拍测量与瓶颈分析,找出了问题工位,并且组织工装工段员工对各个问题进行分析,通过分析后制定了六项改进措施,并且制定改进方案。最后在大家的努力使减速器装配工段由原来的350台/每班,提升至530台/每班。而且为工厂创造了约50万的经济效益。

  在2011年,郑志明带领他的团队参与了N300制动主缸压钢珠专机设计制作项目、N300后桥壳四环焊接专用设备的设计制作项目、N300后桥壳纵缝焊接专用设备的设计制作项目等10多个项目的设计制作工作。为公司节约上百万元的设备采购成本,提升了公司的自主研发和加工制造能力。

  2012年,郑志明与工装团队员工一起合作完成,车桥厂核心装配线(减速器装配线)的改造工作,通过这次改造使原减速器装配B线由原来的手工测量装配变为自动测量装配的高精密装配线,从而提升车桥厂的核心装配线的装配精度,更标志着柳州五菱汽车工业有限公司设备运行的整线自主研发能力达到较高水平。

  2013年,郑志明同志主导后桥壳自动上线机器手设计制作工作,利用自己设计制作的机械手代替工人手工搬运后桥,提升了装配效率降低工人的劳动强度,还为公司创作20多万的经济效益。该项目被评为广西装备工业2014年先进工艺工装成果一等奖。

  2014年以郑志明命名的“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正式挂牌成立,郑志明带领工工作室成员共完成工艺装备自主研制项目18项,交付使用工艺、工程装备共24台套。2015年度郑志明带领技能大师工作室与工装工程团队共完成工艺装备自主研制项目95项,交付使用的工艺装备共130台套,较2014(共66台套)年,同比增长幅度为96%。自主研发集成机器人工作站项目7项,投产设备18套;自动焊接专机项目6项,投产设备9套;装配专机项目16项,投产设备24台;检测专机及其他工装设计项目46项,投产设备69台。自主研制工艺装备的交付投产,为公司直接创造经济效益1966万,减少生产操作岗位55个,可间接创造经济效益282万元。

  2016年度技能大师工作室成员共完成工艺装备自主研制项目75项,预计交付使用的工艺装备共190台套,较2015(共130台套)年,同比增长幅度为46%。其中,自主研发集成机器人工作站项目8项,投产设备11套;自动焊接专机项目11项,投产设备16套;装配专机项目6项,投产设备8台;检测专机及其他工装设计项目19项,投产设备23台;完成2条整线改造项目。自主研制工艺装备的交付投产,为公司直接创造经济效益1300多万,减少生产操作岗位23个,可间接创造经济效益115万元。

  2017年郑志明大师工作室的计划是改造3条以上的较大生产线,创新成果≥50台套,产值超3200万元,通过创新实现减少操作岗位30个。目前车桥的后桥壳自动焊接生产线正在紧张的调试中,预计7月完成该项目,该项目是一条基本全部由机器人来完成生产的机器人自动化后桥壳总成焊接生产线,该线完成后可以实现由原来的17个人生产变为5个人生产的自动化生产线,可以极大的减速工人的劳动强度,提升产品质量。

1 2 3 共3页

来源:中工网
编辑:尹文卓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