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皓-图片新闻-中工网

人物

图片新闻

周皓

2019-01-02 21:25:04

  周皓,男,1980年1月出生,汉族,中共党员,三亚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钳工。

  深海所研发的都是万米以下海底的高精尖产品,周皓至今仍保持着零件加工制作零失误的记录。设计制造的搭载装置,使我国成为世界上首个获得万米级海洋人工地震剖面的国家。各种“疑难杂症”只要经过周皓的手,都能得到的解决。

  所获荣誉: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国技术能手、首届全国百名最美青工、全国青年岗位能手。

  周皓,男,1980年生,汉族,中共党员,三亚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钳工,高级技师,先后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技术能手、全国青年岗位能手、首届全国百名最美青工等荣誉称号。2017年光荣出席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成为为数不多的80后年轻党代表。

  始终扎根生产一线的周皓,凭借其不懈努力和精湛技艺,从一名普通技工学校毕业的学生一举成为一名为大国重器保驾护航的高技能人才。工作20年来,主动参与主持企业技术革新与技术改造工作,成果显著。特别是近年来解决了多项重点型号深海科研装备研制中的技术难题,有力地推进了深海科研装备的快速升级,使国产自主研发的科研装备取得多项国内、国际第一,为我国自主研发的深海科研装备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同时更展现了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领域里一名技术工人的“工匠”风采。

  技工学校毕业后,周皓被分配到辽宁省阜新矿业集团机械制造公司当了一名钳工。基于对专业的热爱,工作中他主动学习,先后拜了厂内十几位优秀老师傅,并得到了其言传身教。经过一段时间深感机加工理论的缺乏已经成为自己技能提升瓶颈。于是在这以后闲暇时间去的最多的地方就是图书馆,并通过自考分别拿到了机械制造专业专科和本科两个大学毕业证书。通过多年的学习和刻苦钻研,周皓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为方便技术革新与技术改造及工作的需要。除了钳工专业以外,还熟练掌握了车、铣、镗、刨、磨、焊等技术,并能对其设备进行维修和常用易损件的加工制作。经过努力周皓很快成长为厂里的一名生产技术骨干,结合生产实际需要,先后有技术革新成果125项;通过对多项现场工作流程进行技术革新与技术改造,节省了工序,提高生产效率3—5倍以上,并且使产品合格率达到100%;设计的托辊卷边机成功申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提高生产效率近40倍,卷边后的托辊圆角大大优于以往的卷边效果,使运输机胶带使用寿命提高30%。这些成果为企业创造价值5600多万元。

  2007、2013年周皓两次荣获辽宁省阜新市“市长杯”职工职业技能竞赛钳工状元(同时荣获市“劳动模范”和“首席员工”称号)。2015年荣获“辽宁省功勋高技能人才”称号。为阜新发电公司培训的钳工选手参加东北电网职工职业技能竞赛荣获团体第一名。以技术状元名义参加阜新市总工会组织的送技能到岗位活动,深入多家企业手把手的传授技能,受益职工千余人。通过开展校企合作等多种形式的技能培训,培训受众达到 2000 余人次,为职业院校青年技能人才的知识拓展、技能提高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2016年3月,由于工作需要,周皓来到了新成立的中科院三亚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工作,开始了他的海洋强国梦。评具良好的专业能力和技术功底,周皓很快就进入角色,针对研究所进口法国先进紫外拉曼激光仪器与国产设备无法通用,设计制造多种转换装置,使进口仪器与国产仪器兼容,最大的发挥科研仪器的应用范围。

  深海所研发的都是要到世界最深的万米以下的海底的高精尖产品,所生产的零件无论在材料上、复杂程度上还是加工精度上都达到了很高水准。这需要大量新技术、新工艺、新方法和技术革新与改造予以支撑。首件加工向来是机械加工行业中一块难啃的“硬骨头”,由于深海所使用的深海科研装备都是自主研发,不是定型产品,所以每个零部件都是“首件加工”,加上深海科研装备工作在低温超高压的极端环境下,科研装备在万米以下的海底所承受的压力相当于在小拇指的指甲盖那么大的一块地方,放了一辆轿车的重量,所以无论在材料上、复杂程度上还是加工精度上零件本身要求就高,可以说风险大、责任大、难度更大。但周皓至今仍保持着零件加工制作零失误的记录。深海科研装备安装调试过程非常严格。哪怕一个小细节出现疏漏,都会给国家造成巨大的损失。在安装调试过程中遇到各种“疑难杂症”只要经过周皓的手,都能得到的解决。

  2016年6—8月和2017年1—3月周皓两次随“探索一号”科考船去马里亚纳挑战者深渊进行科考。虽然身为一名工人,但由于表现与贡献突出,两次均被研究所授予“优秀指挥员”及“优秀共产党员”称号,首次随船科考被中科院授予深渊科考“骨干成员”。

  周皓以其超凡的精湛技能与技艺和对工作的严肃与认真态度在他工作的岗位上默默付出,他时刻牢记肩负的责任与使命,为打造出大国重器助力,他是我国深海科研装备发展建设重要的一分子。是金子总会发光,日前周皓再次被海南省授予首届“天涯工匠”和海南省“青年五四奖章”及首届“三亚工匠”称号。

1 2 3 4 共4页

来源:中工网
编辑:尹文卓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