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国琼-图片新闻-中工网

人物

图片新闻

范国琼

2019-01-02 21:18:51

  范国琼,女,1957年8月出生,汉族,中共党员,四川省宜宾五粮液集团有限公司品酒师。

  范国琼30多年来一直从事中国名酒系列产品的原酒检验、陈酿、勾兑、组合等生产工作,推进了勾兑工艺技术的发展。通过勾兑的画龙点睛加工,更丰富了酒品味觉层次,提高了一次勾兑成功率。 

  所获荣誉:全国劳动模范、全国技术能手、四川工匠。

  范国琼,女,1957年生,汉族,中共党员,1981年6月参加工作,大专文化,高级技师,高级工程师,现任宜宾五粮液集团公司纪委委员、506车间主任。全国白酒专家委员会专家,全国“三八”红旗手(1989.03)、全国劳动模范(2000.04)、四川省十大杰出技术能手(2004.09)、全国技术能手(2006.09)、四川酿酒大师(2009.12)等荣誉称号。由中共四川省委、四川省人民政府确认为四川省有突出贡献的优秀专家。2008年北京奥林匹克火炬手;2014年获中国白酒大师称号;2017年荣膺“金箸奖2017年度食品大工匠”,2018年荣获“四川工匠”荣誉称号,党的十四大、十六大、十七大、十九大代表。

  范国琼同志进入白酒行业36年,一直从事尝评、勾兑的生产、管理及新品研发、科技攻关等工作。尝评、勾兑专业技能全面、精湛,推进了五粮液勾兑工艺技术的发展。根据企业的发展不断完善勾兑工艺,经过多年的技术进步,使五粮液烘托、缓冲、平衡的勾兑技术内涵得以更好的体现和发扬。通过勾兑的画龙点睛的精细加工,更丰富了酒品味觉层次,稳定完善了五粮液独特风格,提高了一次勾兑成功率。自1989年起一直担任国家级白酒评委,2003年、2006年分别担任四川省、全国白酒评委专家组成员。2012年受聘为第一届四川中国白酒金三角专家委员会“生产技术组委员”。

  1993年进行新产品开发以来,范国琼同志就站在新品开发的最前沿,参与五粮液及其系列白酒新产品的酒体设计工作。积极配合各时期的战略要求,面对终端市场,细化主导产品,坚持对酒资源进行全面分析筛选、创造性地组合,不断对勾兑技术进行优化,确定最佳设计方案。其中2010年,参与完成永福酱酒的酒体设计,将公司对酱香型酒的定位和技术要求实现为产品,开辟了公司从单一浓香产品生产向多香型产品拓展的新领域。2011年积极配合公司新产品开发与产品改进工作,充分发挥勾兑技术特长,对酒用原辅材料、设施质量控制,使原酒从入库至包装的生产过程食品质量安全得到万无一失的保证。2012年,完成兼香型产品的酒体设计工作。2013年,与新成立的产品研发部配合,进行五粮特曲等产品的酒体设计工作。

  该同志还以其精湛的勾兑技艺积极参与公司的科技项目研究,近年来作为主要参与研究人员之一, 参与《白酒中金属元素的测定及其与酒质的关系》项目研究,该项目通过省级鉴定,填补了国内研究空白。

  参与《F型调味酒的研制及应用》项目研究,项目成果很好地控制了成品酒的质量,提高产品质量的稳定性。该项目是公司自2001年设立评审以来,第一个获得一等奖(最高奖)的项目。

  参与《双开,高排酒曲发酵室的设计与应用》项目的研究。该项目对改进制曲生产环境,提高曲子质量起到积极作用,产生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新增经济效益为8.78亿元。该项目2004年被中国食品协会评为“首届中国白酒优秀科技成果”一等奖。

  参与《利用超临界CO2萃取技术从酿酒资源中提取酒用呈香呈味物质的研究》项目。白酒风味成分主要分为色谱骨架成分,协调成分和复杂微量成分。目前,整个白酒行业对复杂微量成分的研究不够充分,固态发酵白酒使用蒸馏的方式不能把发酵生成呈香呈味物质充分提取出来,严重制约了固态白酒优质品率的提高。该项目克服了这一行业技术难题,一方面解决了公司系列酒产品呈香呈味物质的还原问题,使酒味丰满、圆润,稳定提高了酒的质量;另一方面解决了废水对环境的污染,并取得了较大的经济效益,该项目新增经济效益1.8亿元。

  同时与公司其他酿酒大师及技术人员共同构建了全国第一部酿酒“88工规”。完成了1000吨勾兑大桶组合工作,成为了世界酿酒史上史无前例的创举。撰写的《对酿酒配料要素特性及调节能力的探讨》于2006年5月刊登于《酿酒科技》;《利用超临界二氧化碳萃取技术从酿酒资源中提取酒用呈香呈味物质的研究》于2008年1月刊登于《酿酒科技》。

  作为全国、四川省、宜宾市评酒专家,范国琼在不断提升自身技术技能的同时,无私地将自己的专业技术知识传授给年轻的技术人员。带头组织开展尝评勾兑专业人才培养工作,通过采取对酒的认识、酒的尝评方法、酒与酒之间的量比关系、技术问题点的交流等方法进行传、帮、带,提升青年勾兑技术人才的技术水平,她制定奖惩激励机制,改进车间专业技术培训,亲自担任老师授课和讲解。在她的悉心培养下,已有一批年轻技术人才成为了公司尝评勾兑工作的骨干力量。其中,有7名已获得高级技师资格、10名获得四川省白酒评委资格、5名获得国家级白酒评委资格,为本企业和行业的发展储备了后续技术力量。

  范国琼同志保持老老实实做人,认认真真做事的作风,严格执行廉洁规定,坚持个人利益服从集体和国家利益,带头按制度办事,公平、公正地处理各项事务,维护员工的合法权益。

  日常工作中,范国琼同志长期坚持战斗在生产一线,充分发挥五粮液人“老老实实、一丝不苟、吃苦在前、艰苦奋斗、坚韧不拔、持之以恒”的传统工作作风,吃苦在前,享受在后,淡泊名利,不计得失。工作走上限,既负责管理责任,又从事技术工作;在利益上走下限,作为车间主任自己要求享受管理岗位的奖金,而不享受技术岗位奖金。作为车间领导,范国琼同志从未滥用手中的权利为亲属和朋友谋取私利,更未利用自己手中的技术,去其他企业谋过兼职,为全车间员工起到了很好的表率作用。

  作为车间主任的范国琼,带领车间700余名员工连续多年超额完成生产任务,及时满足市场需要。车间年年被公司评为先进集体、文明单位。荣获宜宾市和四川省以及全国“模范职工小家”光荣称号,宜宾市“工人先锋号”称号,涌现出一大批四川省十大杰出青年岗位能手、四川省十大杰出技术能手、全国技术能手等生产技术骨干;车间勾兑班多次被评为集团公司“拔尖班组”、青年拔尖班组擂台赛“擂主”。宜宾市“青年文明号”,宜宾市“十佳”青年文明号,并保持多年。荣获宜宾市“三八红旗集体”、宜宾市党员实践“三个代表”示范单位。并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五一劳动奖状”、全国“三八”红旗集体称号、“全国质量信得过班组”、“全国轻工业质量信得过班组”、“全国巾帼文明示范岗先进集体”称号等荣誉。车间勾基班还荣获全总“安康杯”竞赛优秀班组称号。

1 2 3 共3页

来源:中工网
编辑:尹文卓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