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光正-图片新闻-中工网

人物

图片新闻

陆光正

2019-01-02 20:34:37

  陆光正,男,1945年4月出生,汉族,群众,浙江省东阳市陆光正创作室主任。

  陆光正在木雕艺术领域孜孜以求60多年,创作了各类题材的艺术珍品近千件,赢得国内外盛誉。2014年,完成北京APEC会议主会场木雕作品装饰工程,其中大型落地屏风《锦绣中华》和条屏《燕京八景》作为会场主背景;2016年9月为杭州召开的G20峰会主会场设计制作《锦绣中华》和《中华二十景》,吸引了世界眼光,展示了中国风采。

  所获荣誉:亚太地区手工艺大师、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浙江工匠。

  陆光正,男,1945年生,汉族,群众,浙江省东阳市陆光正创作室主任。13岁考入东阳木雕技校,15岁进入东阳木雕厂,师从著名艺人“雕花状元”楼水明先生。1965年赴浙江省工艺美术研究所及浙江美术学院(现中国美术学院)进修。高级工艺美术师,浙江省民间艺术家,1988年4月被轻工业部授予“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称号,2008年被世界手工艺理事会授予“亚太地区手工艺大师”称号。

  陆光正曾任东阳木雕总厂厂长、东阳木雕技校校长、深圳东方工艺装饰公司特聘总设计师、东阳市政协副主席、东阳市工艺美术行业协会会长、中国工艺美术学会雕塑专业委员会副会长、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七届全国委员会委员等职。现为中国工艺美术协会大师联合会执行会长、中国工艺美术协会木雕艺术专业委员会会长、中国工艺美术学会雕塑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全国政协文史馆工艺美术研究院副院长、中国木雕博物馆馆长、浙江省文史研究馆馆员、文化部中国艺术研究院硕士研究生导师、浙江大学客座教授、浙江广厦建筑学院客座教授、东阳市陆光正创作室总设计师。2007年被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评定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2009年获“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2013年获“第二届中华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薪传奖”,2014年获世界手工艺理事会颁发的“杰出贡献奖”。2017年被评为国家级“高技能人才领军人物”。

  陆光正大师在木雕艺术领域孜孜以求六十年,创作了各类题材的艺术珍品近千件,赢得国内外盛誉,取得了极高的艺术成就。1974年创作的木雕挂屏《松鹤同春》、《百鸟朝凤》陈列于北京人民大会堂浙江厅。1979年创作的木雕台屏《三英战吕布》被评为国家珍品,现陈列于中国工艺美术馆珍宝苑。1988年创作的大型木雕落地屏《锦绣中华》,是当今木雕作品中不可多得的精品,现收藏于台湾南园。1997年创作的落地屏风《航归》,作为浙江省人民政府赠送给香港特区政府的香港回归礼品。2003年为杭州雷峰塔创作的8幅大型木雕壁画《白蛇传的故事》,及《佛教故事》,采用了浮雕、半圆雕、圆雕和多层叠雕技法,成为东阳木雕的创新之作,获得党和国家领导人的赞誉以及社会各界的好评。2005年创作的大型木雕壁挂《锦绣西湖》被北京人民大会堂浙江厅选用,被业内行家称为“我国木雕艺术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艺术珍品”。

  2012年,在东阳市委市政府领导下,牵头研发创作的“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重大成就”大型组雕作品,成为东阳木雕行业集体创作的、跨时代的现代题材精品。2014年,为中国木雕博物馆设计中厅巨型木雕屏风《歌山画水》;同年为北京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APEC会议主会场集贤厅设计制作主背景木雕《锦绣中华》和《燕京八景》。2016年,为G20杭州峰会主会场、贵宾厅等场所设计创作了主背景木雕和会场组雕《中华二十景》《望海潮》等。

  陆光正在传承东阳木雕艺术的同时,还在木雕装饰与当代建筑互相融合方面进行了积极地探索,取得丰硕成果。他为美、德、日本、埃及等国家及北京人民大会堂、中国国家博物馆、钓鱼台国宾馆、中国财税博物馆、浙江省政府、广东省政府、世界佛教论坛会址等地设计、制作的楼堂厅馆的建筑装饰,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他主持创作设计的新加坡“董宫酒家”大厅巨型木雕装饰,被新加坡前总理李光耀先生誉为“新加坡至今最好的建筑雕刻”。2007年领衔承接无锡灵山梵宫木雕装饰工程,组织率领东阳40多家工艺美术企业创造了多个“东阳木雕之最”,是对东阳木雕艺术的全新超越。2010年,主持设计中国国家博物馆楠木厅。2014年全面主持东阳中国木雕城、中国木雕博物馆装饰设计工程。2015年主持设计山东广饶孙子文化园“兵圣宫”的建筑装饰。主持或参与2014年北京APEC会议、2016年G20杭州峰会主会场和各会议厅、接待厅的建筑装饰,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华传统文化和木雕艺术的魅力。

  陆光正注重对木雕艺术进行积极地探索和创新。上世纪九十年代,经过无数次的试验摸索后,首创了多层叠雕和单元雕刻组装的新技法,即将大幅作品根据画面的构图划分成若干个单元,每个单元采用独立的板材,板材之间留有一定空间,防止热胀冷缩,从而此彼此间既有工艺上的间隔,又有画面的有机完美联系,做到了“天衣无缝”。这一创举,解决了困扰木雕界多年的大型木雕制品易开裂的技术难题,突破了东阳木雕乃至中国木雕大幅作品创作的禁区。近年来,又新创了彩木叠雕技法,丰富了木雕作品的色彩和种类。

  陆光正始终将传承发扬木雕艺术作为永恒的追求、永久的事业,坚持产业传承和人才培养同步并行,常年不懈、诲人不倦地培养木雕专业人才。上世纪80年代,担任东阳木雕总厂厂长后,恢复了停办多年的东阳木雕工艺美术学校,兼任校长,主抓教学,每年培养学生上百名。如今这上千名学生大部分成了东阳木雕的骨干力量,数十位学生成为省级工艺美术大师及高级工艺美术大师。1997年,创建陆光正创作室,集教育、科研、实习、生产于一体,十分注重员工的理论修养、操作能力的培训,生源遍及全国,台湾、福建、西安等地的木雕爱好者纷纷前来学艺进修。2011年,陆光正创作室被文化部评定为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2017被评为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陆光正注重对木雕优秀人才的选拔培养,亲自带徒20余人,已经有十多人获评省级工艺美术大师或中国木雕艺术大师。2008年,浙江广厦学院新创木雕系,特聘陆光正为该系专业负责人,并将陆光正创作室设为该系的实习基地,不断为社会培养高素质、高能力的复合型木雕专业化人才。他还在在相关职能部门组织下,参与制订了《木雕工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对开展国民技能教育、强化木雕技能标准、促进木雕人才规范化培养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2005年,陆光正被推举为中国工艺美术学会木雕艺术专业委员会会长,成为中国木雕界的擎旗人。2015年,再次被推举为中国工艺美术协会木雕艺术专业委员会首任主任委员。他不仅主持专委会各项工作,还以饱满的热情和极强的责任感,举办展览,担任评委,评定职称,参加博览会、研讨会、论证会,老骥伏枥,鞠躬尽瘁。为加强海内外木雕艺术行业交流,他组团远赴美国、日本、韩国、印度、印尼等国交流学习,多次与台湾三义木雕协会和原住民木雕协会进行艺术交流与互访;为提高中国木雕创作整体水平,经常组织国内各大木雕流派之间的学术研讨和创作交流,举办中国木雕和现代建筑高峰论坛,组织各类木雕创作大奖赛。为提高木雕艺术的行业地位,他积极组织木雕界参与“中国(莆田)海峡工艺美术博览会”、“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等工艺美术博览会,牵头组织“上海世博会中国木雕艺术精品展”、中国国家博物馆“盛世天工”中国木雕展等高端展会。为促进东阳本地的文化产业发展,他担任东阳市政府顾问团成员,积极参与各届中国(东阳)工艺美术博览会的筹备工作,为中国木雕城和中国木雕文化博览城建设发展献计献策,指导并支持当地政府申报“世界木雕之都”等荣誉称号。2010 年,他创办了《中华木雕》杂志,为全国木雕艺术家建立了学术交流平台。

  对于陆光正来说,诸多的职务和荣誉,带来了更多的责任。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促使他在 60年从艺生涯中不但修身立德,而且承担着社会身份赋予的担当,在为推动中国木雕艺术的继承和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的同时,他也以品格高尚、德艺双馨,赢得了同行的高度信任和广泛尊重,获得了国内外社会各界人士的最高赞誉。

来源:中工网
编辑:尹文卓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