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黎明-图片新闻-中工网

人物

图片新闻

张黎明

2019-01-02 20:09:58

  张黎明,男,1969年8月出生,汉族,中共党员,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滨海供电分公司运维检修部配电运检室党支部副书记兼配电抢修班班长。

  作为伴随改革开放成长起来的产业工人杰出代表,他坚守基层一线,刻苦钻研技术,在平凡岗位上练就过硬本领、做好本职工作。从事电力抢修工作30多年,累计巡线8万公里,从未发生安全事故。勇于探索,矢志创新,带领团队实现技术革新400余项,获国家专利158项,20余项填补智能电网建设空白,并把创新成果应用于生产实践,取得良好经济社会效益。坚守“黎明出发、点亮万家”服务承诺,诠释了新时代产业工人敢为人先、勤奋刻苦、精益求精的精神品格,被百姓亲切地称为“光明使者”。

  所获荣誉:改革先锋、时代楷模、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职工职业道德建设标兵个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张黎明,男,1968年生,汉族,中共党员,国网天津滨海公司运维检修部配电运检室配电抢修一班班长。张黎明坚守电力抢修一线30多年,从一名普通工人成长为作用突出、影响广泛的电力专家型人才。

  一、讲党性,“电网卫士”诠释初心

  作为党的十九大代表、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党的十九大闭幕后,张黎明充分发挥表率作用,运用面对面宣讲、微宣讲、访谈交流讲等多种方式,扎实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在党员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作为一名基层

党员,张黎明坚定党员意识,坚守党员责任,坚持“党员就要到组织需要的地方去”,一以贯之将组织的要求、党员的责任融入实践。他服务的辖区涵盖世界500强企业达140多个,自2007年成立黎明共产党员服务队以来,张黎明和队员们让党旗飘扬在改革前沿,全面参与中新天津生态城、自贸区工程等大项目建设,港口岸电、电动汽车“充电桩”建设等绿色新能源推广项目,并走进石化企业、“大火箭”基地等大客户,安全检查保证供电;走进城乡社区,推广节约用电知识,解决农村低电压问题,成为广大客户时时记挂的“电保姆”。张黎明坚持把本职工作落实到改革发展、保障民生等重大任务之中,积极推进“煤改电”实施,高质量完成党的十九大和第十三届全运会电力保障任务。

  二、重实干,“一线尖兵”传承使命

  30多年来,张黎明坚守“电力抢修是雪中送炭、救人危急的事,干着光荣”的理念,坚持抢修工作要讲究而不能将就,简单的事也必须坚持做、用心做。他辛勤工作在配电抢修一线,以实干苦干的奋进状态,传承新时代电力工人的使命。他巡线8万多公里,亲手绘制抢修线路图1500多张,为尽快恢复电力供应争得时间,成为天津电力抢修一线的“活地图”。他将经验固化下来,根据近万个故障成因编制《黎明抢修百宝书》,确保高效开展抢修。作为所在班组的负责人,张黎明率先垂范,始终绷紧规矩之弦,提出并实践现场工作“十二条纪律”,从服务承诺标准到现场工作标准,从沟通协调到作风建设,全面规范一线抢修队伍服务行为。他经常在供电的关键时间选择24小时值守,结合抢修工作特性,特别是在遇到暴风雨、大雪等关键时期,他从未关过手机,为的就是第一时间接通电话、第一时间到达现场、第一时间解决问题。30多年来,他的班组做到了“零事故”,成为客户信赖的“电管家”,树立了电力工人优质服务的良好形象。

  三、求进取,“蓝领工匠”矢志创新

  张黎明坚持“服务没有最好,创新就能更好”,敢于创新突破,展现新时代产业工人“蓝领工匠”品质。张黎明善于以解决实践问题开展创新,通过上千次试验,他主持研发的“可摘取式低压刀闸”项目,将恢复送电由45分钟缩短至8分钟。创新发明“急修BOOK箱”,将专业知识与抢修工具相融合,在全市电力系统推广,成为抢修一线员工随身必需品。制定《抢修服务一日标准化工作流程》,整合优化抢修服务流程,提高抢修工作效率。张黎明勇于站在时代前沿开展创新攻关,围绕带电作业领域难题,率领团队研发基于人工智能的带电作业机器人,既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又有效降低安全风险和劳动强度。张黎明充分发挥创新带动作用,依托“张黎明创新工作室”平台,以客户为中心,专业专注,持续改善,带领团队实现技术革新400余项,获国家专利158项,20余项成果填补智能电网建设空白,带动9人获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661人提升技能、职称等级。

  四、甘奉献,“光明使者”大爱无疆

  作为一名党员,张黎明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将人民放在心上,甘于奉献,在为老百姓保电用电的最后一公里躬耕努力。

  张黎明带领共产党员服务队,持续开展“黎明出发 点亮万家”惠民志愿行动,义务为老旧楼道安装节能灯具,形成电力企业提供技术和设施、居委会组织协调、居民志愿交费的三方联动送温暖机制,先后改善600多层楼道照明,使2000多户居民受益,让各方共同发挥“善小乐为”社会正能量。发起并成立“黎明·善小”微基金,为11个社区150多位老弱孤残人员建立服务档案,开展常态化爱心助困活动,每逢节日组织走访慰问军烈属、残疾人、空巢老人,并把自己的手机号公布在社区敬老助残服务卡、街道市民服务手册和便民爱心卡上,定期为社区排查线路隐患,真正把百姓当亲人,被社区百姓亲切地称为“光明使者”。

1 2 3 4 共4页

来源:中工网
编辑:尹文卓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