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斌-图片新闻-中工网

人物

图片新闻

李斌

2019-01-02 19:38:34

  李斌,男,1950年5月出生,汉族,中共党员,上海电气液压气动有限公司工段长。

  李斌先后完成新产品开发55项,完成工艺攻关201项,完成数控加工工艺编程1500多个,直接创造经济效益830多万元,设计刀具184把,技术革新、自制改进工装夹具82付,为企业节约高额成本,并获有多项专利。

  所获荣誉: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连续四届全国劳模、中华技能大奖、全国十大高技能人才楷模、上海市市长质量奖、首届上海工匠。

  一、个人简历

  李斌,男,1960年生,1980年技校毕业进入上海液压泵厂当初级工。为了更好为企业的发展作贡献,他瞄准需求不断充电,岗位缺什么,他就学什么,企业需要什么,他就补什么。通过自学,完成了高中学业,经过三年业余苦读,他获得了上海电视大学机械专业大专学历,1998年夏天,李斌考取了上海第二工业大学机械电子工程专业攻读大学本科,取得了大学本科证书和学士学位。

  李斌现为上海电气液压气动有限公司数控车间工段长,高级工程师、高级技师、总工艺师、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首席技师、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具影响的劳动模范之一。曾获上海市首届十大工人发明家、上海市优秀专业技术人才、中华技能大奖、全国知识型职工标兵、全国十大高技能人才楷模、享受国务院专家特殊津贴;2011年荣获全国机械工业职工技术创新模范个人和创新能手、上海市职工优秀技术创新成果一等奖;2013年被认定为全国机械冶金建材系统首席金牌工人。李斌是全国第十一届、十二届、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共产党第十六、第十七、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中华全国总工会第十三、十四、十五次、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上海电气集团成立了全国第一所以普通工人名字命名的学校——上海电气李斌技师学院。在“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大背景下,李斌用他的行动改变着中国液压技术尚处世界较低水平,中高端工程机械装备基础件完全依赖进口的现状。

  二、工作业绩

  1.个人品德高尚

  一棵树是一幅画,一片林才是一道风景,李斌始终认为,个人本领再大,也仅仅是单个力量,只有培养、带出更多的“智慧工人”,才能有力推动企业发展、社会发展。

  李斌通过李斌工作室为载体,在项目的实施过程中,锻炼和培养了一批有着热爱企业,热爱本职工作,具有奉献精神,能刻苦钻研,埋头苦干的技术骨干。通过攻关项目的锻炼,多名工作室成员在工作岗位上做出了优秀成绩。

  2.职业能力超群

  2012年以来,李斌带领工作室成员,在A6V变量马达国产化项目中取得多项突破:

  2.1 A6V系列新产品的开发项目

  项目共完成A6V28,A6V55,A6V80,A6V107,A6V160,A6V200,A6V250等七大系列,共计17种型号产品的新产品开发,及小批量生产的工作,产品的性能基本达到力士乐同类产品的水平。

  2.2 A6V系列产品缸体测量攻关项目

  项目根据数控机床加工的特点和三坐标测量仪的测量原理,设计出了一套简便实用的同轴度测量模具。

  该测量方法简便可靠。现在这个球面测量模具已制造完成,并投入使用。能够使缸体七孔的轴心线与球面的同轴度控制在0.02mm之内。大大提高了缸体的质量。

  2.3  斜轴式柱塞泵装配流水线的制造项目

  项目通过上下层工位、夹具定位等的分析,组织装配线的改进,经过对产品进行试装后,装配线逐步完善,达到了明显的改进效果:通过各部门积极参与配合,完成斜轴式柱塞泵装配线设计和制造,生产的质量及效率大大提高。

  2.4  变量马达的马达盖和壳体铸造模具的设计与运用项目

  项目实施的目的是为解决变量马达的马达盖和壳体在铸造中产生的疏松、砂眼等问题。

  根据产品的特性,重新设计并制作了铸造模具,采用金属模,上流水线铸造,由计算机控制整个浇铸的工艺过程和各种参数。对提高产品质量、降低报废率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通过A6V系列新产品的开发项目、A6V系列产品缸体测量攻关项目、斜轴式柱塞泵装配流水线的制造项目和变量马达的马达盖和壳体铸造模具的设计与运用项目等一系列的项目创新,A6V系列斜轴式液压变量马达达到了国际先进,国内领先的水平。

  3.工作业绩突出

  高压轴向柱塞泵/马达是液压系统的重要元件,中国基础工艺的低水平导致国内液压技术性能和可靠性远远落后于德国,成为制约主机发展的瓶颈。国内中高端的工程机械主机行业的发展完全依赖于进口的液压零部件,国家军品配套也受到很大影响。

  为了振兴中国液压科技,李斌主动提出并主持承担了“高压轴向柱塞泵/马达国产化关键技术”创新攻关项目,目标是最高压力从25MPa提高到40MPa,最高转速从1500r/min提高到6000r/min,满足高端主机对产品的性能要求。他带领项目组,通过11项工艺创新、技术创新的设计和应用,为产品关键技术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奠定了基础。经第三方型式试验,主要技术指标完全达到德国峰值压力和最高转速。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对“高压轴向柱塞泵/马达国产化关键技术” 的鉴定结论为:“该项目总体上达到国内领先及国际先进水平。” 该项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和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一等奖。

  近年来,李斌带领团队在高压轴向柱塞泵/马达项目取得突破的基础上,进一步开展了更为先进的A6V系列变量马达国产化的研制。A6V系列斜轴式液压变量马达是目前被广泛应用于工程机械行业中,比如可用于履带式起重机的卷扬、回转的作用,是工程机械的重要基础件。但是,我国的工程机械行业采用的A6V系列斜轴式液压变量马达,长期依赖进口,基本被欧美国家的国际巨头公司所垄断。

  由于国内的某些领域,比如金属材料,金属材料热处理技术,高精度、高精密加工技术等等,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较还存在一定的差距。造成我们生产的A6V产品存在着如产品早期故障多,产品加工质量不稳定,零件加工合格率较低等问题。为改变A6V产品存在的这些技术问题,李斌工作室为此将A6V产品技术攻关作为“劳模创新工作室项目”。项目完成后,与此攻关项目有关的变量泵/马达系列产品每年销售收入超过了600万元。

  关键技术的突破,使我国真正拥有国际先进的变量马达制造技术。我们通过国产化关键技术攻关,使我们真正拥有国际先进的液压元件制造技术,对改变我国基础液压元件的技术落后局面,具有现实意义和长远意义。

  三、取得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

  1 .经济效益

  2015年和2016年,因受到宏观调控的影响,工程机械行业不太景气,国内各大主机厂的销量均有较大幅度下滑,但我司变量泵/马达产品仍然分别实现了757万和614万元的销售。自2016年年底开始,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逐步深化,工程机械行业开始渐渐走出了低谷,特别是2017年1月以来,我司生产的液压泵/马达在中国的工程机械市场上供不应求,销售额比前几年有较大幅度的提升,2017年,与攻关项目相关的产品完成了921.3万元的销售额,为企业实现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2.社会效益

  2.1 关键技术的突破

  关键技术的突破使我国真正拥有国际先进的A6V系列产品制造技术。力士乐的液压技术,长期在国际上处于领先地位,我们通过国产化关键技术攻关,使我们真正拥有国际先进的液压元件制造技术,对改变我国基础液压元件的技术落后局面,具有现实意义和长远意义。打破力士乐的技术垄断,实现高端液压元件的全面国产化,大幅度降低主机配套成本,节省国家外汇,推进国家的“一带一路”战略,具有巨大的社会效益。

  2.2 产品性能和可靠性大幅度提升

  产品性能和可靠提升使公司的产品被指定为军工配套产品,应用于09Ⅲ、09Ⅳ舵机配套,新一代自行火炮发射装置的配套,导弹驱逐舰配套。配套产品参加了2017年7月底中国人民解放军成立90周年大阅兵、2017年7月为“辽宁舰”航母护航舰艇访问香港,2015年“9.3”大阅兵,远赴亚丁湾海域进行护航行动、中国海军阅兵式等活动。

1 2 3 4 5 共5页

来源:中工网
编辑:尹文卓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