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召军-图片新闻-中工网

人物

图片新闻

王召军

2019-01-02 17:04:43

  王召军,男,1983年4月出生,汉族,中共党员,大庆油田工程建设公司安装公司第四工程部电焊工。王召军带领班组参与油田产能建设近百项、国家重点工程20项。在中俄原油管道二线工程中,克服极端条件,解决施工难题,创半自动焊接单日完成21道焊口纪录,一次合格率99.6%,实现首次应用耐低温保温管技术等“六个突破”。王召军劳模创新工作室技术革新52项,累计创造经济价值2亿多元。

  所获荣誉:国际焊接大赛第一名、全国五一劳动奖章、龙江工匠。

  王召军,男,1983年生,汉族,中共党员,大庆油田工程建设有限公司安装公司第四工程部电焊工,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电焊技能专家。2011年获德国“嘉克杯”国际焊接大赛单项第一名,摘得“国际焊王”称号。曾荣获大庆油田工匠、黑龙江省龙江工匠、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石油名匠培养对象、全国技术能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2011年9月,王召军在相当于“焊接世界杯”的“嘉克杯”国际焊接大赛上夺得单项第一名,成为第一个在国际焊接比赛捧起金杯的中国人,被誉为“国际焊王”。

  一、铁人脚下成长,铁人精神指引,从中国焊王到国际焊王

  一流技术成就“中国焊王”。王召军是在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培育成长起来的“油二代”,从小受会战传统的熏陶。工作后的王召军,在王进喜先进事迹中坚定理想信念,以“宁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为动力,苦练技术本领,拎着十多斤边角料一蹲就是半小时,甚至看书吃饭都蹲着,很快学会了平、立、横、仰等各种姿势的焊接技术,并用五年时间熟练掌握了氩弧焊、二氧化碳气体保护焊等技术。他的高超技艺不仅表现在对各类规格焊件的驾轻就熟、对各种焊接技术的运用自如,还在于在各类比赛中始终能够沉着冷静,稳定发挥。他在全国工程建设系统第九届焊工职业技能竞赛中夺得冠军,展现出的比赛成绩和焊接技艺,在行业中是绝无仅有的,特别是,2009年,他参加了第三届全国职工技能大赛,这项赛事代表着国内行业最权威的顶尖技术水平,摘得焊接组冠军。

  高超技艺锻造“国际焊王”。2011年9月,王召军赴德国吕内堡参加“嘉克杯”国际焊接大赛。“嘉克杯”被誉为“焊接世界杯”,是焊接专业领域内规模最大、影响最广、技术水平最高、比赛项目最全的国际技能单项赛。他深知,与来自15个国家30余名顶级焊接高手同台竞技,就是代表中国焊接工业的先进水平,接受世界级焊技的挑战,既是一场全球的技术对垒,更是一场无声的硝烟心战。凭着高超技艺和良好心理素质,他一口气完成平立横三种板钨极氩弧焊,以焊接件质量优秀、成型美观,赢得国际裁判的一致好评,夺得单项第一名。随队翻译告诉他:“听德国考官说,你是第一个在国际焊接比赛拿到第一的中国人,他们称你是‘焊接机械手’!”崇尚严谨的德国考官给予王召军至高无上的评价,意义非凡。虽然前两届都有中国人参加,但都未取到如此佳绩。作为中国人,在国内国际焊接大赛中相继夺冠实属罕见,“国际焊王”实至名归。

  精湛绝活赢得世界喝彩。王召军把工匠精神融汇于每一点每一处,以认真敬业的特质、精益求精的风范赢得了广泛赞誉。他在油田参加工作16年来,所参加的每一项工程,焊接的每一道焊口,宽度从60毫米到6毫米,都能做到严丝合缝、纹路均匀、工整美观,焊道宽窄差不超过0.1毫米,低于国家焊接标准规定的误差值20倍,就像银镯一样,堪称为优美精良的工艺品。2017年11月,在具有国际代表性、覆盖10多个国家和地区——上合组织国家首届职工技能大赛中,王召军受邀展示了“灯上断铁丝”和“水火两重天”两项绝活。“灯上断铁丝”,仅用1分10秒,切断5支点亮白炽灯泡上直径0.5毫米的铁丝,比之前国内创造的纪录还少两秒;“水火两重天”,在两根直径60毫米的天然气管线和水管上,封堵正在喷出火焰和水柱的泄露孔。能以极短的时间、精准的技术从容完成这两项挑战,在国内焊接领域凤毛麟角,展示了中国产业工人高超的技能、优良的素质和良好的形象,博得了满堂喝彩。

  二、精益求精,创新创效、生产实践中攻坚克难

  国家重点工程当尖兵。王召军先后参与中贵线、陕京四线、锦郑线等国家重点工程20项。在中俄原油管道二线工程中,王召军带领他的工作班克服沼泽地施工困难多、永冻土施工难度大等不利因素,承担了滚兔岭附近的一段管道焊接任务。由于该段连续坡度长,局部坡度接近40度,全自动焊机运不上去,王召军决定采取半自动焊,将“大锯齿运条法”运用到施工上,使所在机组创下半自动焊接单日完成21道焊口的纪录,一次合格率达99.6%,有力推动工程高质量完成,并实现了首次应用耐低温保温管技术等“六个突破”。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工程全国引领性劳动和技能竞赛已经启动,王召军将带领班组奔赴前线,再现大庆铁军风采。

  油田产能建设打硬仗。王召军把会战传统与工匠精神紧密结合,以“为油田负责一辈子”的责任意识,先后参与近百项油田产能建设。2013年冬天,他带领班组前往中十六转油放水站,进行投产前碰头。当时形势十分急迫,如果不能在12个小时内完成38个碰头,附近三个计量间的管线就可能会冻裂。他把最难干几处碰头点留给自己,冒着刺骨寒风,穿着水衩,施展左手焊绝活,专门对付“别扭口”。由于焊接时熔池温度达到2000多度,虽然戴着焊帽,但依然能感受到面前焊花的炙气逼人;半边脸浸进污泥和冰水中,背后还承受着零下20多度寒风的侵袭。就在这冰火两重天考验下,他带领班组提前3小时完成攻坚战,并且一次检验优良率达98%。在场的工程监理负责人高度评价:“能在这么短时间,完成这么难的任务,绝对是个奇迹!”王召军班组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和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先后荣获“黑龙江省工人先锋号”、“中国企业文化基层践行五十佳班组”等称号。

  追求创新创效做贡献。王召军勇于实践、善于专注,在企业低成本发展道路上,把对工作的深厚感情,融入创新创效的全过程。在企业和工会的高度重视下,成立了以王召军为领衔人的创新工作室,在担负科研开发和技术服务的平台里,他带领大家深入现场,攻难关、解难题,发明了“焊丝引弧法”,研制管道弯头焊缝内冲氩装置等技术革新52项,获得国家实用新型技术专利7项。“大口径弯头移动组对装置的研制”获全国能源化学地质系统2017年优秀职工技术创新成果一等奖。槽形防风装置、焊口保温器等多项革新成果,深受一线操作员工欢迎,有效推动了生产难题解决。工作室建成至今创造经济价值2亿多元,先后被命名为大庆油田劳模创新工作室、集团公司技能专家工作室。

  三、德艺双馨、薪火相传,精湛技艺后续有人

  铁人精神的传播者。王召军不但自己成为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的践行者传承者,还努力向徒弟传思想、带作风,用铁人精神鼓励他们成长成才的同时,还身体力行向社会各界传递“正能量”。2010年登上首期大庆油田“铁人大讲堂”讲台;2015年在油田“高举大庆红旗、讲好大庆故事”主题故事大赛中获第一名,他对企业的感恩之情、对学习的执著态度、对一线的坚守精神,在广大干部员工中取得了强烈反响。

  精湛技艺的传授者。王召军把传技带徒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甘为人梯,诲人不倦,总结出“六精六稳”焊接操作法、“374”技术革新工作法和“五步培训法”,把多年来在大赛中积累的经验,毫无保留地对徒弟们倾囊相授。他还在工程建设公司焊培中心担任指导教师,经过他悉心培养,所带过的近千名青年焊工中,有60多人在国内国际焊接大赛上获奖。他的徒弟王天明、臧立欢,分别在2013“嘉克杯”国际焊接大赛和2017年俄罗斯世界技能高技术大赛电焊组中获得冠军,创造了以“焊王”培养出“焊王”的辉煌。

  永无止境的攀登者。王召军深入学习践行“铁人的学习精神”,把持续学习、终身学习作为长久目标。2017年6月,在全国能源化学地质工会组织下,王召军和其他两位油田工匠代表共同拜中华全国总工会兼职副主席、新时期产业工人杰出代表许振超为师。许振超为王召军题词寄语“守职而不废”,希望他影响带动更多人扛红旗、立标杆。他以此为座右铭,把技术研究更精,把工作干到极致,不辜负师父和领导期望。理无专在,学无止境,今年7月,王召军又参加了中国能源化学地质系统首期全国劳模、大国工匠、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培训班,与全国各行各业劳模工匠相互学习、真切交流,技能本领和职业素养得到进一步深造和锤炼。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里提出,“要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王召军表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自己石油工人的梦想,坚守在艰苦的施工一线,坚定于培养焊接蓝领的前沿,踏着铁人脚步,弘扬工匠精神,当好标杆旗帜,践行使命担当,努力争做引领亿万职工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中国梦的表率。

1 2 3 共3页

来源:中工网
编辑:尹文卓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