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万君-图片新闻-中工网

人物

图片新闻

李万君

2018-12-24 18:13:59

  李万君,男,1968年10月出生,汉族,中共党员,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电焊工。

  李万君先后参与了我国几十种城铁车、动车组转向架的首件试制焊接工作,总结并制定了30多种转向架焊接规范及操作方法,技术攻关150多项,其中27项获得国家专利。他的“拽枪式右焊法”等30余项转向架焊接操作方法,累计为企业节约资金和创造价值8000余万元。

  所获荣誉:全国劳模、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五一奖章、全国技术能手、中华技能大奖、2016年度“感动中国”十大人物、吉林省特等劳模。

  李万君,男,1968年生,汉族,中共党员,高级工人技师,中车长客股份公司首席操作师,1987年8月在原长春客车厂参加工作,他始终坚守在轨道客车转向架焊接岗位,苦练技术、攻克难关,迅速成长为公司焊接领域的技术专家,在2005年全国焊工技能大赛中荣获焊接试样外观第一名,并先后于1997、2003、2007年三次在长春市焊工技能大赛荣获第一名,2008年荣获全国技术能手,2011年荣获中华技能大奖。

  随着时速350公里中国高铁“复兴号”的成功运营,中国高铁已经成为世界一道亮丽的风景。我国仅用了不到10年时间,就走过了国际上高速铁路40年的发展历程。在具有世界顶级技术高速动车组生产中展现才华的中国中车技术工人,被李克强总理赞誉为“中国第一代高铁工人”。在这支光荣的队伍中,全国劳模——李万君,凭借精湛的焊接技术和敬业精神,为我国高铁事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被誉为“高铁焊接大师”。

  一、探索创新,屡显身手

  转向架制造技术,是高速动车组的九大核心技术之一。我国的高速动车组之所以能跑出如此之高的速度,其主要原因之一就是我们的转向架技术取得了重大突破。李万君就工作在转向架焊接岗位上。他先后参与了我国几十种城铁车、动车组转向架的首件试制焊接工作,总结并制定了30多种转向架焊接规范及操作方法,技术攻关150多项,其中27项获得国家专利。

  作为全国铁路第六次大提速主力车型,时速250公里动车组在长客股份公司试制生产,由于转向架环口要承载重达50吨的车体重量,因此成为高速动车组制造的关键部位,其焊接成型质量要求极高。试制初期,因焊接段数多,焊接接头极易出现不熔合等严重质量问题,一时成为制约转向架生产的瓶颈。关键时刻,李万君凭着一股子钻劲,终于摸索出了“环口焊接七步操作法”,成型好,质量高,成功突破了批量生产的关键。这项令国外专家十分惊讶的“绝活”,现已经被纳入到生产工艺当中。

  中国中车从德国西门子引进了时速350公里的高速动车组技术。由于外方此前也没有如此高速的运营先例,转向架制造成了双方共同攻关的课题。带着领导的重托,李万君参加了转向架焊接工艺评定专家组,并发挥了高技能人才的特殊作用。以李万君试制取得的有关数据为重要参考,企业编制的《超高速转向架焊接规范》在指导批量生产中解决了大问题。

  2015年初,公司试制生产我国首列标准化动车组(即复兴号动车组),转向架很多焊缝的接头形式是员工们从来没有接触的,其中转向架侧梁扭杆座不规则焊缝和横侧梁连接口斜坡焊缝质量要求极高,射线探伤检查必须零缺陷,不允许有任何瑕疵,由于不规则焊缝接头过多,极易造成焊接缺陷,成为制约生产顺利进行的瓶颈难题,以李万君为主的攻关团队,经过反复论证,多次试验最终总结出高效科学的焊接方法,他们交叉运用平焊、立焊、下坡焊的操作技法,成功攻克了这项焊缝难题,并总结出操作法用以指导员工完成此项焊接工作。

  2016年初,李万君带领工作室成员,成功完成美国纽约地铁转向架厚板焊接的31项工艺评定,为我国试制生产40mm厚板转向架提供可靠焊接规范及操作依据。2017年初,在此基础上,李万君亲自参与试制生产四个美国纽约转向架,通过美国焊接专家的认证,2018年6月27日,长客股份公司成为我国首家成功拿到美国纽约地铁转向架生产资质的生产单位。

  凭借精湛的焊接技术,李万君在参与填补国内空白的几十种高速车、铁路客车、城铁车,以及出口澳大利亚、新西兰、巴西、泰国、沙特、埃塞俄比亚等国家的列车生产中,攻克了一道又一道技术难关。

  二、勤学苦练,铸就创新本领

  李万君在本职岗位上取得的一个个成绩,并非偶然。在31年的长期工作中,他勤于钻研,勇于创新,练就了过硬的焊接本领。他同时拥有碳钢、不锈钢焊接等6项国际焊工(技师)资格证书。氩弧焊、二氧化碳气体保护焊及MAG焊、TIG焊等多种焊接方法,平、立、横、仰和管子等各种焊接形状和位置,他样样精通。

  李万君根据异种金属材料焊接特性发明的“新型焊钳”,已经获得国家专利并被推广使用。2012年,李万君针对澳大利亚不锈钢双层铁路客车转向架焊接加工的特殊要求总结出的“拽枪式右焊法”等30余项转向架焊接操作方法,在生产中得到广泛应用,累计为企业节约资金和创造价值8000余万元。

  李万君在出口伊朗的单层轨道客车转向架横梁环口焊接中,首次使用氩弧焊焊接方法,并成功总结一套焊接操作步骤,从而填补了我国氩弧焊焊接铁路客车转向架环口的空白,同时也为我国以后开发和生产新型高铁提供了宝贵经验。

  三、精心培育,勇创“培训奇迹”

  为高速动车组生产培养新生力量,是李万君对中国高铁制造的又一大贡献。为确保时速250公里和350公里动车组顺利生产,以及时速380公里超高速动车组的试制,李万君肩负起了为企业培养后备技术工人的重任。在2008年到2009年不到两年的时间里,他一边工作,一边编制教材、承担培训任务,创造了400余名新工提前半年全部考取国际焊工资质证书的“培训奇迹”。他精心撰写的二氧化碳气体保护焊平板对接、单面焊双面成形焊接工艺等教材通俗易懂,深受员工欢迎。

  自2010年李万君牵头组建了公司焊工首席操作师工作室并担任负责人至今,他通过工作室的平台,在长客股份公司内部成立高级焊工班和高级铆工班,对焊工采取“大”“小”穿插、“横”“纵”结合的培训方式,组织集中培训400多次,培训焊工2万多人次,考取各种国际、国内焊工资质证书4000多项,满足了高速动车组、城铁车、出口车等20多种车型的生产需要。

  为进一步发挥“劳模创新工作室”技能传承作用,李万君带领工作室成员,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承担了吉林省、长春市包括中国一汽在内的各企业焊工技能交流传承活动,形成资源共享,共计培训高技能人才15次,累计达1500多人次。2012年8月,在省、市工会的组织下,他还参加了高技能人才赴新疆进行技术援疆活动,为阿勒泰市、布尔津、哈巴河、吉木乃、富蕴地区400多名技术工人捧上了精湛技艺的大餐,让劳模精神在千里之外落地生根。2012年他所负责焊工首席操作师工作室被国家人事部授予“李万君国家技能大师工作室”,2014年被吉林省总工会和全国总工会分别授予“劳模创新示范性工作室”,他本人多次被长春市总工会授予劳模高技能优秀传承师。

  他的徒弟中,有20人被授予公司免检员工和岗位能手称号,有8人获得吉林省第一批首席技师称号。徒弟何岩、王善更、董泽民分别获得2013年长春市焊工大赛前三名,孙维鹏、朴东岳、张野分别获得2014年长春市焊工大赛第一、第三、第四名,王善更和何岩在2015年吉林省焊工大赛中分别获得第二名、第三名并被授予吉林省五一劳动奖章,2018年6月,徒弟王善更、何岩分别获得国际嘉克杯焊工大赛铝合金焊接和表演赛第一名,李万君于2015年4月28日,光荣当选为全国劳模,并在人民大会堂代表全体劳模向全国广大劳动者宣读倡议书,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亲自颁奖。

  李万君还利用工作之余积极参加公益活动,2013年6月到长春市净月开发区永兴街道慰问贫困学生并资助1000元学费,2014年3月到吉林省孤儿院看望孤儿,与学员交流个人成长经历。2014年5月李万君被吉林省省委授予省第一批“吉林好人”称号,同年7月入选“中国好人榜”。

  他从一名普通的焊工成长为我国高铁焊接专家,先后获得“长春市特等劳模”、“吉林省特等劳模”、“吉林省高级专家”、“国务院政府津贴”、“全国五一奖章”、“全国技术能手”、“中华技能大奖”,“全国劳模”,“全国优秀共产党员”,2016年度“感动中国”十大人物等多项荣誉,并在2012年2017年当选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代表,他是当代知识型职工的先进典型,是新时期高铁工人的典范。

1 2 共2页

来源:中工网
编辑:尹文卓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