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娟-图片新闻-中工网

人物

图片新闻

黄金娟

2018-12-24 17:54:31

  黄金娟,女,1964年12月出生,汉族,群众,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计量中心高级技师。

  2010年,黄金娟被调到浙江省电力公司计量中心,作为技术负责人之一开始浙江省计量中心的筹建。筹建过程中项目团队先后攻克了14项关键技术难题。2012年3月,计量全自动生产作业系统顺利通过了省质量技术监督局的考核授权,项目申报各类专利131项,其中国际专利2项。黄金娟研制的智能电表,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所获荣誉: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全国技术能手、浙江省五一劳动奖章、浙江省百名工匠。

  个人简介

  黄金娟,女,1964年生,汉族,群众,现为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计量中心高级技师,扎根电力计量领域三十余年,长期从事电力计量检定一线生产和技术研究工作。牵头研发的“电能表智能化计量检定技术与应用”成果实现了电能表检定从人工向智能化作业的变革,整体效率提升58倍,人员精简90%以上,检定可靠性100%,获得2017年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成为该奖项设立以来首位获奖女性工人。个人共计获得专利授权60余项,主编参编各类标准4项,荣获省部级及以上科技奖励9项,先后获评浙江工匠、浙江省五一劳动奖章、浙江省五一巾帼标兵、国家电网公司特等劳模等荣誉称号,入选2018年中央电视台《大国工匠》栏目专题报道。

  主要事迹

  黄金娟,国网浙江省电力公司计量中心技术人员,现年54岁。自1984年参加工作至今,长期扎根于电力系统计量检定领域,默默耕耘了34个年头。正是顶着老黄牛的执着与韧劲,这位技校毕业、未受过正规高等教育的一线工人,首创了国内外首套智能化检定系统,引发行业轰动,核心技术成果得到了院士专家的高度认可,在国内外广泛应用,为传统装备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发挥了积极的借鉴示范作用。

  初出茅庐,巾帼不让须眉

  1992年,国家能源部举办首届全国电力技术比武。当时从事计量检定工作还不满三年的黄金娟毅然报名参赛。初生牛犊不怕虎,没有正规的专业基础,没有丰富的工作经验,就投入时间和精力弥补短板。在备赛的半年里,她自己给自己下目标、定计划,白天上班、晚上看书,天天凌晨两三点入睡。主动放弃了大量与家人团聚的时光,利用一切可用时间自我补习。很快,她像海绵吸水般迅速成长起来。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充分而严苛的自学,黄金娟在选拔过程中一路过关斩将,直至闯入全国总决赛。也就在那段时间里,黄金娟总结出了“计量检定目测法”,就是用对顶法等原理,观察电能表的转盘动作情况来调校电能表的误差,作为一种辅助验证的手段。在比武的过程中,正是通过目测法的创新手段,帮助她又快又好地完成了电能表检定,一举拿下了全国第二名,被国家能源部授予全国技术能手称号,当时她还不满30岁。

  经此一役,黄金娟以赛促学,在电力系统计量检定领域奠定了技术领先地位,更让大家看到了非常人可及的自信与坚毅。然而,荣誉背后的酸甜苦辣更多的只是埋在了心中。由于长期身体透支,黄金娟在比赛结束后一个月便因身体虚弱病倒了,寻医问药足足调理了3年才逐渐恢复。

  激流而上,汗水结出硕果

  2006年,浙江省电力公司内部管理提升,取消了县级计量检定部门,实行市级集中检定、统一配送的工作模式。地市供电公司检定班组的工作任务一下子成倍增长,即使加班加点也无法满足用表需求。更重要的是,传统的电能表检定采用程控式检定装置,需要人工挂表、接线、巡检、加封等,存在大量机械性重复性劳动,效率低下,易出差错,质量难以保障,并且高电压大电流的人工作业环境对人身设备安全造成威胁,尤其在长时间连续加班工作的情况下,危险性较大。

  当时作为绍兴供电公司检定班班长的黄金娟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凭借多年的职业素养和经验积累,她敏锐地意识到,传统的计量检定模式不管是检定质量还是检定效率均已无法匹配实际需求,差距会越拉越大,必须要寻求突破。几经思量,她脑海中萌发出利用自动化控制技术实现智能化检定的想法。然而,这样一个想法,在当时人工检定的大环境下并不被周围人认同,大多感觉难度太大,甚至有点异想天开。但这些丝毫没有动摇黄金娟心中的萌芽,她在业余时间收集资料、做功课,向业内专家、厂家技术人员请教,带领两名徒弟从家中研究起步,将最初的想法一步一步充实为详尽的技术方案,最终获得了单位的大力支持,由黄金娟担任技术总负责人开展自动化检定技术研究。

  此后,黄金娟一边不折不扣开展日常生产,一边尽心竭力在自动化检定的项目中摸索,没有了上班下班的概念,生活在实验室、办公室、食堂之间打转,通宵分析、测算、试验更是成为了家常便饭。期间为了获取自动接拆线的气缸最佳推力值,一连就是数千次的连续试验;为了提高0.5秒的整体节拍,连续计算整整3个通宵,此情此景,不胜枚举……正是在这种坚持不懈、精益求精的精神指引下,黄金娟带领团队于2009年3月成功研创了国内外首套电能表智能化检定流水线工程样机,突破了自动接拆线、自动巡检、自动加封等一系列难题,实现了检定全过程无人工干预,各类人员减少80%,效率提升18倍,每年节约运营成本350万元。项目的成功引起了行业内外的广泛关注,各种参观、采访、表彰接踵而至,而这位引领技术变革的智能检定创始人却只有一句“能为我们一线工人减轻工作压力,能为广大用户计费结算更好地把关,再辛苦也是值!”

  临危受命,携手再创新高

  2010年,国家电网公司赴浙江绍兴等地,经过现场调研、评后,决定开展大规模自动化检定系统试点建设。基于绍兴电能表自动化检定流水线的成功试点,当时已46岁的黄金娟毅然接受公司安排,紧急从绍兴供电公司调入省计量中心,担任技术总协调人,负责项目技术研发工作。此后,黄金娟长期扎根嘉兴自动化检定实验基地,从讨论确定技术方案,到满世界对接合作伙伴,再到每一个模块的设计、测试、验收,黄金娟都亲自上阵。

  当时她已经48岁了,期间长时间加班通宵导致消化道出血。半夜下班后回到宿舍,别人可以休息了,她却一个人默默熬中药,一边还在整理未完的工作。有一次太疲劳就直接趴在桌上睡着了。直到熬焦的中药味道把旁边的邻居惊醒了,过来敲门询问才知道这么回事。团队其他同事面对这个“精力无限的老黄牛”,在敬佩之余也深受感染,谁也不敢有丝毫马虎懈怠。

  在黄金娟带领的技术团队的携手努力下,项目在2011年底完满收官,新建的区域计量中心智能生产系统年均表计智能化检定量达到640万只,相比传统人工检定模式检定可靠性100%,效率提升58倍,人员精简90%以上,每年为企业节约运营成本6090万元。项目申请各类专利130余项,形成了行业内的多项技术标准。建章立制,丹心奉献岗位

  确保电能计量准确是关系国计民生的大事,用什么来保证“法制计量公平公正”?一靠技术,二靠制度标准。基于这个深刻的认识,黄金娟勇挑重担,承担了国网浙江电力计量管理体系建设重任。历时数年,查阅了数以万计的原始材料,走访了数不清的专家同行,依据国家新标准JJG1069《法定计量检定机构考核规范》等规范性文件,牵头编制完成了质量手册、程序文件、质量记录、作业指导书等,累计15余万字,建立了完整的电力计量管理体系;并参与了DL/T 1488-2015《单相智能电能表型式规范》、DL/T 1496-2016《电能计量封印技术规范》等多项行业标准的编制。这些体系和标准奠定了电力系统计量管理的基础,不仅在浙江应用,延伸推广到了全国20余个省市(自治区),受到了各地计量监督管理局、计量科学研究院等单位领导专家的高度肯定。目前黄金娟立足“黄金娟劳模创新工作室”的平台,致力于技术的传帮带,带领徒弟们围绕电能计量专业持续研究,取得了一项又一项成果,累计获得省部级及以上科技奖励9项,目前正积极开展智能化计量检定技术的国际标准申请工作,努力将智能化计量检定技术通过国际标准的形式在全球更大范围内得到推广应用。

  由黄金娟牵头研发的智能化计量检定技术在实践中不断完善,经过短短8年时间,成果不仅在全国28个省级计量中心应用,还推广到了丹麦、韩国、马来西亚等9个国家以及水表、燃气表等检定检测领域,累计实现经济效益20余亿元。获得了2017年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主创人黄金娟由此成为该奖项设立以来首位获奖女性工人!

1 2 3 4 5 6 共6页

来源:中工网
编辑:尹文卓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