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伟东-图片新闻-中工网

人物

图片新闻

白伟东

2018-12-24 17:49:33

  白伟东,男,1970年10月出生,汉族,中共党员,大兴安岭神州北极木业有限公司设计部部长。

  白伟东从事木结构设计、机械研发与制造行业,获得国家专利8项,其中发明专利1项,研发出了异形承载集成木梁、集成空心木柱、复合墙体等大型木构件和连接件产品及大跨度异形承载木梁拼板机、空心木柱液压拼圆机等生产设备,集成空心木柱获得第二届中国林业产业创新奖,填补了空心木柱液压拼圆机国内外空白。

  所获荣誉: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白伟东,男,1970年生,汉族,中共党员,黑龙江省漠河市人,本科学历,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1988年11月参加工作,现任大兴安岭神州北极木业有限公司设计部部长。2006年黑龙江省十大创新能手标兵,2007年“东北地区老工业基地”先进个人,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15年全国劳动模范,2016年黑龙江省职工创新标兵,黑龙江省首届“龙江十大工匠”、大兴安岭地区创新突出科技带头人特别奖,《异形承载木梁拼板制造技术与应用》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工人组)和黑龙江省科技进步奖。白伟东同志是中国林学会木材科学分会委员,国家科学技术奖励专家库成员,2016年被东北林业大学聘为硕士研究生专业学位指导教师。

  不畏艰苦扎根“北极”

  白伟东出生在黑龙江省巴彦县,5岁那年,跟随部队转业的父亲响应国家号召支边来到有着“高寒禁区”之称的漠河前哨林场,由于父母身体不好,为了减轻家里的经济负担,他初中毕业后选择了参加工作。1992年,他到黑漠推351号船上从事轮船机械工作,用短短3年的时间成为当时三江最年轻的轮机长。之后从事了林业机械设备维修工作,拆卸、组装过各种林业机械设备,对机械原理产生了异乎常人的痴迷和喜爱。

  1996年,漠河宜家木业从台湾购进了当时最先进的成套集成材自动化生产线设备,急需一名设备维修技术人员,他应聘来到宜家木业当了一名修理工。要维护好设备需要具备丰富的机电、电气一体化知识,而他却只有初中文化,于是,他吃住在车间,一边闷头学习机械原理,一边对着图纸和设备研究配件情况,凭着一股寻根究底的钻劲和锲而不舍的韧劲,用了两个月的时间,硬是把设备研究个透,设备完好率始终保持在99%以上,受到了县局和公司领导的称赞。

  醉心研发成就“大国工匠”

  随着木材精深加工的发展,对大型承载木梁、木柱的需求越来越大,要求也越来越高,而行业内现有的通用型木材加工设备无法满足这种需求,他利用实践中积累的宝贵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设计制造了YJ12500L型异形承载木梁拼板机并成功投入生产,获得实用新型专利。在这台机床上生产出的第一根木梁在国家林博会上展出,被国家林业局原局长贾治邦亲笔提名为“中国第一木梁”。

  他主持完成的《异形承载木梁拼板制造技术与应用》项目,共研发木构件加工设备25台套,可节约木材30%以上,几年来,累计为企业创造效益6300万元。特别是采用指接技术、空心技术,可广泛应用于大型木结构建筑和大跨度桥梁,填补了国际空白。项目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工人组)和黑龙江省科技进步奖。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坚对此评价:该项目的研究成果具有创新性、综合性、战略性和应用性,推动发展木结构产业,将有力助推我国低碳经济发展,建设美丽中国。

  技改成功的一个个成果,没有冲昏白伟东的头脑,不忘初心,鼎力前行。他带领设计团队运用“柔性收缩”思维,巧妙地攻克技术难关,制造出空心木柱液压拼圆机,可以生产规格300毫米-1200毫米以内任意直径和长度的空心木柱,填补了国内外同类型设备的空白,并获得发明专利,荣获第二届中国林业产业创新奖二等奖。

  不断学习成就行业专家

  他自学了《汽动与液压》、《机电一体化》、《林业起重输送机》等专业知识,查阅了文献资料500多篇,做读书笔记20余万字。同时,虚心向哈尔滨工业大学、中国林科院等科研院所的国内知名专家虚心请教和学习,刻苦钻研破解木结构生产与建筑领域的技术难题。

  2011年,他带领团队承担了国家“十二五”科技计划课题—《落叶松结构结点设计研究与示范》项目,参与了由同济大学牵头的国家“十二五”科技计划课题—节能型木骨架墙体材料的研发项目。在《机械工程师》发表了《落叶松胶合木梁弯曲试验装置设计》论文,作为国家标准《木结构设计规范》GB50005-2017的主要起草人,为国家标准的制定提供了重要数据与技术资料。2014年、2017年通过现有的专利技术和应用成果转化两次为大兴安岭神州北极木业有限公司申请成为“高新技术企业”。“神州北极”牌木屋通过欧盟CE认证。

  近年来,他年设计、会审、拆解木结构建筑图纸超过4万平方米,设计、制造工艺品40余种1000余件,完成超大、超长梁柱结构建筑的研发、设计、制作、加工。完善小型木屋与古建筑的自主设计,探索现代化木结构与新型建筑、新材料相结合的木屋设计,突出独特性与创新性;在重型体系、大型钢木体系、梁柱体系、轻型2×4结构体系的单层及多层别墅、宾馆、大型场馆、古建筑等木结构建筑设计上均取得不俗成绩。他带领的大兴安岭神州北极木业有限公司木结构设计、研发与制造团队,承担了公司全部设计与创新任务,解决了木结构生产、设计及施工难题260余项,2014年被评为黑龙江省“劳模创新工作室”和省工人先锋号,成为黑龙江省首家木结构建筑设计、研发与制造创新工作室。2016被评为全国工人先锋号;技术中心2015年被省工信委认定为省级企业技术中心。

  拒绝诱惑奉献林区事业

  随着各项科技成果的取得,一些企业纷纷看好的他的能力和技术,都主动找上门来,不惜重金聘请他,每次都被他婉言地谢绝了,他常说:“是大兴安岭这片绿色林海养育了我,是北极漠河这片净土培养了我,企业正处转型发展时期,我怎能见利忘义呢!”再诱惑的条件,再优厚的待遇;也改变不了他对家乡的热爱,对企业的奉献。

  追梦的路上,有成功的喜悦,也有刻骨的伤痛。8年前在焊接制作L型承载木梁拼板机框架时,不慎造成右臂肘关节严重扭伤错位,为了抢工作进度,他没有及时就医而错过了最佳治疗时间,手臂留下了永久的创伤,至今无法伸直抬高,夜间常常隐隐作痛,长期在艰苦的条件下工作,吃饭不及时,导致他受到胃病和关节炎的困扰。可是,他深知创新的道路上充满荆棘与坎坷,难免要有付出与牺牲!如果说,把科学家、技术人员和工匠比作中国创造密不可分的三个环节,那白伟东就是“龙江工匠”那一环,他说:“我愿为龙江振兴贡献所有的智慧和力量!以“大国工匠”精神去擦亮“中国制造”和“中国创造”品牌,为实现中国梦做出我们普通工人的时代担当!”

  不断创新取得新的成绩

  2018年,他主持建造的长春市全民健身游泳馆屋顶改造项目,采用胶合木结构屋盖,面积6300㎡,结构高度12.7m,屋盖主结构形式为单跨张弦胶合木曲梁,跨度达30.5m,采用内置钢板和不锈钢销连接,使用金属件3万余个,加工精度控制在2㎜以内。2018年7月主持通过了国内首个30米胶合木张弦曲梁全尺寸强度检测与专家论证,项目完成后将成为吉林省住建厅乃至国家级木结构示范工程。

  吉林森工水厂项目建筑面积3023.03平方米,使用直径600㎜圆柱80根,最长达16.406米,200*200方柱24根,260*260方柱38根,其余立柱400根,梁875根,该项目空心木柱节约木材55.58m³,体现了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异形承载木梁拼板制造技术与应用》项目的最新应用成果。

  主持完成的世界首个蜗牛餐厅项目,整体外观是一个类似蜗牛外壳的形状,直径20.4米,建筑面积207㎡,共使用直梁、弯梁合计186根,表层使用三层曲面娄艺玻璃,外形优美、保温节能,中间一根大型钢结构立柱作为主体受力支撑,并起到排水、管线安装等功能性作用,木构件节点处采用钢结构连接增加强度,项目体现了木结构全新设计理念,作为校园特色餐厅和高端旅游景点、快餐连锁企业,广受欢迎。

1 2 3 4 5 6 下一页 尾页 共8页

来源:中工网
编辑:尹文卓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