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家荣-图片新闻-中工网

人物

图片新闻

周家荣

2018-12-24 17:26:42

  周家荣,男,1968年5月出生,汉族,中共党员,贵州钢绳股份有限公司二分厂工段长。

  他先后参与了CFRC满充式钢丝绳、BK6×29Fi半模拉钢丝绳、航空用钢丝绳、电梯钢丝绳、桥梁用钢丝绳、石油用钢丝绳、船舶用钢丝绳、金属芯涂塑钢丝绳、海洋工程用钢丝绳、工程机械用钢丝绳、索道用钢丝绳生产。其中不锈钢航天用钢丝绳已经成功用于神舟八号、九号、十号、十一号飞船。

  所获荣誉: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华技能大奖。

  周家荣,男,1968年生,汉族,中共党员,大专文化,1987年12月参加工作,钢丝绳制造高级技师,现为贵州钢绳股份有限公司国家级周家荣技能大师工作室负责人、二分厂二钢绳车间股绳工段段长。

  周家荣同志是贵州钢绳(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第一届“劳动模范”,2002年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10年获“中华技能大奖”,2011年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一、勤于学习,善于钻研,迅速成长为一线技术骨干

  周家荣同志勤奋好学,善于钻研。从踏上工作岗位的那天起,他在师傅的耐心指导下,刻苦学习钢丝绳生产技能,虚心向老师傅请教工作中的难点、疑点,坚持把所学的理论知识与实践相结合起来,在短短3个月的时间内,就掌握了钢丝绳生产的关键技术、核心技术,在同期进厂的职工中最先独立上机操作,成为一线技术骨干。

  他利用业余时间主动参加了国家第四十职业技能鉴定所组织的钢丝绳制造工种的高级工、技师等培训,并以优异的成绩取得了技师资格证。此外,他还自觉加强自身知识结构调整,利用业余时间自费参加了中共遵义市委党校大专班学习,并于2005年如期毕业,获得了大专毕业证书。

  在日常工作中,周家荣同志善于观察,勤于动脑,具有很强的观察、分析、实践能力。他针对车间产品结构不断调整,设备改造步伐加快的实际,主动加强对关键设备和设备使用关键技术的学习,同时还主动报名参加公司和分厂组织的高难度、高附加值产品生产工艺技术专题培训,并顺利取得培训合格证。因其技术出众,观察问题独到,动手能力强,车间安排他先后参与了15个批次累计36件特殊产品、重点产品、重要用途产品的生产,经技术质量部门检验全部合格,交付用户后未发生一起质量异议。这些产品广泛运用于虎门大桥、航天军用、高层建筑、桥梁等建设领域。这些产品的生产,不但在国内、国际都具有较强的影响力,同时也提高了贵州钢绳在同行业和用户中的知名度、美誉度,为公司重新定位市场、加快产品结构调整、储备技术实力起到了很好的引导作用和铺垫作用。

  在生产中,他严格执行企业《安全操作规程》和《股绳工标准化操作法》。从1987年至2000年,他在股绳岗位上,连续13年超额完成生产任务,个人的产量、质量、安全、成本等各项经济技术均居于工段前列,原辅材料、修旧利废成本节约接近20万元,真正做到了优质、高产、低消耗。

  鉴于他在工作中的出色表现,从1994年起,车间任命他担任班长,自担任班长以来,他严格班组管理,结合生产实际,完善、修订了班组生产、质量、安全等一系列管理制度,推行民主管理,严查各类隐患,使班组生产任务一年一个台阶,连续6年实现个人机台和相邻机台“零事故”目标,实现了班组管理和生产效益双丰收。

  二、立足本职,勇于实践,积极掌握关键技术、核心技术,成为特殊产品的“首席司机”和知识技能型、技术技能型职工典范

  作为技术骨干,周家荣同志主动结合班组生产协调及高难度、高附加值产品生产、管理需要,积极搞好班组建设,协调各班班长搞好管理,多次在公司技术攻关中发挥主力作用。

  2003年初,公司确定开发模拉面接触产品。在当时这是一种钢绳中钢丝数量多钢丝接触面大、破断拉力高使用寿命长、技术含量很高的新产品。在技术人员的带领下,他组织、带领开发团队通过1个月的实践,成功解决了6T×36SW股绳内层钢丝“骑马”“钢丝断裂”“模子选型”等这一系列困扰公司产品开发的技术难题,现在这类产品已形成批量生产,受到用户高度肯定。

  2007年9月,他通过认真思考,积极组织班组成员确立了《解决6×26SW股绳内层钢丝“骑马”问题》这一QC课题,通过近1个月的摸索和实践,成功解决了6×26SW股绳内层钢丝“骑马”的技术难题,累计为公司创造了300余万元的经济效益。由于周家荣同志技术过硬、业务精湛,车间长期让他生产高附加值产品,并担任新产品开发的首选司机和技术指导。从2003年以来,他先后参与了CFRC满充式钢丝绳、BK6×29Fi半模拉钢丝绳、电梯钢丝绳、桥梁用钢丝绳、石油用钢丝绳、船舶用钢丝绳、金属芯涂塑钢丝绳、海洋工程用钢丝绳、工程机械用钢丝绳、索道用钢丝绳生产。

  2013年,他成为国家级周家荣技能大师工作室负责人以来,积极组织工作室相关技术人员,认真抓好南极科考用超长钢丝绳、港口机械用钢丝绳、编织钢丝绳以及“神舟”飞船用钢丝绳、“辽宁”号航空母舰用钢丝绳、卫星用钢丝绳等一系列军工钢丝绳的研发生产。他参与研发生产的一大批高难度、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产品填补了公司的产品空白,成功替代进口,拓展了市场空间,在国内市场上形成了稳定的客户群,提升了公司产品的市场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同时,根据公司“规模+精品+服务”的发展理念,他积极参与并组织开展客户走访,搜集用户意见,更好服务用户需要,既做好售后服务,也注重售前产品技术设计,帮助用户科学选型,有效拓展了公司产品的市场空间。

  三、积极参与“师带徒”活动,独创出“股绳工培训课堂实践”综合教学法,成为车间技术人才培养“多产教师”

  周家荣同志不但勤学好问,技术过硬,而且乐于助人,善于传授知识,成为车间新员工培训的首选师傅。周家荣同志曾多次担任股绳工培训的兼职教师,在培训过程中,他提出“实用与实践相结合”的教学原则,独创出一套“股绳工培训课堂+实践”综合教学法,受到职工的一致好评,得到了车间的推广。

  他积极参加车间开展的“师带徒”活动,将自己掌握的关键技术、核心技术毫不保留地传授给徒弟,主动为生产一线培养更多的技术人才。他主动请缨,担当了工段新招聘8名职工的技术导师,在培训过程中,他手把手耐心传授技术重难点,发挥好技能传帮带作用。近年来,他先后在股绳工序培养了多名徒弟,所带徒弟全部能够提前达到上岗水平,并已成长为车间的技术骨干。其中,徒弟胡小平、周建生现已成长为高级技师、工段管理人员;徒弟梅建强于2007年获得贵州省“技术能手”,徒弟唐天喜已成为一线班长、公司技术能手、公司先进生产工作者;徒弟李荣仪多次获得(集团)公司党委表彰;徒弟张文军、孔令涛、周江来等已经成为车间、工序的高附加值产品生产司机,严师出高徒,周家荣同志得到了车间职工的普遍尊敬和赞扬,亦亲切地称他为车间技术人才培养的“多产教师”。2007年7月,在贵州省第四届有色冶金产业职工技能大赛上,周家荣同志所带的徒弟梅建强同志凭借过硬技术一路过关斩将,顺利夺得制绳工组技能大赛第一名,获得贵州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授予的“贵州省技术能手”称号。

1 2 3 4 共4页

来源:中工网
编辑:尹文卓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