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安门广场华灯的“掌灯人”(组图)-图片新闻-中工网

人物

图片新闻

天安门广场华灯的“掌灯人”(组图)

光明网记者 邱晓琴
2018-07-07 10:46:37

【中国梦•践行者】

天安门广场华灯初上的背后,有这样一群恪尽职守的“掌灯人”

  在天安门广场上,不仅有国旗班,还有全国唯一的华灯班。清晨,国旗升起华灯熄灭,傍晚,国旗降落华灯初上。守护华灯,是一代代华灯人的职责,使命光荣而神圣。自1959年华灯建成以来,北京市城市照明管理中心华灯班负责清洗检修华灯已近60年。

  作为第二代华灯人,“60后”老班长、老党员孟庆水已掌灯39年,他经验丰富、手法娴熟,成为“70后”新任班长陈春光前行的榜样。日前,记者走进华灯班,感受他们的工作日常。采访中,班组成员表示:“守护华灯,是我们的骄傲!”

  让华灯白天干净漂亮,晚上光辉灿烂

  在北京最炎热的5月至9月,为让长安街的金色华灯绽放出最耀眼的光彩,华灯班的工作人员都要奋战酷暑,对253基华灯、6000多个灯球进行清洗。

  孟庆水,1960年生人,是一位土生土长的北京人。1979年,时年19岁的他参加工作,后加入华灯班。1995年,他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后来还当上了党支部书记。30多年来,孟庆水从“小孟”变成了后来的“孟大哥”,之后又成了华灯班年轻人口中的“水爷”。

  日前,“水爷”与班组兄弟们在第四代华灯清洗检修车的托举下,戴着“黑超”于烈日中执行操作的场景引来众多游客观看,成为天安门广场上一道独特的风景。当天,记者跟随工作人员登上了这辆“变形金刚”似的华灯检修车,一睹华灯班工作中的风采。

新班长陈春光(中)等工作人员准备就绪

工作人员排列整齐顺序上车

司机调整车辆方向

检修车在向待处理华灯靠近

车辆到位后大家开始忙碌

一位师傅在更换灯罩

在下方仰望是这样的

清洗检修完毕,车辆驶离华灯

  拆卸、擦拭、清洗、安装、加固……上午11时,烈日当头,虽然早已满头大汗、浸透衣襟,但司机、交通指挥人员、专业维护管理人员等协同作战,有条不紊地进行相关操作。在天安门广场上驻足观看的游客,目视着在十多米高空作业的华灯班,着实为他们捏一把汗。

  孟庆水介绍,华灯的最终灯型是周恩来总理从上报的几十种设计方案中亲自选定的,天安门的华灯是9球莲花灯,而长安两侧的华灯则是13球棉桃灯。“我们就是要让这253基华灯,白天干净漂亮,晚上光辉灿烂。”

  已与华灯打了近40年交道,看遍了繁花似锦的霓虹灯街景,孟庆水也成了班组年轻人口中的“活地图”“活字典”,但他还是最迷恋“华灯初上”之时,尤其是每逢节日,华灯全部开启,十里长街和天安门广场上的那片火树银花、流光溢彩。

1 2 共2页

来源:光明网
编辑:尹文卓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