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金路:从“农家娃”到新时代筑梦工匠-图片新闻-中工网

人物

图片新闻

刘金路:从“农家娃”到新时代筑梦工匠

2018-07-06 09:54:16

【中国梦·实践者】

刘金路:从“农家娃”到新时代筑梦工匠

        央视网消息:墩实的身材、憨厚的笑容、黝黑的脸庞,走起路来风风火火,相隔30米未见其人已经听到他如喇叭般独特的大嗓门,这是“工匠兄弟连”队长刘金路留给人的第一印象。乍一看是大老粗的他,其实是一个粗中有细,管理刚柔并济,对手下兄弟有一套独到管理之处的带头人。

“农家娃”勇争先

  2006年,22岁的刘金路从山东一个农村来到南京,进入中建安装成为一名普通的管道工。从农村来到城市,刘金路铆足了劲,暗暗下定决心要干出一番成绩。“初生牛犊不怕虎”,到了工地上,刘金路重活、累活、脏活抢着干,不叫苦不喊累。这个从农村走出来的憨厚质朴的小伙子,凭吃苦耐劳赢得了大家的肯定。2009年,因工作业绩突出,刘金路开始担任工艺管道队队长。

  刘金路始终把项目安全教育放在首位,每天与各施工队队长开碰头会,查隐患纠差错,发现问题立即整改。在金陵石化化肥厂改造时,一个直径80厘米、重800斤的法兰没扶好,倒下来压在了刘金路的肚子上,肚子被压得青紫。“现在想起来仍然不寒而栗”,刘金路说,“从那以后,每次施工时都养成习惯,对施工的节点进行排查,仔仔细细地把工地各项安全隐患排查一遍,绝不让安全事故再发生”。

  十多年来,刘金路和40多名农民工兄弟组成覆盖石化安装“全产业链”的电焊工、管道工、铆工、钳工作业班组“工匠兄弟连”。走南闯北,先后参与安装了全国最大的“千吨重百米高”海伟石化丙烷脱氢装置、咸阳彩虹光电全国最大单体动力站等项目。

学习是进步的阶梯

  刘金路平时在工作上爱琢磨,想方设法节约成本、创新工艺。日复一日的刻苦钻研下,他带着兄弟研发应用了大口径管道液压顶升器等10余项技术,也成了被企业第一个送进高校培养的农民工大学生、第一个农民工共产党员。

  刘金路目前参建的恒力石化(大连)炼化一体化项目,是全球最大的混合脱氢装置。这也为刘金路和他的“工匠兄弟连”管理模式提升创造了新机遇。工艺管道每一道焊口、每一个管件在图上均进行标注,实行追溯管理机制。将施工的每一个节点再录入数据库管理,作业队先录入、做日报表,最终再与项目工程师核对汇总,确保无误。为日后查找施工节点提供了方便。

  同事李敬贤说,刘金路善于动脑子、肯花心思学管理,能在工作中活学活用。不久前,他发现项目中另一家施工单位采用等离子切割省时省钱,便软磨硬泡请业主带着他上门取经。把以前用氧气乙炔切割改成用等离子切割,仅此一项,每月便可节省氧气成本几万元。

和工友兄弟一起成长

  2015年7月,在组织的培养下,刘金路成为一名正式党员。从此,在工作上,刘金路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并积极带领自己的“工匠兄弟连”一同进步。刘金路利用农民工业余学校、队伍早班会、晚班会等时间,主动担当起了队伍里的党员培养人,开展政策宣讲、理论学习,积极开展各类党建活动。2017年,郭朋朋、杨大利两位工友在他的影响下加入党组织。目前,“工匠兄弟连”中已陆续发展农民工党员5名。

  刘金路上大学之后,又有3位表现出色的工友兄弟被企业送进大学。目前,这支队伍里有中级工12人,高级工20人,高级技师2人。刘金路说,这在以前,是我们农民兄弟想都不敢想的事情,如今都变成了现实。

来源:央视网
编辑:梁雨桐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