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子匠心一件事 漆器大师薛生金:以创新传承千年技艺-图片新闻-中工网

人物

图片新闻

甲子匠心一件事 漆器大师薛生金:以创新传承千年技艺

2018-06-16 11:11:48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

甲子匠心一件事 漆器大师薛生金:以创新传承千年技艺

  编前语:“中国梦·大国工匠篇”大型主题宣传活动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和中华全国总工会联合开展,中央新闻网站、地方重点新闻网站共同参与。活动旨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通过采访报道基层工匠典型,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在全网全社会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

  央视网消息(记者 田宏):平遥古城驰名世界,1997年就已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平遥古城三件宝,漆器牛肉长山药”更是家喻户晓。其中平遥推光漆器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国最古老的传统手工艺艺术之一。

  薛生金老先生正在创作作品。田宏 摄

  走进古朴的小院落,今年81岁的薛生金老先生正手拿直尺,全神贯注地创作自己的漆器作品,这让记者感到很惊讶。作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亚太地区手工艺大师、高级工艺美术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薛生金老先生与最传统的推光漆艺一同走过了60载的时光。

  薛生金老先生正在创作作品。尹文卓 摄

  多年的潜心研究,使他在总结继承传统漆艺的基础上兼取诸地之长,融会贯通,形成了自己独特的一种流派,使古老的平遥漆器技艺得以发扬光大。

  与漆器不解之缘 找回失传技艺

  据记载,平遥制作推光漆器始于唐代开元年间,至今已有近1300年历史,是中国四大漆器之一。

  平遥漆器以描金彩绘、手掌推出光泽而得名。

  “我父亲从小就是做漆器的。但是他不会画,就是光用漆、髹漆。”薛生金老先生这样谈起他与漆器的不解之缘。

  薛生金老先生正在创作作品。尹文卓 摄

  薛生金老先生介绍,自己从小喜欢画画,善于观察,常常以手指为笔在地面上练习绘画。受生活所迫,1953年进平遥文化布景社学艺,他跟着师傅为各处剧团画布景谋生,积累了一定的绘画经验。

  1958年,薛生金老先生入平遥推光漆器厂师从平遥推光漆器老艺人乔泉玉老先生学艺。他天资聪慧,刻苦钻研,在师傅的悉心指导下,不断精进学习,不仅快速掌握了传统漆器工艺,同时还研究旧漆器的工艺,临摹作画。

  凭借执着的匠心,他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将已经失传的“堆鼓罩漆”工艺重新研制恢复成功,还先后创造了平遥漆器的三金三彩、三色金、堆鼓彩绘、青绿金碧山水、沥金、沥银、沥螺等工艺。

  薛生金的作品《百猫戏春》尹文卓 摄

  1982年他设计制作的两套山水屏风在全国百花奖行业评比中分别荣获单项第一名和第二名。他的屏风《琼山初曦》、《万千山楼正曙色》被中国工艺美术馆永久收藏。2007年漆画作品《玉宇琼楼》被中国国家博物馆永久收藏。

  以匠心致匠艺 追求精益求精

  平遥推光漆器的生产,分木工、灰胎、漆工、画工和推光等工序。木工车间使用椴木、松木等不易变形的、经过处理的实木材料做出各种胎形后,灰胎通过裱布(亚麻布),上灰(灰是用生漆、土籽调制而成)分粗中细不同目数的漆灰经过反复刮涂、荫干、研磨直至胎体极致细腻、平整。漆工的工序同样是非常细致和复杂的。在灰胎上每刷一道漆,都要经过数十小时的入荫至完全干燥,而后每一层髹涂后都要先用较为细腻的水砂纸蘸水反复研磨退光,随后用手掌沾瓦灰与清水反复推擦,直到手感光滑,再进行下一层的髹涂,多则刷八遍,少则刷六遍,其后的研磨就更需细致了。

  一件精致的漆器如此制作需要付出匠人近乎所有的时间,其中仅画工就需要学习至少三年以上的时间,掌握了绘画的基本技巧,才允许在漆面上勾红点翠,独立操作。培养一名技艺娴熟的工艺美术师甚至要8年以上的时间。在这漫长的时间里,反复积累工作经验,不仅要持之以恒,更要耐得住寂寞,方能成就一名成熟的匠人。繁琐的工艺,更需要团队的相互配合和协调,方能成就一件精美的漆器。

  薛生金老先生指导学徒工作中遇到的问题。田宏 摄

  薛生金老先生德艺双馨一生致力于推广漆器,他不赞成以家族传承为主,想让更多的人接触这门手艺。他一贯主张师徒切磋技艺,教学相长;并身体力行,言传身教,悉心带徒,培养人才。

  在这里记者听到学徒们都亲切地喊他“爷爷”,有了问题,学徒们很自然地找到“爷爷”请教学习。他都会手把手倾囊相授,像家人一般亲切和蔼。

  学徒们正在制作各类漆器作品。 田宏 摄

  据介绍,现在工作室有12人,很多人来这里工作已经十多年了,他们共同的特点是喜欢这门传统手艺,并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坚持了下来。工作室更像家一样,他们彼此互帮互助,同时切磋技艺,一展所长。

  面对物质的诱惑,薛生金老先生常言:“不占便宜,吃亏心里也痛快。”心如潭水静无风,他坚持以自己为表率,静下来潜心创作,追求于作品的精益求精。从1962年带徒至今,现已培养了漆艺专业人才两百多名。

  以创新谋发展 传承千年技艺

  面临着手工艺品发展的困境,薛老先生谈起漆器未来的发展,他坚持创新的精神。他说,不创新就没有出路,这项传统技艺也将消失。

  对于创新的含义,他有不同的理解,可以从形式上创新、工艺上创新,重在提高技艺,既要适应时代发展,做比传统更有特色的漆器,但也不能丢掉传统,一定要以传统技艺做为基础不断创新发展。

  现在对于推光漆器的传承与发展,重担传到了薛晓东的身上,他是新生代艺术家的代表,从小在父亲的熏陶下,耳濡目染,对漆器产生了深厚的感情。

  薛生金与薛晓东父子交流《洛神赋》创作经验 田宏 摄

  《洛神赋》是薛晓东老师历经多年的匠心之作,屏风上的十三位人物形态各异,作品精细到指尖,在背景设计上,尤其是云彩的表现手法更是综合了擦色、描金彩绘、薄料、晕金等多种技法。秉着传承精神,他同时在创作过程中不忘潜心指导学徒,培养学徒的综合能力。这幅《洛神赋》也是薛老师“第七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评选”的佳作。观赏了这幅心血之作,“第七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的称号也实至名归。

  精美绝伦的漆器产品从设计到出品,制作周期都比较长,短则数月,长则两年三年。为了保障薛生金漆艺工作室漆艺作品的品质,薛家人坚持不做流水线生产,专注于纯手工制作的精品。这样的坚持对于销售而言造成了很大的局限性,这项传统工艺的传承面临着市场的考验。

  薛晓东帮助徒弟修改作品 尹文卓 摄

  薛晓东老师在追寻推光漆器发展的道路上,比父亲考虑的更长远,在创新的路上探索了很多年,也曾困惑于如何创新发展。他毕业于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1993年又到中央工艺美术学院深造,本身便融合了父辈传统工艺的经验和院校工艺美术系的专业技巧。

  他认为一副作品不是技艺越多越精美,不能光凭多种技艺的拼接进行创作,这是薛晓东老师在多年求索中对于漆艺的理解。

  薛晓东帮助徒弟修改作品 尹文卓 摄

  对于如何教授徒弟,薛晓东老师有着一套自己的教学理念,为这项技艺的传承注入了新的活力。薛晓东更注重传统与现代相结合,传统工艺是根,坚持创新是魂,制作符合现代人生活以及审美需求的漆器作品,为漆艺的长远发展谋一条时代发展之路。

来源:央视网
编辑:王砚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