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故事:探访内蒙古苏尼特少儿合唱团 传承乌兰牧骑精神-幻灯片-中工网

人物

幻灯片

图片故事:探访内蒙古苏尼特少儿合唱团 传承乌兰牧骑精神

2018-05-27 15:28:55

  就像一粒粒种子,在湿润的季风到来之时将会收获整片的草场。

  80岁高龄的巴图朝鲁又一次动身从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风尘仆仆赶回他的故乡——锡林郭勒盟苏尼特右旗,看看那里成立快一年的苏尼特少儿合唱团最近的训练成果。

  巴图朝鲁是第一代乌兰牧骑队员,曾担任过第五任队长,在乌兰牧骑一干就是20多年,后来调任内蒙古广播电台,长期从事少年儿童艺术创作、教育工作,就算是退休也从没停止过工作。2017年9月,他与苏尼特右旗青少年活动中心主任苏德共同发起组建了苏尼特少儿合唱团。

  合唱团成立不久,便迎来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内蒙古自治区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队员们的回信,这让巴图朝鲁欣喜万分:“苏尼特右旗是第一支乌兰牧骑的诞生地,作为乌兰牧骑的老队员,我们不仅把文艺演出送给牧民,还把服务送到牧区,演出结束后就帮牧民挤牛奶、剪羊毛,我们当年在阿其图乌拉公社帮牧民打的水井,至今还在使用。习总书记给乌兰牧骑队员们的回信,不断激励着我们把乌兰牧骑的精神一代一代传承下去!”

  苏尼特少儿合唱团40余名成员分别来自苏尼特右旗第三小学和蒙古族小学,平时分别在各自学校练习,周末集中合练。许多牧区的孩子都牺牲了周末回家的时间坚持参加合唱训练。来自蒙古族小学五年级1班的伊乐贡就是其中一员,由于要参加合唱训练,他总是与远在牧区的爸爸妈妈聚少离多,但他还是坚持了下来。“爸爸总是弹马头琴或吉他给我听,所以我特别喜欢音乐。”这个热爱音乐、略显腼腆的蒙古族大男孩已经参加过不少演出,还在内蒙古电视台的文艺演出中获得过最佳表演奖。他不仅喜欢蒙古族音乐,还喜欢英国的摇滚乐。他说:“别看我平时比较内向,不爱说话,可是当我一站到舞台上,就像变了一个人,充满自信!我希望长大后成为乌兰牧骑队员,走遍草原,为牧民演唱不同国家、不同民族的歌曲。”

  为了能让这个首次出现在中国国际合唱节的蒙古族合唱团展现出民族特色,巴图朝鲁不仅到处奔走聘请名师指导,还亲自为合唱团创作了蒙汉双语歌曲《共同心愿》。“我希望草原的孩子们能够通过中国国际合唱节好好看看世界,但是缺少活动经费、缺少优秀的音乐老师制约着合唱团的发展。” 巴图朝鲁这番话也道出了许多贫困地区、边远地区少儿艺术教育的困境。

  值得庆幸的是,作为中国国际合唱节主办单位之一的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此次将携手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等5家公益组织,共同资助小红星合唱团、苏尼特少儿合唱团等9支公益合唱团赴北京演出,覆盖范围从老少边穷地区到文化精准扶贫重点地区。

  “中国国际合唱节一直以来坚持公益性、普惠性的办节理念。近几年来,合唱节先后资助了四川北川中学合唱团、上海残疾人合唱团、上海盲童合唱团、贵州凯里苗族女子合唱团和宁夏中宁宽口井学校春蕾女童合唱团等参加合唱活动,取得了巨大社会效益,体现了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作为文化央企的社会担当。我们希望中国国际合唱节不仅是一个文化交流的平台,更是一个汇聚社会力量奉献爱心的音乐公益平台,让更多老少边穷地区的孩子们可以向世界展现自己的风采。” 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李金生说。

  就像温暖潮湿的春风满载着梦想和希望,让世界聆听孩子们美妙的歌声。(卢旭/视觉中国)

来源:中工网
编辑:牛文娴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