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故事:残疾小伙千里寻艺三迁作坊 渡人又渡己-幻灯片-中工网

人物

幻灯片

图片故事:残疾小伙千里寻艺三迁作坊 渡人又渡己

2018-05-25 14:03:19


2018年5月7日,广州,成长过程中,唐剑感受到来自身边人的照顾和善意,所以中学时萌发了助残的想法,希望可以凭借自己的能力回馈社会。参加工作后,唐剑开过淘宝店、做过运营、学过设计,想以“学会一门东西,并教给残疾人”的形式开展助残。但这些项目对大多数残疾人来说门槛太高,最后都以失败告终。


2018年5月7日,在广州白云区城中村内50平米左右的工作室里,摆着40余种手工皮艺工具和数张纯牛皮,桌上还有十多款用于切割、刺孔、修皮的刀斩。这套工具的主人名叫唐剑,在他3岁时罹患少儿麻痹,导致左臂肌肉严重萎缩,现在是一名皮具手艺人,正为自己的手工助残的梦想奋斗着。

2018年5月7日,广州,  由于长时间的手工制作,唐剑的左手磨出了茧。在学习的过程中,一个简单的穿线动作,他要比常人多花一半的时间和精力。“就是会慢一点,但出品肯定不会比别人差,而且手艺只要肯花时间,就会越做越好,我能感觉自己在不断地进步。”

  在广州市白云区某城中村一间50平米左右的工作室里,整齐着40余种手工皮艺工具和数张纯牛皮,它们的主人唐剑在3岁时罹患少儿麻痹症,导致左臂肌肉严重萎缩,失去正常的劳动能力。即使是一个日常的简单动作,他也要比常人多花一半的时间和精力。

  “就是会慢一点,但出品肯定不会比别人差,而且手艺这个东西只要肯花时间,就会越做越好,我能感觉自己还在不断进步”,唐剑说。

  2015年,唐剑在青海省西宁市第一次接触到手工皮具制作,从那时起他四处拜访名师精进手艺。2017年,他开着从表弟家借来的电动三轮车开启寻匠之旅,准备从广州出发,沿海岸线一路向北,最终抵达辽宁省丹东市。行程中,他一边卖皮具补贴旅途花销,一边寻访当地手工皮具名师,收获不少手工皮具制作的理念和技艺。然而,一场翻车意外让这趟旅途不得不提前结束。尽管寻匠之旅没有顺利完成,但这趟跌宕而收获丰富的经历却让唐剑坚定了传授手工皮具制作的“手艺助残”构想。

  自2017年成立手工皮具工作室以来,唐剑的手艺和产品逐步得到一些认可,已经能够获得稳定收入,但对于手艺助残的构想,这仅仅是基础。为了方便招募残友,并在日后组织教学,唐剑首先要解决的就是场地问题。 最近,唐剑把自己的工作室从广州市白云区城中村50平方米的平房搬到了花都区狮岭镇一栋三层毛坯别墅里。这已经他自2017年2月来到广州创业后的第三次搬家了。“房东了解到我是残疾人后,在房租价格和给付方式上给了我比较大的优惠。”创业以来,唐剑一直能感受到来自陌生人的善意。

  唐剑的创业之路也非常忙碌。除了线下开工作室繁复的手工皮具制作工作以外,他还要一个人包揽线上自媒体的策划、拍摄、剪辑、销售、客服等工作。他并不讳言,很多人购买自己的手工皮具都是出于“情怀”,自己残疾人的身份也确实更容易吸引普通消费者的关注。所以,线上线下都不能放松。

  当然,各种质疑也伴随着唐剑的创业之路。在狮岭镇从事量产皮包生意的刘先生了解到唐剑的故事后,主动给与帮助。但他希望唐剑能尽快招聘人手,开展生产。而对于他接下来要首先拍摄视频,记录装修过程,持续更新公众号内容的想法,甚至对于其“手艺助残”构想的可行性也持怀疑态度。

  现在租的这套毛坯别墅非常简陋,甚至连床都没有,唐剑只能睡在帐篷里。别墅区的住户很少,夜里黑压压一片,只有唐剑的工作室发出一点醒目的光亮。那是他在准备更新自己的自媒体账号。在他自媒体账号的主页上,写着这样一段话——“初心不变,致力于帮助至少100位残友学成一门手艺,实现自力更新。”(罗斌豪 视觉中国)

1 2 3 4 5 6 共6页

来源:中工网
编辑:尹文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