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警察管得宽、犟得很(图)-幻灯片-中工网

人物

幻灯片

这个警察管得宽、犟得很(图)

2018-05-16 15:52:01

新时代警察故事|重庆民警郭勇:守护校园安全的“犟拐拐”

  【编者按】有这样一支队伍,在和平年代牺牲最多、奉献最大,他们不分节假日、休息日,几乎是时时在流血、天天有牺牲。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夜以继日奋战在维护社会稳定、服务人民群众第一线,用奉献牺牲筑起铜墙铁壁。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人民警察。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代表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公安部新闻中心、人民网等联合推出“新时代警察故事”系列报道,带你走近奋斗在新时代的人民警察,倾听他们在平凡岗位践行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四句话、十六字”总要求的“小故事”,体会他们用忠诚与担当守护国家安全和万家安宁的“大情怀”。

  早上7点刚过,郭勇在镜子前穿好警服,走出家门步行上班。与很多社区民警不同的是,他前往的并不是派出所,而是位于江北区的重庆艺术学校。7年来,只要有学生在校,他必风雨无阻。

  今年57岁的郭勇,在35年的从警生涯中,有着20余年的法制工作经验。7年前,有着丰富工作经验的他,成为了江北区公安分局观音桥派出所的一名社区民警,专门负责辖区内4所学校的安全。

  “一个学生背后就是一个家庭,校园安全没有小事。”凭着自己爱较真的性格,但凡涉及到校园安全的事,郭勇都要来管一管。因此,大家都称他为“犟拐拐”和“郭得宽”。

郭勇(右)带领保安在校园排查安全隐患。江北区公安分局供图

  “犟得很”

  绝不留下一个安全隐患

  “犟拐拐”是巴蜀一带被广泛使用的方言,形容一个人很固执。这个外号的由来,得从郭勇负责校园安全工作的第一天说起。

  当时,重庆艺术学校新开设了一个校园书吧,由外部人员负责经营,可提供餐饮服务。郭勇前去检查时发现,书吧厨房里放置了多个超大功率的电器,电线私拉现象严重,且未经消防验收,存在重大安全隐患。他要求书吧老板何某立即停业整改。

  开业第一天就吃了闭门羹,何某软磨硬泡,又是给郭勇塞“信封”,希望他能放一马;又是想尽办法说情,请求郭勇“开绿灯”,然而郭勇都不为所动。最终,何某花了一个半月时间对书吧店内进行整改,并等消防部门全部检查验收合格后,才重新开业。此后,“犟拐拐”的雅号便在附近居民间不胫而走。

  不仅大事犟,郭勇在一些小细节上也绝不妥协。2014年5月,郭勇巡查辖区内的望海幼儿园时,发现学生活动区掉下了一块很小的碎瓷砖,这让他立即警觉起来。后经探查判定,幼儿园位于居民楼一楼,碎瓷砖是高处的墙砖脱落掉下。郭勇当即把幼儿园园长、小区物管经理叫到现场,进行了“三方会谈”。

  一块小小的碎瓷砖搞出这么大的动静,幼儿园方面觉得郭勇太过敏感,物管也觉得他是小题大做,甚至埋怨郭勇没事找事。郭勇却一再坚持,要求双方必须立即采取措施以防患未然。大家犟不过他,只得按他的方案展开行动,很快在活动区域装上了长20余米、宽3米的安全防护棚。施工时,郭勇还一直在现场督导检查。不久后楼梯外侧果然又掉落了几次更大的碎瓷砖,而多亏有提前搭建的防护棚,才有惊无险。

  “管得宽”

  不给坏人留下可乘之机

  校内的事要管,校外的事他也不会忽视。“由于经常有家长带小孩前来参加培训和考试,相较于其他学校,艺术学校的安保要求必须更高。”在郭勇看来,学校周边200米范围内,必须安排保安不定时进行巡查。

  “站岗时要面向对方45度而立,相互用目光扫视对方盲区,这样才便于更大范围发现校园周边情况,及时作出反应!”郭勇对校门口值岗的保安人员更是提出了严格的要求。

  郭勇给学校保安示范如何使用警用设备。江北区公安分局供图

  位于居民小区内的望海幼儿园,校门外环境清幽,适合避暑纳凉。很多家长送孩子到学校后便会长时间滞留在校园周边,有时甚至待上一整天。郭勇发现这个现象后皱紧了眉头:“不行,必须要求家长送完孩子10分钟内离开。”

  郭勇的要求遭到了家长们的强烈反对。“幼儿园周边是公共区域,我们想待多久就待多久!”孙婆婆的想法代表了不少家长的意见,他们认为郭勇“管得宽”,这些事他没有权利也没有必要过问。但郭勇却态度坚决,他亲自带着保安守在幼儿园周边,坚持劝离了所有家长。

  没过多久,带头反对郭勇的孙婆婆很快就悔不当初了。原来有一天,一名陌生男子试图拐走孙婆婆的小孙子,早就发现端倪的保安立刻通知了郭勇。该男子刚要上前向孩子搭话时就被郭勇一把揪住,带回了派出所。

  事后赶来的孩子家长惊魂未定,他们惊讶于郭勇和保安的机敏:“你们怎么知道坏人的诡计?”郭勇答道:“我不让你们平时围在校园外,就是为了让犯罪分子无处藏身。这样一来,只要有陌生人在校园外徘徊,就会格外扎眼,立即就进入我们的视线。”

1 2 共2页

来源:人民网
编辑:尹文卓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