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元凤:退而不休躬耕乡村文化“田”-幻灯片-中工网

人物

幻灯片

王元凤:退而不休躬耕乡村文化“田”

本报全媒体记者 林爱玲 通讯员 易振环 文/图
2018-03-22 10:57:40

  2017年,82岁的王元凤荣获2016年度莆田市城厢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基层“最美文化工作者”荣誉称号;同年,笔耕不辍的老王出版个人文集《凤翔集》。如今他依然挥洒夕阳余热践行着奋斗终身的文化梦。

  1962年,26岁的王文凤从福建师大中文系毕业,被分配到泉州惠安县第六中学任教,从事语文教学,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一干就是17年。1979年,王元凤调回家乡,在灵川中学(现为莆田十八中)任教,从岗位上退休后,他全身心地投入到探研灵川地方文化,研究莆田地域历史文化。自退休以来,王文凤被推选为灵川镇东汾五帝庙董事会秘书长,躬耕于家乡文化“田”。二十多年来,他不遗余力奔走田间地野,搜集地方史料、史迹,或参加市内外举办的学术会议,把满腔对家乡的爱化为弘扬地方文化的一篇篇文章。

  东汾五帝庙从名不见经传的海滨古庙,从县级文物保护单位跃升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离不开王元凤等几位董事会老文史研究员的辛勤努力。

  1982年,五帝庙重开庙门。1999年,王元凤和董事会其他成员发动全村群众捐资,先后兴建牌楼和钟鼓楼等。他冒着酷暑与会员挨家挨户动员村民捐款,自己慷慨解囊3000多元。他又找撰联高手、书法家,为五帝庙添砖加瓦。如今,这些建筑雄伟壮观,使祖庙面貌焕然一新。

  2005年5月11日,东汾五帝祖庙被批准为福建省第六批文物保护单位。对此,老王特别自豪:“这是留给子孙后代一份珍贵的遗产,打破了全镇没有省级文物的纪录。”

  每年端午节,五帝庙举行独具特色的闽台送王船习俗活动。为让这一传统习俗得以传承,老王主动向文化部门申请“非遗”保护。经多方努力后,2009年5月31日闽台送王船习俗被列入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1年,五帝庙古朴典雅的皂隶舞被列入莆田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同年7月,东汾五帝庙被中共福建省委统战部、福建省民族与宗教事务厅授予全省创建和谐寺观教堂先进集体称号。

  2007年12月,由王元凤担任副主编,组织编写的庙志《东汾揽胜》印发。2017年个人文集《凤翔集》收录了王元凤退休后二十多年见诸报端的100多篇文章,是莆田第一部研究灵川历史与文化的学术专著,凝结着王元凤爱国爱乡的赤子才情。 此外,他还积极组织东汾五帝庙文艺队,培养出300多位文艺骨干。

  “我们把群众喜闻乐见的事办好,保护好家乡优秀的地方文化遗产,也就是传承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我们要做的工作还有很多。”王元凤说。

来源:福建日报
编辑:牛文娴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