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进行曲之站好最后一班岗 -幻灯片-中工网

人物

幻灯片

春运进行曲之站好最后一班岗

2018-02-24 11:13:27

南昌客运段昆湛车队行李员郦永亮在今年春运结束后就要退休了。他说:“站好最后一班岗,这是我的职责。”图为2月8日,郦永亮在检查行李车厢消防设备。余金龙 摄

  编者按 本期,我们将镜头对准那些最后一年参与春运工作的老铁路,讲讲他们这些年坚守岗位、无私奉献的故事,说说他们站好最后一班岗的决心与信念。数十载如一日,在职业的终点,他们终将以实际行动画下圆满的句号。

  道口工不忘初心守责任

  2月7日,绥化工务段北安道口车间北安道口工区工长汪国静,拿出自己的工作记录本,上面密密麻麻记着需要处理的问题。在笔记的最后,一条红线格外惹眼,外人看来不知所云,但对他而言,这是他职业生涯的终止符,完成了红线上面的工作,他就可以为自己的工作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汪国静在工务基层岗位上干了近40年,每天除了迎接过往列车之外,还要教育引导行人和车辆安全通过道口。

  北黑线1公里道口地处市区繁华地段,道口员全是女职工。今年春运期间,每分钟通过的行人和车辆多达70余次。为了协助管理好道口,老汪每天都要来这里检查一次,帮助引导行人,检修道口设备,下大雪时还要和道口员一起清扫积雪。

  春运结束后老汪也该退休了,可他总是放心不下工区管内的8处道口。他常说:“哪怕是退休前的最后一天,我也要好好干,因为这是责任。”吕菁蕻 孔令丹

  值班员以站为家护平安

  文崇站坐落在四川达州渠县东北部,距县城40余公里,2016年正式通车,是巴达铁路上的一个五等站,今年春运期间,每天有4趟旅客列车从这里经过。

  范嗣贵是这个站的车站值班员。他个头不高,身材魁梧,大盖帽下露出的头发已经花白。今年60岁的他,在这里度过最后一个春运。

  范嗣贵1959年参加工作,1979年入党,从三等站到五等站,从扳道员、连接员、调车长到助理值班员,再到车站值班员,他先后在襄渝线、达三线、巴达线上的11个车站工作过。别看文崇站只有四条线路,但是对于列车安全他一点儿不敢放松。他以小站为家,与大山为邻,守护一方平安。

  常年在站里工作,家里的大小事务都落在了妻子一个人肩上。参加工作以来,范嗣贵回家过年的次数屈指可数,当年儿子出生时,他也没能陪伴妻子左右,直到现在还心怀愧疚。如今,范嗣贵的儿子也成了一名铁路职工,更能够理解他的工作性质,范嗣贵对此很是欣慰。张贤敏

  “陈老兵”津津有味干工作

  “陈老兵”名叫陈光武,是麻城工务段综合机修车间的一名党员职工。1996年,他从部队转业来到麻城工务段。2009年以来,他连续8年参加春运临客值乘工作,受到旅客好评。

  春运前夕,“陈老兵”主动要求参加春运临客值乘任务,完成他职业生涯的最后一次春运。

  2月8日,在3224次临客列车上,车厢连接处和过道站满了人、摆满了行李。“来来来,收垃圾啰。请大家把快乐带走,把垃圾留下。”满头白发的“陈老兵”在车厢里吆喝着。

  “老师傅,您本该和儿孙在一起团聚过个幸福年的,却仍在为我们服务,真是太敬业了。”周围的旅客纷纷对他竖起大拇指。

  立岗、扫车厢、收垃圾、烧锅炉、调温度,帮旅客找座位、拎行李……看似平凡的工作,“陈老兵”却干得津津有味。

  过了年,他就要退休了。他有自己的想法:“请大家放心,我一定会站好最后一班岗,用心跑好每一趟车,让旅客平安回家过年!”(贺 勇 王 泉)

来源:人民铁道网
编辑:牛文娴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