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明珠:悠悠赤子情 拳拳报国心-幻灯片-中工网

人物

幻灯片

吴明珠:悠悠赤子情 拳拳报国心

2018-01-19 14:35:17

悠悠赤子情 拳拳报国心

——院士吴明珠与新疆哈密瓜的情缘

说起甜瓜品种,吴明珠(左)如数家珍(资料片)。吴明珠 提供

  新疆哈密瓜之甜,世界独一无二。在吐鲁番盆地,有一位叫吴明珠的院士,以她柔弱之躯,泥土本色,百姓情怀,丰厚学识,坚强毅力,60年如一日,耕耘世界上最甜蜜的事业。她培育出30多个品种的甜瓜、西瓜,展现出一位知识分子以赤子之心育种、以拳拳之心报国、以仁爱之心为民、以清廉之心自律、以忠诚之心爱疆的人生轨迹。

  一

  1953年,吴明珠毕业于西南农学院园艺系果蔬专业,是新中国自己培养的第一批大学生。面临分配,校园生活的一件件往事涌上心头。

  她永远忘不掉,进校后的第一堂实习课——装锄头把子和挖地。助教刘德禄说:“学农的是要自己挖地的,锄头把子掉了,你不会装,怎么挖地?”这句话朴实得像泥土,吴明珠永远记在心中。

  大家装好锄头后,学校分给每人一块长约20米、宽1.5米的地,要深挖15厘米,挖不完的人不下课。这农活对于后来的吴明珠来说,如同走路、喝水一般习以为常,但在当时,从来没有和土地打过交道、没有干过农活的她,面对的仿佛就是“火焰山”。别看她像个娇小姐,但意志坚强。她咬紧牙关,吃力地举起锄头,挥动细嫩的臂膀,全神贯注,一锄一弯腰,一锄一身汗,硬是完成了任务。

  吴明珠永远忘不掉,除了学校4年的专业课,她还两次参加“土改”,负责发展青年农民入团和统计工作。吴明珠干事充满热情,细心严谨,屡屡受到土改队队员和南下老干部的表扬。让吴明珠印象深刻的是,南下老干部给他们讲打仗的故事和英雄人物出生入死的事迹,像和煦的春风滋润她的心田。他们常常说,先烈们为建立新中国,流血牺牲,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你们的任务就是要学好自己的专业,为建设新中国服务,为人民服务。

  这些话像种子播种在吴明珠的心中,成为她人生的航标。在她21岁生日那天,她在日记上写下这样的心得:“人生最美好的是你创造出来的一切都能为人民服务。”

  大学的最后一学期,吴明珠所在的园艺系51、52届毕业后分配到新疆工作的师哥、师姐们,给学校寄来热情洋溢的信,描绘新疆园艺事业美好的前景和各族人民团结一心建设边疆的情怀。新疆地大物博,最缺乏的是园艺人才,希望学弟、学妹踊跃到新疆工作。学校将这些信张贴出来,吴明珠和同学们看后无不心潮澎湃。

  那时,大学毕业生实行全国统一分配。吴明珠毕业的那一届没有去新疆的名额,班上90%的同学都分配到云、贵、川最边远的地区。吴明珠被分配留校当园艺系的助教。在人生选择的节点上,年轻的吴明珠没有半点犹豫和彷徨,她渴望到基层去工作。但有关部门最终没有同意她的请求,将她分配到西南农林局工作。

  吴明珠只有把自己的愿望埋在心中,立即到新单位报到,带着激情,努力工作,并以优异的成绩赢得单位上上下下的赞许。吴明珠深表谢意,她坦诚地对领导同事说:“我还是渴望到边疆去。”

  10个月后,吴明珠以出色的表现和良好的素质,作为培养对象,被选送到中共中央农村工作部工作。

  机遇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1955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向中央要干部。吴明珠抓住机会,表达不改初心、向往边疆的决心,她终于如愿以偿,来到新疆工作。临别时,中共中央农村工作部的年轻人开着车、唱着歌为她送行,车辆环绕天安门广场一圈。吴明珠热泪盈眶,暗暗许下心愿:放飞理想,扎根新疆,报效祖国,无怨无悔。

  二

  1955年深秋,25岁的吴明珠坐着大卡车,冒着寒风,一路西行,历经半个月行程抵达乌鲁木齐。后又经她一番软磨硬泡,组织同意她到条件艰苦的鄯善县农技站工作。

  吴明珠喜不自胜,鄯善是著名的瓜果之乡,她渴望做一个米丘林式的育种专家的愿望,可以落地生根了。

  “人事有代谢,往来成古今。”在新疆一扎根,吴明珠就是一辈子,从头梳两条大辫子的姑娘到如今的耄耋老人,她一干就是60年。新疆的山山水水融化在她的血液中,忆峥嵘岁月,老人说:“这一生,没做什么大事,只是没有背叛理想。”对于热爱新疆的年轻人,她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希望他们过好“五关”。

  她说的第一关是生活关。

  吴明珠回忆说:“当时党的号召是和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我首先遇到的是饮食问题。我是个南方人,从没吃过羊肉,初到鄯善县维吾尔族农民家住,他们热情地用手抓羊肉招待我,我第一口感觉是又膻又腻,赶快跑到门外去吐了。擦干眼泪,装着没事,回来再吃。”

  当年,她住在农民家里,睡在铺着毡子的热炕上,维吾尔族农民照顾她,一定要她睡在最热的炕头。可越热虱子越多,全身痒痒的,无法入睡。

  第二是劳动关。

  在农村蹲点,不能只认为你的瓜重要。农民做什么,你得像技术员的样子,跟他们一块干。收麦子、收高粱、锄草、修播种机、赶毛驴车,你都得会干。吴明珠充满深情地说:“其实,维吾尔族农民总是在身边照顾我。记得第一次收高粱时,我力气小,高粱秆粗,我用双手握着镰刀砍秆子,一天下来,累得腰都直不起来。维吾尔族妈妈很心疼,给我送来热腾腾的汤面。”

  气象站报告高温48.1摄氏度那天,吴明珠和农民还在如蒸笼的棉花地里锄草。几年的锻炼,她什么农活都会干了,葡萄、西瓜、甜瓜地里的活,更不在话下。

  第三关是环境关。

  吐鲁番是有名的火洲,每年40摄氏度以上的高温天气有40多天,夏天一般都在35摄氏度至38摄氏度。60年来,吴明珠每年夏天都在吐鲁番盆地工作。往事历历在目,1958年夏天,吴明珠怀第一个孩子时,正在葡萄产区吐峪沟蹲点,这里位于火焰山的峡谷地带,温度特别高,白天走廊下挂着的温度计显示温度达到51摄氏度。晚上点蜡烛整理材料,不一会儿蜡烛就被热得“弯腰”了。怎么办?吴明珠急中生智,把碗扣在一盆水里,在碗底上点蜡烛,蜡烛就不“弯腰”了。

  第四关是语言关。

  刚开始向当地农民学维吾尔语时,吴明珠闹过不少笑话。一天晚上,大家睡在瓜棚里,小伙子们问几点钟了,吴明珠说9点钟,因为发音不准,她把“钟”的维吾尔语“沙艾特”说成了“艾尔”(意为男人),惹得大家哈哈大笑。

  吴明珠愉快地讲述如何跟大家学维吾尔语的故事。后来,她可以在生活和业务上顺畅地和维吾尔族农民交谈、交流了。

  第五关是家庭关。

  离开北京到新疆前,吴明珠原来打算先不告诉家里。组织上劝她还是回南京一趟,尽量得到家庭的理解和支持。吴明珠的突然回来,全家喜出望外,因为自上大学后她还没回过家。当听说她主动要去新疆工作,家里没一个人赞成。舍弃北京的锦绣前程去边疆,这是图的啥?另外,瘦弱的体质怎么扛得住西北的风沙?还有,她的淋巴结核化脓开刀后,伤口还没愈合。吴明珠解释说:“去新疆是我当初的心愿,越是偏远艰苦的地方,越需要人才。现在组织批准了我的请求,希望你们支持我。”亲人们不说话了。临别时,母亲要送她上火车,吴明珠答应了,但有一个条件,可不要哭,母亲同意了。送别时,母亲真没有哭,把泪都流在心里,回家后病了3天。

  都说儿女是娘的心头肉。吴明珠儿子早产,10天后母亲赶到鄯善来照料,孩子3个月大时,母亲就把外孙带回南京抚养。吴明珠女儿生在南京,满月后吴明珠就出差了。两个孩子都是吴明珠父母、兄嫂一手带大的。孩子小时候把舅舅舅妈叫爸爸妈妈。儿子说:“妈妈没有给我洗过一片尿布。”女儿说:“妈妈的孩子是哈密瓜。”

  吴明珠常常暗自流泪。都说新疆的哈密瓜分外甜,可谁知道,那是多少人吃了多少苦才换来的这分甜。

  三

  摸清家底,是做好哈密瓜品种提纯复壮、改良选育的基础。吴明珠是新疆甜瓜良种繁育的创始人和奠基者,她用了3年时间,走遍全地区3个县300多个生产队,一块地一块地用脚丈量,一份资料一份资料留下原始记录。全地区有史以来第一份完整的甜瓜档案在吴明珠手里建起来了,其中包括繁衍在“火洲”哈密瓜家族逾千年来的44个品种的生存密码。

  这份凝聚着吴明珠和她的同事3年心血的田野调查有什么意义?后来人们津津乐道的红心脆、老汉瓜等,都与那次普查分不开。

  西域是哈密瓜的原产地之一。1959年在吐鲁番阿斯塔那古墓群的发掘中,出土了干缩的哈密瓜,经考证为逾千年的遗物。在漫长的栽培历史中,吴明珠相信智慧的先民们一定有好的品种流传下来。

1 2 共2页

来源:兵团日报
编辑:牛文娴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李杨携《盲·道》归来

      李杨导演以新作《盲·道》为其砥砺多年的“盲”字三部曲收官。日前,片方曝光一组人物剧照和海报,并确定《盲·道》将于2月2日全国公映。

  • 罗大佑温情“归来”:没有人会永远活在愤怒里

      从第一张专辑《之乎者也》到现在,36年沧桑过去,罗大佑已经过了耳顺之年。昨日上午,身在台北的罗大佑接受了深圳媒体的微信采访。“没有人会永远活在温情里,也没有人会永远活在愤怒中。”他说。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一加手机CEO刘作虎:将加大对北美市场投入

      近日在美国召开的CES2018大会上,一加手机CEO刘作虎表示,一加将加大对北美市场的投入,并且不排除与当地运营商展开合作。但至于进展如何,刘作虎并未给出具体信息。此外,刘作虎还透露,2018年新款旗舰将于Q2末发布,新机确认采用骁龙845处理器。

  • 阿里CEO张勇谈电商脱贫:用好大数据和云计算

      1月18日,由农业部、商务部、联合国粮农组织等单位举办的“电商脱贫(重庆)高峰对话会”在重庆召开。会上,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宣布了多项与脱贫相关的策略,同时阐述了阿里扶贫的远景规划。对于阿里的脱贫策略,联合国官员在PPT上展示“粮农组织与阿里巴巴可以一起”。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