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斯亮:大爱情怀 真诚担当 倾其半生 乐在其中(图)-幻灯片-中工网

人物

幻灯片

陶斯亮:大爱情怀 真诚担当 倾其半生 乐在其中(图)

2017-12-15 14:17:54

  

陶斯亮前往 “女市长爱尔慈善基金 ” 曾经资助过的甘肃省临夏东乡族自治县走访,了解学校最新进展情况并看望孩子们。

  “我父母革命的初衷是让广大贫困百姓过上幸福生活,在他们的影响下,我觉得为弱势群体贡献一己之力,是我的责任。为他们做事,我很快乐。”77岁的陶斯亮对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总结着自己做公益几十年的感悟。

  陶斯亮生于革命家庭,是国务院原副总理陶铸之女;从医20多年,主导成立了所在医院的肾脏科;50岁接触公益项目,发起“中国贫困聋儿救助行动”等大型公益项目,不但成果显著,还推动了国家相关政策的颁布;去年,创立爱尔公益基金会,带领团队继续奔赴在公益路上。

  尽管年事已高,但陶斯亮神采矍铄,步履轻盈,说话不紧不慢,思路清晰,更重要的是,她依然活跃在公益项目一线,“今年我去了西藏、新疆等多个贫困地区,我很享受现在的生活方式。”

  初冬的北京,在位于北京颐和园附近的爱尔公益基金会,记者聆听了陶斯亮大姐半生的公益情缘……

  与公益结缘

  “我父亲希望我学一门手艺,所以我报考了医学院,开启从医生涯。”说起20余年的医生工作,陶斯亮直言:“我不是个‘好妈妈’,但我是个‘好医生’。”“专注,投入,有目标”是那时周围人对她的评价。这些性格优势,为日后公益事业的深入打下基础。

  因工作调动,1987年,46岁的陶斯亮去了中央统战部的知识分子局,在那里她结识了很多重要的知识分子朋友。

  “我一个人做不了太多事,同事们、老朋友们的共同努力成就了公益事业。”陶斯亮多次强调着团队和朋友对自己的帮助。

  1991年,陶斯亮的生活轨迹再次发生转变,去组织管理中国市长协会;同时,筹组中国医学基金会到后来的重组中国听力医学发展基金会。自此,陶斯亮开始与公益结缘,而一上来就是个“大手笔”。

  20世纪90年代初,一些非法商人把非碘盐贩卖到贫困地区,很多孩子因为长期食用,导致神经发育不正常。为此,陶斯亮发起防治碘缺乏病“智力工程”公益行动:请知识分子局的老同事们一起深入到内蒙古、新疆等地的偏远农村地区,进行实地调研;一同进行科普宣传,并在政协会上以提案形式呼吁。经过多方不懈努力,终于迎来政府的强制推行碘盐——1994年10月,全国开始执行“食盐加碘消除碘缺乏危害条例”,至此,全国的IDD(碘缺乏症患者)问题得到有效遏制。

  “这是我全面系统地做的第一件公益项目。说着容易,但当时经历了艰难的过程。”看着通过自己和老朋友多年的努力,问题得到解决,陶斯亮觉得很值得,很快乐。

  开启“耳朵眼儿里的事业”

  60多岁时,陶斯亮来到中国听力医学发展基金会,任理事长。尽管只是一个“耳朵眼儿里的事业”,但她认为意义重大。

  “中国有2700多万聋哑人,其中7岁以下儿童约80万人,如果在学龄前给他们戴上助听器,并进行语音培训,这个孩子完全可以融入社会。”陶斯亮强调说,“这是一项抢救性的救助,很有必要!”

  “中国贫困聋儿救助行动”大型公益活动由此展开。该活动深入到多个贫困地区,对聋儿进行多种形式的资助——免费进行系统听力学检查、影像学检查,对重度聋儿进行耳蜗植入手术,为有残余听力的聋儿验配助听器……其目的明确:让千万贫困聋儿听到声音,能够正常学习和生活。

  期间,陶斯亮发起成立了“女市长爱尔慈善基金”,通过女市长这一有利抓手,动员政府、慈善机构、医疗机构、企业等多方力量,加强对聋病的预防与贫困聋儿的救助。

  活动的火热开展和良好的社会效应,得到了中央九个部委的大力支持,最终,该项目推动了国家财政拨付4亿元启动“中国贫困0~7岁儿童听障救助计划”。

  “现在对于聋儿,我们只做补充式救助,大部分的救助政府都包了!”陶斯亮会心地笑了,记者感受到的是她言语间的自豪感。

  “耳朵眼儿里的事业”继续发酵,陶斯亮将目标转向贫困人群和老人的听障救助。而这次,她把救助搬到了世界舞台上。

1 2 共2页

来源:中国妇女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演员的诞生》章子怡上演两场好戏(图)

      于毅与冯雷的实力对决让人看得心惊胆战,章子怡的两段影视化拍摄则让人感受到了演技的“百变”。片花中,章子怡先是以老年妆扮相与张彤同框,憔悴的面容配上淡然地诉说:“我闺女早死了。”瞬间让观众感受到了年迈母亲的落寞与辛酸。

  • 《国家宝藏》刘涛还原“华夏1号女英雄”(图)

       大型文博探索节目《国家宝藏》自播出以来便备受观众和网友的关注。此前,因为前两期节目中的六位“国宝守护人”都是男性,还有网友疑惑为何没有“女守护人”。而就在本周,首位女性“国宝守护人”刘涛终于将要登场。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谢国民:投资中国就要敢为人先(图)

      几年前,谢国民手捧3只小鸡的照片曾经登上亚洲版《福布斯》杂志的封面。他被评为当年福布斯亚洲年度商业人物,理由很多,比如由他担任董事长的正大集团是泰国最大的非国有企业集团,也是全球最顶尖的动物饲料生产商和全球最大的家禽生产商;现代农业、零售业以及电信业的收入,使他荣登泰国富豪榜榜首……

  • 纪晓翰:做有“灵魂”的菜品(图)

      纪晓翰是一名华人厨师。他所创办的“翰婷轩”餐厅是荷兰唯一一家米其林中餐星级餐厅。他还曾被荷兰皇家饮食与酒业公会授予“钻石奖”,是该奖项迄今为止最年轻的获奖者。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