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水专家”杜天刚:“现在最想做的事是传承”-幻灯片-中工网

人物

幻灯片

“防水专家”杜天刚:“现在最想做的事是传承”

2017-12-12 08:19:34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

“防水专家”杜天刚:“现在最想做的事是传承”

中工网记者 刘思琦

  编前语:“中国梦·大国工匠篇”大型主题宣传活动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和中华全国总工会联合开展,中央新闻网站、地方重点新闻网站及主要商业网站共同参与。活动旨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通过采访报道基层工匠典型,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在全网全社会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

  “我迫切希望能够把我的手艺、我的经验传承下去,让更多大型建筑不再渗水,煤矿不再发生突水突泥,地铁再也看不到路人摔倒或撑伞,道路不再开挖,边坡不再滑坡,老百姓的住宅不再漏水。”杜天刚接受采访时说到,这是他现在最想做的一件事。

  杜天刚是国家防水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专家委员会的防水技术专家,是重庆市建筑灌浆防渗技术协会的常务副会长,是重庆市十八土鑫诚灌浆防水工程有限公司的执行董事和经理。

  “协会成立的目的是想通过协会规范这个行业的发展,促进从业者的技术提升,而且这个协会与行业协会不一样,技术协会主要是促进技术的交流和发展。”杜天刚说。

  重庆市建筑灌浆防渗技术协会立足于重庆并联合全国灌浆防渗与堵漏等各方面技术力量,坚持以服务为宗旨,积极反映企业诉求,维护企业合法权益,规范企业行为,加强行业自律。同时,充分发挥行业协会人才、技术优势,更好地服务本行业工程技术需要,不断提升施工质量,适应新的行业发展需要,树立企业品牌形象,推动重庆乃至中国建筑灌浆防渗与堵漏业更好向前发展。

  2017年杜天刚被评为“巴渝工匠”,他说:“评为工匠以后,觉得身上的责任更重了,现在最大的想法就是想办一个培训技工学校,让我们国家的防水行业得到更多人的重视,做的更好。”

  在采访中,他始终重复想要办培训技术学校的愿望,他说:“这是我的梦想,让这个行业规范化,这对百姓对社会的和谐,包括建设物的安全都是有帮助的。”

  据中国建筑防水协会发布的《2013年全国建筑渗漏状况调查项目报告》显示,建筑渗漏问题较普遍,不同年限楼房屋面的渗漏率均超过90%。而多年从事建筑防水行业的杜天刚也深知问题的严重性,这也是他要办学校培养更多技术人才的原因之一。

  从业近20年来,杜天刚完成了上千个建筑防渗处理工程,包括哈大高铁、兰新铁路、南水北调饮淘项目、沪杭高铁、京杭高铁、张唐铁路等全国性的重大工程,迄今为止没有一个返修。

  2001年,有近百年历史、历经数十次防渗处理的长春西客站,再次出现严重渗水。杜天刚希望“一劳永逸”,不过彻底处理需要清掏此前全部的防渗材料残渣,常规的器具根本无法深入仅有5厘米的伸缩缝。他在忠县农村请铁匠打了一个类似于“掏耳勺”的工具,用3天时间把残渣全部清理干净。灌入新材料后,该工程再没有出现渗水问题。

  2007年,嘉悦大桥在春汛前施工的关键时期,遭遇了很大的麻烦:桥墩的帷幕出现严重渗水,嘉陵江水喷溅而入,施工作业面一片汪洋,工程只能停止。当时,国内几家知名的防渗处理公司受邀前来,提出的方案将增加上千万元的费用,并把大桥通车时间往后延迟一年。而杜天刚到场后,穿着救生服,带着测试工具,在帷幕中观测一整天后,拿出自己的解决方案,并带领团队亲下几十米深处,在渗水处开挖“喇叭口”缝槽,再往缝槽中灌注防渗材料。

  当时这种处理工艺在业界闻所未闻,但一举奏效,防渗材料迅速凝结成块,形成了外小内大的“喇叭口”,有效防止了这些硬块被江水冲落,在此基础上进一步灌注防渗材料,帷幕的渗漏处被全部堵住。施工方为此节省了费用,大桥也按期竣工。

1 2 共2页

来源:中工网
编辑:牛文娴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宋小宝现身“点赞”

      贺岁喜剧《这就是命》上映10天后,票房再次冲破5000万,排片一路逆袭到10%以上,黑马之势不容小觑。

  • 张艺兴成“全能音乐人”

      由东方卫视自主原创的大型星素励志音乐类节目《天籁之战》第二季第八期日前播出,“天籁唱将”再获全胜,张艺兴颠覆《刘海砍樵》,彰显“音乐人”特质,并成为首位获胜的“X唱将”。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谢月霞:10年元宵节陪伴孤寡老人

      今年元宵节,南京宁宝汽车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谢月霞带着员工和众多爱心车主一道,出现在安徽全椒的慈济敬老院,与老人们共度佳节。“10年来,每年的元宵节,我们都会组织员工和爱心车主一起来到这里。未来10年,我们还会继续做这件事情。”谢月霞表示。

  • 马云发布乡村师范生计划

      长期关注乡村教育的马云公益基金会,11日对外发布马云乡村师范生计划。项目预计在10年内投入至少3亿元,目标是为中国乡村教育注入新生力量,发现和培养未来乡村教育家。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