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刚:听“趣趣儿”听出来的“法治味儿”-幻灯片-中工网

人物

幻灯片

毛刚:听“趣趣儿”听出来的“法治味儿”

2017-11-14 10:51:01

  演“双重专家”

  优秀共产党员、优秀人民法庭庭长、办案竞赛先进个人、个人三等功、连续四年优秀公务员……

  自从从事审判工作以来,毛刚以高度负责的精神,认真办好每一起案件。作为同事眼里的“办案专家”,他却常常戏称自己是“半路出家”。

  的确,他大学的专业是旅游管理,与法官没有半点关系。但进入法院后,他通过了司法考试,学熟了各项庭审技能,掌握了与群众相处的各种方法,成为大家眼里的行家里手。

  当然,他并没有忘记自己的旅游专业。河溪镇拥有构溪河国家级湿地公园,每年都会吸引大量的游客前来,给当地带来巨大经济收益的同时,伴随着旅游业的发展,涉旅游类的纠纷也多了起来。

  旅馆节假日临时涨价,旅游产业质量不合格,特殊人群门票减免等问题,影响了旅游声誉,让当地政府十分头疼。

  了解到这些情况后,学习旅游管理的毛刚向院党组汇报,经过讨论,阆中法院在构溪河景区内设置了旅游巡回法庭点,利用节假日的时间,为游客提供优质的法律服务。

  巡回点设立不久,景区便发生了一起涉及残疾人的门票纠纷。

  2017年1月,夏某和唐某到阆中旅游,两人分别是听力二级残疾和肢体一级残疾。两人在到景区某景点参观时出示了各自的残疾证书,仍被要求购买门票,在无奈购票参观之后,两人与景区发生纠纷。

  在弄清楚事情原委之后,毛刚立即做起了双方的调解工作,并向景区工作人员释明相关法律。看到眼前的法官居然对旅游业如此内行,景区工作人员心悦诚服,当即退还了门票并向夏某和唐某赔礼道歉。在自己的合法权益得到及时保护后,夏某和唐某对阆中的法治环境赞不绝口。

  此事之后,毛刚当即制作了关于旅游行业应注意的法律问题的司法建议书,并送至相关部门。在收到法院的建议书后,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并立即回函,感谢法院对阆中旅游事业发展作出的贡献。

  不仅如此,每逢有空的时候,毛刚还“重操旧业”,带着同样热爱旅游的儿子,当起了义务导游,随着游客欣赏阆中的青山绿水。

  “不少人觉得干这些义务劳动不合算,是在作秀,我不这么看,我觉得自己所学的东西,能用得上就是一种价值。”毛刚说。

  理“背后故事”

  “毛法官,我真的没有想到,出事之后,我找人跑法庭来闹,你还带着礼物,跑我家里来看我……”

  说话的人叫胡军,36岁,是河溪法庭一起交通事故案件的申请人。在该起交通事故中被定为一级伤残,法院判决肇事司机及挂靠的公司赔偿各项损失共计110余万元。

  判决作出之后,肇事司机不知所踪,挂靠的公司也极度不配合法院的执行工作。在多次前往挂靠公司所在地,前后查封了10余台车辆后,案件仍然没有执行完毕。

  在执行案件过程中,因执行难度较大、周期长,胡军亲属到法庭闹过,甚至威胁过毛刚。

  在一次走访中,毛刚了解到,因为在那场事故中彻底丧失了劳动能力,胡军妻子离家出走,其家里已经没有了生活来源。胡军的生活牵动着毛刚的心,他决定前去探望。

  “法律是绝对的理性,但绝非没有感情,在基层办案,正确运用好法律是对法官的最低要求,让法律有温度,有感情才是更高追求。”承办了大大小小2000余件案件后,理顺案件背后复杂的感情成为了毛刚对自己的硬性要求。

  “法官不能只站在自己的角度上,甚至不能只站在法律的角度去处理纠纷,因为每个案件的背后都可能承载着一个人、一个家庭全部的希望。”法官要理顺的不仅仅是案件,更重要的是人心,毛刚经常里庭里的同事说。

  无论是开庭审案,还是巡回调解或是执行工作,毛刚都会花上一些时间,详细了解当事人纠纷的由来,尤其在婚姻家庭类案件中,从当事人的生活情况及成长背景入手,往往就能找到破解矛盾的钥匙。

  今年8月,毛刚就和当地的家事调解员一起找到了打开邓家系列矛盾的钥匙。邓家的系列矛盾是从一起普通的赡养纠纷开始的,邓大爷一纸诉状将三个儿女全部告上法庭,要求履行赡养义务,可奇怪的是三个儿女均在轮流赡养母亲,却对父亲不孝。

  在进行庭前文书送达的时候,三个儿女对此案均表现出强烈的抵触情绪。毛刚意识到,简单的判决不但不能化解矛盾,还有可能激化冲突。

  为了搞清楚事情的原委,毛刚先后走访了村委干部和周围群众,更从其近亲属中了解到背后的原因。

  作为丈夫和父亲,邓大爷一直十分霸道、强势,在子女成长的过程中,对他们关心很少,对妻子拳脚相加更是家常便饭。前不久,邓大爷再次对老伴动手,已长大成人的子女坐不住了,他们把老母亲接到自己家中,拒绝和父亲来往。

  邓大爷诉求的是子女的赡养,可他的子女及妻子同样存在诉求——尊重与关心。找到双方的矛盾点,调解已经成功了一半,果然,当毛刚以此话题将双方聚拢后,一家人很快就达成了和解,邓大爷当着大家的面向老伴认错,三个子女同时表示会善待父亲。

  “他不仅是一名法官,还是乡亲们眼中的好人,他一直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基层工作者对老百姓的喜爱,在全市政法系统起到了积极带头作用。我们不仅要学习他一心为民的品质,还要学习他扎根基层的作风,更要学习他与老百姓心贴心的实绩。”阆中市委政法委书记柏兵表示。

  带“基层新兵”

  为了提高年轻干警业务能力,毛刚不仅主动担任他们的业务导师,将自己的办案经验毫无保留地教给他们,还经常鼓励年轻同志多学习、多交流、多锻炼。

  在他的倡议下,每周四下午,河溪法庭的全体干警都会举行“学习交流会”,就个案处理,工作中的困惑,彼此关心的法律适用问题等进行交流,讨论气氛十分热烈。

  “我们虽然是一个小法庭,但近年来也遇到了很多新型的案件,学习交流会不仅是一个平台,更是一种鞭策,让我们互相学习,共同提高,我们都受益匪浅。”河溪法庭法官助理陈玉娇说。

  良好的学习氛围已经在这个小法庭内得以形成,甚至常常听到法庭办公室传来激烈的争执声,而这种“吵架”总会得到庭长的鼓励。

  “我们的学习交流会注重审判实务,庭长会结合庭里的实际情况设立交流主题,比如我们最近的主题就是民事送达新规及民法总则的集中学习,这对提高审判实务很有必要。”河溪法庭干警陈荟宇这样认为。

  在毛刚的带领下,河溪法庭连续多年获得先进法庭称号,并被授予“青年文明号”,涌现出了一批全市五四优秀青年、优秀法官助理,新一代基层审判力量正在成长。

  “大家一致认为他是好人,不仅因为他舍得花时间去做群众工作,有着良好的群众基础;还因为他跟同事之间相互谦让,每每有成长的空间,他都会主动让出来……”阆中法院院长段辉说。

  “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但依然可以最大限度地去发光发热,法庭的工作是琐碎的,却掩盖不了它散发出来的光芒。在践行基层法治的道路上,毛刚最大的价值就在于,做一名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的基层实践者。”在阆中市最美法治人物的推介会上,主持人如是说。

1 2 共2页

来源:人民法院报
编辑:牛文娴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邓健:“建筑,不只是房子 更是人文是传承”

      “建筑不是单纯意义的造房子,而是一种精益求精、人文精神的体现”,在谈到对建筑的看法时,邓健给出了这样的总结。采访间,低调沉稳的他,话语间毫不掩饰自己对于建筑的热爱与痴狂——

  • 贾跃亭姐弟发函称无力履行借款承诺

      11月10日消息,乐视网正式发布公告称:2017年11月9日,公司分别收到贾跃亭、贾跃芳回复的函件,贾跃亭、贾跃芳表示已无力继续履行无息借款予上市公司的承诺,亦无力履行增持上市公司股份的承诺。深表歉意!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