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健:“建筑,不只是房子 更是人文是传承”-幻灯片-中工网

人物

幻灯片

邓健:“建筑,不只是房子 更是人文是传承”

2017-11-14 10:06:02

“建筑,不只是房子 更是人文是传承”

——专访龙湖地产大连公司区域总经理邓健

  “建筑不是单纯意义的造房子,而是一种精益求精、人文精神的体现”,在谈到对建筑的看法时,邓健给出了这样的总结。采访间,低调沉稳的他,话语间毫不掩饰自己对于建筑的热爱与痴狂——

  耳濡目染 建筑梦萌芽破土而出

  “小时候父亲经常带着我去参观各种各样的建筑,我估计那时候就有个建筑梦吧,喜欢听他讲许多建筑历史”,回想起建筑梦萌芽的青少年时期,邓健很感激父亲对自己的细心引导。在1999年顺利考入清华大学建筑系之后,邓健对建筑的这份热爱更是得到了淋漓尽致的体现。

  清华大学建筑系的熏陶使邓健真正意义上对建筑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孜孜不倦的学习让他得以顺利保研,在清华大学建筑设计及理论专业继续深造。邓健表示,在清华的岁月短暂而珍贵,校友名单上那一个个在中国建筑史上响亮的名字,校史簿上建筑系所取得的丰硕成果,始终令他对母校和建筑学心怀敬畏。

  小试牛刀 上海世博村中磨砺锋芒

  2006年毕业以后,邓健来到了建筑专业学子都梦想的工作地——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成为一名优秀的建筑设计师。在这样一个优秀的平台工作,邓健对自己的所学有了更深的理解,特别是上海世博村项目,让邓健等来了期盼已久的机会。这个项目不仅要满足参展人员的住宿、办公、餐饮、娱乐、购物等要求,还要体现“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和“有利于地区产业结构调整和城市环境改善”的主题。邓健作为公司的重要设计师,配合团队实地勘察研究,向世博会主办方提交了完美的设计方案,并全程参与了该项目从图纸到实施的全过程。建成后的世博村成为一个国际社区,更是上海城市的缩影,成功引进的各品牌不同业态不同定位商家组合,在每一个细节体现了“实用、创新和传承”的高度结合。“这是我第一个参与的真正意义上的国际项目,印象尤其深刻”,自此邓健对建筑及对自我的要求更为严格。

  结缘龙湖 “筑梦空间”里尽情遨游

  2008年进入龙湖集团,是邓健人生的一个重要分水岭。在龙湖的近10年时间,他从最开始的主任建筑师,一步步成长到如今的大连公司区域总经理,也见证了这个来自于重庆的房企是如何一步一步稳扎稳打,成为了今日中国房地产业的领军企业。“龙湖对我来说,不仅仅是一个事业平台,也有我建筑梦的寄托。”虽然已是管理层,但他还是亲自领导并参与公司的一系列重要地产项目,“颐和原著”、时代天街、“双珑原著”等等,这些项目不仅获得了业内广泛赞誉,更对城市建设作出重要贡献。而邓健的建筑风格和卓越能力,也在这些项目中得到充分体现。“我喜欢自己亲自参与到地产项目研发设计中,这样才能保持对建筑设计的热忱和思考,我的团队也给我极大支持。”

  入行多年,凭借着自身卓越的建筑设计能力和优秀的管理能力,邓健亲手把控项目带领团队获得了许多重量级大奖,如“颐和原著”项目获得全美住宅建筑商协会(NAHB)颁发的“最佳国际建筑设计大奖”,该奖项是全美国新屋销售和营销这一专业领域里最具竞争性也是最负盛名的奖项,在美国地产领域享有崇高地位;“时代天街”项目荣获中国建筑学会2012年度“全国人居经典规划、建筑”双金奖,该奖项被称作为国内房产界“奥斯卡奖”,由中国建筑协会主办,是建筑规划设计和房地产界的一项学术性、权威性、专业性的国家级赛事活动;此外,中国目前最具权威的公益性地产开发大奖——金盘奖也多次对其领导的项目颁发大奖,如“北京龙湖时代天街”获得时代楼盘第九届全国赛区年度“最佳综合楼盘奖”,“长城源著”获得第十一届全国赛区年度“最佳综合楼盘奖”等。

  行业领军 事业学术完美平衡

  除了在集团担任重要职位,他也想和更多同行交流学习,吸取不同的理念。2017年,致力于继承发扬中国优秀的风景园林传统并吸收世界先进风景园林科学技术的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积极吸纳邓健为会员。他入会后投身于学会的各种学术交流活动,不断汲取新的养分。业内大奖-“金盘奖”组委会也多次向他抛出橄榄枝,邀请他作为专业评审。在连续三年的评审活动中,他对获奖地产项目的要求不仅仅是销售业绩,更看重的是建筑风格和开发商责任的体现。此外,房地产业内权威性国家级期刊《总工之家》早于2014年就邀请邓健作为审稿评委,对学术质量严格把关。邓健也多次受到业内高峰论坛邀请,发表演讲。除了分享从业心得,他更想通过自身和企业推动中国建筑和房地产业的影响力。

  筑极大连 一城人居再攀高峰

  2017年,邓健调任大连龙湖任职区域总经理,上任后龙湖在大连随即推出两大重磅项目——龙湖·星海彼岸和龙湖·天琅。星海彼岸仅用146天实现住宅全面清盘,成为年度红盘,享誉业内及市场;而作为首次在大连亮相的龙湖天字系项目——龙湖·天琅,历经半年多的方案推敲雕琢,于11月5日开放了大连首个新亚洲风范别墅示范区,当天超3000人到访也创下了大连别墅开放的人气纪录!示范区的惊艳亮相源自产品的优秀,现场户型图被一抢而空就是最好的例证,项目主推的120㎡~150㎡极制墅产品得到了客户的极大认可,市场广泛好评。

  星海彼岸首度实现龙湖五重园林到五维园林的转变,以全龄化定制精准演绎匠艺园林;天琅精工复刻经典中式建筑元素,开创“新亚洲风格”筑极大连。二者风格定位不同,但是对东方美学的深度理解和对工艺登峰造极的追求却超乎一致。面对学术,邓健敢于超乎常规、尝试突破。但是面对建筑本源,他又是一个尊崇内心和传统的坚守者,这代表了他作为当代精英的人生态度,也投射出一个“建筑师”对这个行业的笃定和隽永。

  尽管身为总经理又有众多头衔加身,邓健对于建筑始终保持着谦逊和热爱,“人们常常把建筑比喻为凝固的音乐、实用的雕塑、永恒的诗,建筑承载了人们对生活的美好想象,对艺术的独特审美。”十余年在建筑领域的耕耘,尽管身份有所转换,但是对于建筑之美的追求始终如一。一份热爱,一生痴狂,精益求精,初心永未改变。

来源:大连日报
编辑:牛文娴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邓健:“建筑,不只是房子 更是人文是传承”

      “建筑不是单纯意义的造房子,而是一种精益求精、人文精神的体现”,在谈到对建筑的看法时,邓健给出了这样的总结。采访间,低调沉稳的他,话语间毫不掩饰自己对于建筑的热爱与痴狂——

  • 贾跃亭姐弟发函称无力履行借款承诺

      11月10日消息,乐视网正式发布公告称:2017年11月9日,公司分别收到贾跃亭、贾跃芳回复的函件,贾跃亭、贾跃芳表示已无力继续履行无息借款予上市公司的承诺,亦无力履行增持上市公司股份的承诺。深表歉意!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