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幻灯片-正文
“测绘尖兵”何志堂:把握地球神秘力量的人(图)
//www.workercn.cn2017-09-29来源: 央视网
分享到:更多

【中国梦·实践者】

“测绘尖兵”何志堂:把握地球神秘力量的人(图)

  央视网消息:你我眼中的中国,高山起伏、大河连绵、草原广袤、大漠茫茫……一幅幅美景组成波澜壮阔的画卷,美不胜收。

  而在他的眼中,中华大地是一个一个的点,千千万万,数不胜数。每一个点都有一组详细的数据,标示着它的精确信息和地理位置,飞船上天、大桥跨海、西气东输、南水北调……国家每一项重大工程,都离不开它的支持。每一个点受地心引力作用,又都拥有自身的神秘力量,这种力量影响着地壳内部的物质移动,影响着地理信息的数据测算,影响着飞机、卫星、导弹的运行轨迹。

  来自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第一大地测量队的何志堂,就是对不同地点进行精准重力测量的工匠之一,不论在高山,在大河,在草原,在大漠,一个一个点走上去,架起仪器,读取数据,编入档案,画出地图,把握到地球上每一处地点的神秘力量……

  身处“英雄团队”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走进位于陕西省西安市的国测一大队展览室,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满墙的荣誉证书和锦旗奖状。)

  国测一大队是我国成立最早的专业测绘队伍。从1954年成立之日起,队员们就怀有这样一个梦,要测遍中国每一寸国土。为了完成这个梦,一个人不行,那么一支队伍去;一代人不够,那么几代人前仆后继上。

  60多年来,国测一大队老一辈测绘队员,用鲜血和生命铸就了“热爱祖国、忠诚事业、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测绘精神,之后的一代代测绘人薪火相传,勇敢担当,开拓创新,为祖国测绘事业不断谱写新的篇章。1991年该队获得国务院通令嘉奖,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亲自给该队6位老队员老党员回信,肯定了测绘工作者爱国报国、勇攀高峰的感人事迹和崇高精神。

  何志堂在这支英雄的队伍中耳濡目染,逐渐从青涩走向成熟。扎根祖国重力测量,用近20年磨砺出来坚韧与匠心,成为新时代一线技术工作者的楷模。

  掌握“顶级仪器” 操作万次锻炼手指

  (何志堂对仪器进行调试)

  2001年,我国引进了世界顶级高精度绝对重力仪。仪器可以直接测出每一个地点的重力值,并将数值精准到小数点后8位,对我国经济建设、军事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战略意义。

  测量的第一步,在于必须依靠人工对仪器进行极其精准的调整。通过转动仪器上的螺丝,使一束直径2mm的激光准确引导。调整过程中手指细微的震动,都会影响激光的角度。仅这项调整工作,就曾难倒了一批重力测量工作者。

  何志堂每天拿着工具拧螺丝。眼睛盯着激光功率计上的数值,屏住呼吸,力气稍微小点,达不到规格,手稍微抖下,又会用力过猛,要重新调试。与其叫拧螺丝,不如叫轻触,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要用连自己都感觉不到的力”。

  “难度就类似于在一个绿草茵茵的标准足球场中,揪出一颗随意丢撒的小绿豆,凭的是耐心、细心和手感。”失之毫厘谬以千里,何志堂一遍遍尝试,一次次练习,锻炼自己指尖震动的力度,直到功率仪上的数值大于20微瓦,激光发出的2mm光斑对接成功从仪器中通过。正是在他的不懈努力之下,2000国家重力基本网、927工程、现代测绘基准等重大国家基础建设才得以顺利实施。何志堂说,“这个工作只能凭手感,有时调一台仪器需要一个月,要进行数千次甚至上万次的操作,不能烦躁,需要极大的耐心和细心”。

  至今,全国能操作这种仪器的重力测量工作者不足50人,何志堂是“站得最高的,走得最远的”一个。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