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幻灯片-正文
劳模薛梅的“愧疚”(图)
//www.workercn.cn2017-08-22来源: 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摄影:桂林电子科技大学 陈扬 湖北大学 马骁

  “做妈妈不称职,真的。”当被问及作为妈妈这个角色能给自己打多少分时,薛梅满脸愧疚。

  薛梅是众人眼中的的劳动模范、央企员工的学习榜样。她“巾帼不让须眉”,拥有诸多个人荣誉:国资委首批“最美央企人”、“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山东省劳动模范”、“山东省最美劳动者”、“齐鲁最美人物”、2012年度胜利油田“感动胜利”人物、胜利油田“十佳女职工”以及胜利油田“爱岗敬业道德模范”等。这样一位提到工作如数家珍、神采奕奕的女强人,提到儿子却几次忍不住流泪。

  荣誉和对儿子愧疚的背后,是她22年如一日的奉献与坚守。薛梅原本是胜利油田的一名普通采油工,1995年为了解决人手不足、职工倒班不便等难题,东辛采油厂将地处偏远的营8更9站调整为“夫妻井”,也就是一名油田职工带一名家属在井站安家护井,23岁的薛梅主动报了名。

  从那以后,薛梅就带着结婚不足半年的丈夫孙宾开启了漫长的荒野生活。远离都市、与墓地为邻、四周只有芦苇荡,薛梅一待就是22年。22年的时间里,她和丈夫累计巡井巡线4万多次,行程30多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走了8圈多;而他们“守护”的七口井,累计生产原油12.3万吨,价值5亿多元。

  “油井需要我时我一定在,儿子需要我时我不一定在”

  儿子同同10岁的时候,第一次学会骑自行车。就在他骑车溜达着玩儿的时候,有一辆车突然从对面开过来,为了躲避来车,儿子一不小心摔在了地上。从地上爬起来之后,他就找了一个附近的诊所去处理伤口,到家后才告诉妈妈,“诊所那个阿姨我还没给人家钱呢”。

  第二天薛梅就抓紧到诊所付钱去了,医生看到她说:“你儿子真坚强,一滴眼泪没掉,我给他缝针的时候,他疼得直哆嗦。当时你不在,你要在肯定心疼得掉眼泪。”

  据儿子同同回忆,他小时候腿上的伤疤常常是一个接一个。因为他们家住得比较偏远,附近也没有其他的小伙伴,他要出来找别人玩儿只能骑自行车。从家到外面唯一的一条小路又特别颠簸、坑坑洼洼,摔倒是经常的事儿。

  “回来就不想告诉他们,因为告诉他们也没有用。我自己能解决就不告诉其他人。”谈到受伤,同同直言习惯了什么事情都自己解决,这也让他养成了特别独立的性格。

  “油井需要我时我一定在,儿子需要我时我不一定在”,薛梅坦言儿子有事儿根本指望不上自己。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