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幻灯片-正文
只要手上沾满泥巴,心里就觉得踏实和满足(组图)
//www.workercn.cn2017-07-13来源: 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出身泥塑世家,7岁时就开始捏泥人

  在浙江省湖州市埭溪镇的沙滩村村口,有一座大型的神兽雕像。这座雕像是许明笙父亲许国良最得意的一件作品,创作取材于汉代铜镜里的神兽造型。雕像里的神兽张着大嘴,目光炯炯,不怒自威。雕像日复一复地矗立在沙滩村的村口,仿佛在守护着整个沙滩村的平安。

  许明笙和泥巴的缘分,源自于他的父亲。父亲许国良是湖州市美术家协会的会员,很小的时候,父亲就跟着爷爷捏小泥人、小泥动物,十来岁时就已经将泥塑捏得有模有样。后来父亲做了舞台设计和图案设计的工作,但却一直没有放弃他的泥塑梦想。花鸟虫鱼、飞禽走兽、中西人物,在父亲的手上,一件件工艺品被打磨得栩栩如生。

  偶然的一个机会,父亲因他的一双妙手,修复了一座千年古刹内的彩塑雕像,让原本破败残缺的佛像重新焕发了光彩,父亲因此声名大振,开始真正走上与泥相伴的雕塑人生。在父亲的耳濡目染下,许明笙和泥巴也有了不解之缘。回忆起童年的时光,许明笙记忆犹新:“我好像从一出生,围绕在身边的就是父亲做的泥人,父母亲也从来不管我一个小屁孩整天和泥巴玩在一起,浑身脏兮兮的。”那个时候,别的小朋友的童年是在玩具和电脑游戏的陪伴下长大的,许明笙却和泥巴成了最好的朋友。

  七岁那年,有一天父亲对许明笙说,既然你这么喜欢玩泥巴,那么今天我给你布置一个作业,你给我捏一个完整的泥人出来,有脑袋有五官有身体,脸上还要有表情,根据你自己的想象力,你想捏什么样的就捏什么样的。

  许明笙后来捏了一个女性的泥塑人像,“我是以妈妈为原型去捏的”,父亲拿着许明笙的泥塑人像,欣慰又意味深长地笑了。后来他告诉许明笙,从那时起,他就知道,这个儿子在泥塑上绝对是有天赋的,假以时日,说不定还能继承他的事业。

  许明笙的这种与生俱来的泥塑天分和兴趣,让父亲许国良很兴奋,他渐渐有意识地在这方面培养和引导儿子。高中,许明笙就以色彩第一名的优异成绩考到了国美附中实验班,开始正式学习美术。也就是在国美附中,许明笙遇到了他的初恋,现在已经成为他妻子的朱悦。

  追女友和我做泥塑是一样一样的,一是要坚持,二是要专注。

  第一次见到朱悦,许明笙就情窦初开,那是他第一次对一个女孩子一见钟情。而彼时的他,在朱悦眼里就如一阵风,根本没有留下任何印象。

  到了大学,许明笙开始正式追求朱悦,而像朱悦这样漂亮的女孩子,自然追求者众。在学校,甚至有过这样的传说:朱悦虽然不是大学里最漂亮的女生,却是最难追的女生。

  读书时的许明笙,不修边幅,衣着朴素。周围的同学都特别潮流特别有个性,穿着上要么一身名牌,要么一身艺术范儿,手机不是苹果也是几千块钱一部的,唯有许明笙,用着200块买来的比老人机还不如的手机,只能打打电话发发短信,短信最多也只能存100条。

  有一次上政治课,老师讲一个收入决定消费的课程。老师问许明笙,你有没有2000块钱一双的鞋子?许明笙摇摇头。老师又问他,那有没有1000块钱一双的鞋子?许明笙又摇摇头。最后,老师问他,有没有500块钱一双的鞋子?许明笙还是摇摇头。老师又叫了另外一位同学,问了相同的问题,而那个同学甚至还有3000块钱一双的鞋子,最后老师下结论:难道许明笙不想穿那么贵的鞋子吗?不是的,其实这就是收入决定了消费。这堂课让许明笙一跃成为了学校里的“名人”,同学和老师们都把他当作了“贫困生”。而事实上,许明笙的家庭条件并不差,只是,他的兴趣点只在他的油画和雕塑上。对于这样的“误解”,许明笙丝毫不以为意。

  然而,外表的华丽毕竟只是一时,优秀的内在才能够持续地散发光芒。不修边幅的许明笙专业成绩却非常出色,在他当时所在的实验班里名列前茅。尤其是他的油画作品,让老师和同学们刮目相看。朱悦也渐渐被他的才气吸引,“追求朱悦的人的确很多,可很多男生在被朱悦拒绝之后就放弃了。我也是被拒绝的其中一员,可是倘若真正地喜欢一个人,怎么可能轻易放弃呢?”在爱情上不轻言放弃的许明笙,默默地为他的爱情做着努力。“我不会死缠烂打,但我会用我的真心去打动她。”每年到了朱悦生日的这一天,许明笙都会到学校对面的快递公司寄一份礼物,曲折地转到朱悦手中。

  “外表光鲜虽然重要,但关键还是要有内在啊。”说起这些,许明笙的脸上有了一丝丝自得,毕竟能追到女神,也是件值得炫耀和得意的大事。朱悦也笑着说:“打动我的是他的毅力、专情,还有才华,他会四年只追我一个人,就像他爱上泥塑,就决定一心一意做下去,丝毫不受外界的诱惑。况且,他其实长得很帅,就是不爱打扮而已,我只要稍微帮他捣鼓下,他就是一个青年才俊呢。”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