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幻灯片-正文
杨春茹:小社区里的大管家
//www.workercn.cn2017-07-11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更多

  “彩虹调解 化解矛盾”

  群众利益无小事

  杨春茹常常说:“党员选我当书记,我就要带好党委班子,带好党员队伍,发挥好党员作用。群众的事就是我的事。”

  2014年春,失联的马航客机牵动着亿万国人的心。当得知交东社区有一对夫妻也在飞机上,杨春茹顾不上感冒高烧,马上查户籍、找电话、与家属取得联系。失去女儿的老人还是一名老党员,她第一时间把党组织的关怀传递给家属。她每日到家中看望老人,老人病了她去医院,老人去世了她去送。杨春茹以女性特有的情感体恤着老人失去女儿女婿的悲伤,感受孩子失去父母的无助。如今三年过去了,她仍然像母亲一样关心、关注着失去父母的孩子。

  而对于交东社区“彩虹民间调解队”的成立,杨春茹说:“彩虹像一座桥,它架起矛盾双方沟通的桥梁;彩虹是风雨过后的太阳,它给我们温暖,让我们的生活充满色彩。”

  彩虹调解队以网格支部为基础。她给彩虹调解队提出的要求是“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化解矛盾在交东”。杨春茹同志带领“彩虹民间调解队”的队员们,以特有的耐心和柔韧,春风化雨入心田,化解了许多矛盾和突发事件。协助解决由于家庭教育出现问题致一名十四五岁的少女坠楼事件;耐心调解由于精神分裂致持刀扎人、长达一年之久的赔偿纠纷;像家人一样关心因年久失修被护栏砸伤的居民大哥。

  对待社区这个大家庭中的每一员,她总是以亲人般的角色出现。可是当自己母亲身患绝症时,为了不耽误工作,她白天在社区忙,晚上到医院陪伴;爱人生病住院,她仍然忙碌在社区不能去照顾;当她自己腿骨折后,她甚至请同事到家里来讨论工作。她常说社区工作就是和谐工程、暖心工程。只有全身心的付出,群众才会感到党组织的温暖。

  2014年春天,交东大街10号楼底商在装修过程中拆动了部分承重墙和剪力墙,居民们组织起来准备到市政府告状。杨春茹知道后,一边劝导居民理性维权,一边要求施工方立即停工,并立即找来建筑专家了解专业知识,组织施工方和居民做好沟通。她无数次地组织相关居民召开讨论会,倾听大家诉求,经常是晚上10点多还在与居民谈话。同时,带领支部做好群众工作。出于居民对社区党委和杨春茹辛勤工作的认可和信任,大家听从她的理性维权建议,问题最终也得到了圆满解决。

  “文化惠民 公众参与”

  发挥党建引领作用

  建设和谐社区,提升居民文明素质,是社区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2014年杨春茹提出“文化惠民”的工作理念,成立交东“和之韵”艺术团。合唱队、书画班、健走队等13支团队让居民有了归属感,满足了个性化需求。

  同时,党委号召所有团队的居民做到弘扬社会正气,积极参与社区建设。倡导党员发挥作用,带头做到“家庭无纠纷,门前无杂物,邻里和睦,志愿服务”,实现了人人有组织,个个有事干,天天有活动,月月有精彩。她还依托“和之韵”艺术团排演了大型情景剧《北京蓝》,让居民编自己的故事、讲自己的生活,享受和谐文化的魅力,体会核心价值观的内涵,营造出社区积极向上的文化氛围。

  2016年杨春茹提出了党委引领,共驻共建,资源共享,文化惠民,公众参与的工作目标。她深入群众之中,了解居民的所思所想;发挥大党委制作用,走访辖区单位,整合社区资源,“六联共建”促进单位居民共驻共赢,协调东城区会议中心党委为交东社区居民每月免费放映一场电影,做实社区文化建设;联系22中党委为社区群众提供健身场所;同时东城文化馆成了为居民展现自我的大舞台。

  记者 边磊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