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幻灯片-正文
杨春茹:小社区里的大管家
//www.workercn.cn2017-07-11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更多

小社区里的大管家
——记东城区交道口街道交东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杨春茹

杨春茹(二排左三)和志愿者们在一起。

  东城区交道口街道交东社区党委书记兼居委会主任杨春茹,今年58岁,她默默工作在社区一线,被社区居民亲切地称为“小社区里的大管家”。曾获得街、区“优秀共产党员”、“先进社区工作者”、“优秀社区居委会主任”、“北京市第十二届优秀思想政治工作者”、“首都社区志愿服务工作者之星”等荣誉。杨春茹每日做的事情看似很小,但事事关乎社区的和谐稳定,关乎百姓的生活。

  “发动党员 志愿服务”

  把服务群众工作做实

  交东社区位于东城区交道口街道东北部,在册党员299名。初建成的小区环境优美,绿树成荫。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小区环境开始被破坏,个别居民在房前屋后搭建违章建筑,在绿地中搭架圈地种植植物,捡拾的废品随地堆放,仅2011年小区就新增违建28起。居民对此既气愤又痛心。

  杨春茹面对这些屡治屡犯的“顽疾”,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她多次召开党委会、党员会对社区存在的问题进行会诊,统一思想,把拆违建、打非法作为加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重点工作常抓不懈,着手对社区环境进行综合整治。

  有些好心人提醒她:“杨春茹你干好本职工作就行了,那都是一些不好惹的人。”她却诚恳地说:“政府投资把交东改造成楼房区,不能因我的失职让小区变成贫民窟。”

  她还要求党员发挥作用,提出“一名党员一面旗,党员责任在社区”,成立了党员志愿服务队,利用月末的周五时间进行彻底清理。第一次就把所有圈占绿地的栅栏全部拆除干净,清理出各类垃圾6卡车。

  为了让社区环境得到根本治理,她带动更多的居民参与到社区长期建设中来。她倡导把每月最后一个周五作为环境卫生清洁日,打扫社区内背街小巷的生活和建筑垃圾。作为党员志愿者中的一员,她每次都第一个到,挑选最脏最累的岗位。如今,月末周五志愿活动已坚持了4年多,风雨无阻,在杨春茹和党员志愿者的带领下,小区的整体环境有了明显改观、居民私搭乱建得到控制,居民们高兴地把这天称作“法定星期五”。

  交东大街4号楼西侧一个通道是瓷砖面,坑洼不平,居民走在上面易崴脚,冬天结冰易滑倒。物业公司没经费,修不了。她努力取得街道维修资金支持,并通过自管会协调,将这条小路修好。现在居民走在上面再也不用担心滑倒和崴脚了,居民亲切的称它为“春茹小路”。一条不足10米的小路,连接起党和群众的感情,树立起党员一心为公、关心群众的好形象。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