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科技之星-正文
李万君:为中国高铁这张“国家名片”添光加彩
//www.workercn.cn2017-10-09来源: 长春日报
分享到:更多

  自拍、点赞、立硬币测平稳……日前,“复兴号”动车组在京沪高铁提速至时速350公里,乘坐“复兴号”发朋友圈,俨然成为国人表达自豪最“炫酷”的方式。而成就这份“炫酷”的,正是数以万计有着高超技艺的一线工人。中车长客股份有限公司转向架制造中心焊接一车间电焊工、全国优秀共产党员、高铁焊接大师李万君就是其中一位。

  “复兴号”涉及的高速动车组254项重要标准中,中国标准占到了84%。整体设计以及车体、转向架、牵引、制动、网络等关键技术都是我国自主研发,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其中,转向架承担着支承车厢运行、将列车牵引和制动力传递到车轮等任务,因此被称为动车的“飞毛腿”。如何确保“飞毛腿”又快又稳?李万君和工友们可没少费脑筋。

  “‘复兴号’转向架很多焊缝的接头形式是我们从未接触过的,这就造成最初试制阶段,很多焊缝检测不合格。”李万君以转向架侧梁扭杆座为例向记者解释,扭杆座不规则焊缝接头过多,极易造成焊接缺陷,最初试制过程中,这一处难住了整个团队。

  “不能让焊接成为制约生产的‘卡脖子’工序”,凭着一股子倔劲儿,李万君主动请缨,以“李万君国家技能大师工作室”为主要阵地,成立了侧梁扭杆座和横侧梁连接口斜坡焊接攻关团队。一次次试验,一次次论证,一次次技术交流,最终总结出了交叉运用平焊、立焊、下坡焊,有效克服质量缺陷的操作技法。

  “我不是科学家,不能为国家做更多的发明创造,但作为一线技术工人,咱必须把分内工作做好、做精,以技能报国。”没有豪言壮语,没有丰功伟绩,多年来,一句“技能报国”,成为李万君的生活写照,也记录着他一个又一个焊接技术“攻坚战”:

  2005年,李万君根据异种金属材料焊接特性发明了“新型焊钳”,获得国家专利并被推广使用;2010年,在出口伊朗的单层轨道客车转向架横梁环口焊接难题中,李万君成功总结出了氩弧自动焊焊接方法和一整套焊接操作步骤,填补了我国氩弧焊自动焊接铁路客车转向架环口的空白;2012年,针对澳大利亚不锈钢双层铁路客车转向架焊接加工的特殊要求,李万君总结出了“拽枪式右焊法”等20余项转向架焊接操作方法……

  “看师傅焊接是一种享受,听师傅指点,就像武侠高手打通你的任督二脉。”有此感慨的是李万君众多徒弟中的一位,何岩。从刚入厂时的籍籍无名,到如今的首席操作师,何岩焊接技术的提升不是一点点。用他的话说,正因为有了师傅的倾囊相授,他和工友们才有了今天的成绩,才能够形成团队,攻克高铁生产中的各种难题。

  “党员就要发挥引领作用和磁场效应”,这是李万君对自己的又一要求。近年来,他一边工作,一边编写教材,承担培训任务,创造了400余名员工提前半年考取国际焊工资质证书的“培训奇迹”。2011年,他主持的焊工首席操作师工作室,被国家人社部授予“李万君大师工作室”,几年来先后组织培训近400场,为公司培训焊工1.5万余人次,大大提升了一线员工的技术水平,满足了高速动车组、城铁车、出口车等20多种车型的生产需要。他常说,自己的绝招、绝活只有传授给更多人,培养出成百上千的“李万君”,才能让中国高铁跑得更快。

  “中国高铁从无到有,从追赶到领跑,作为第一代高铁工人,在感到自豪的同时,也感到肩上的责任和压力。未来,我们要继续攻坚克难,为中国高铁这张‘国家名片’添光加彩。”李万君由衷地说。(本报记者 张佳)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