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科技之星-正文
我与这5年
//www.workercn.cn2017-10-09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用互联网助推中国梦

  百度在线网络技术有限公司高级研发工程师 詹 锟

  我是一名来自互联网行业的技术人员,也是中国互联网行业创新浪潮的亲历者。5年来,中国互联网行业硕果累累,实现了跨越式发展,焕发出勃勃生机。

  “中国梦是民族的梦,也是每个中国人的梦。”习近平总书记的话深深激励着每一位互联网行业的工作者。我们用科技改变生活、让创新服务生活,从网络购物到移动支付,从共享单车到智能家居,从地图导航到搜索美食……互联网行业的科技创新改变了我们的生活习惯、支付方式、出行方式,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加简单、便捷、有趣。

  5年来,中国互联网行业的科技进步令全世界瞩目。量子计算、5G通信技术、人工智能……从“追赶”“并驾”,再到“领跑”,从游戏的参与者变为规则的制定者,中国在越来越多的领域让全世界刮目相看,中国贴上了“技术引领者”崭新而有力的标签。

  回顾这5年,全速前行的互联网行业给每一个中国人带来了太多惊喜与自信。我相信,伴随着中国梦的进程,“互联网+”在各个行业中创新应用,我们的生活将更加美好。

  承载梦想,一直在路上

  济南机务段高铁司机 薛 军

  30年前,我拿到了人生第一本驾照,实现了小时候的梦,开上了“大火车”。30年过去了,我的驾照从1本变成了7本,我也从一名蒸汽机车司机,成为一名高铁司机。

  回想当初,有人调侃火车司机,“远看像个要饭的,近看像个拾炭的,仔细一看原来是机务段的”。再看现在,雪白的衬衣手套、笔挺的西裤,背包里不再是饭盒、锤子、规章,而变成了智能终端、智能卡高科技设备。我的收入从最初的44元,涨到现在11000多元,增长了250倍,尤其这5年,收入增长了近一倍,买上了新房子,成为货真价实的“白领”。最高兴的是,我实现了安全驾驶5000趟的愿望,这5年就跑了2000趟。

  今年6月26日,我十分荣幸地成为“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上线运行的首发司机,开着国产高铁,宽敞的驾驶室、舒适的驾台、更加顺滑的操纵,心中感觉特别带劲儿。新的征程已经吹响号角,“复兴号”以350公里的时速在京沪高铁上风驰电掣,“手握闸把子,心系坐车人”,我和我1万趟的梦想更近了。

  在实践中放飞青春

  复旦大学新闻学院硕士研究生 杨倚天

  “道不可坐论,德不能空谈。”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中这样告诫青年学生。过去5年,令我感受最深的就是校园学风更加务实,高校“实践育人”的水平和成效不断提升。

  我们在学校的鼓励下走出校门、走向基层,用假期深入一线,用脚步丈量壮丽河山、用体温感受时代脉搏。5年来,同学们走进河南的希望之星学校,为留守儿童送去呵护与关爱;深入贵州的大山深处,调研贫困地区脱贫情况;走到甘肃的田间地头,探索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的平衡之道;前往四川的基层挂职,在治理一线磨砺意志。

  我也参与了“记录中国”实践项目,在云南走访了西南联大旧址,拜谒了经历过这段历史的尊长,聆听了联大后人对先辈的追忆,收获了书本上不曾记录的真实故事,那些文字记载的场景转化为深刻的体悟。

  在最真实的土地上,才能认识最真实的历史和社会,作为当代的青年学生和未来的新闻从业者,我愿脚下一直沾有泥土,笔尖始终留有真情,在实践中放飞青春。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