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科技之星-正文
茹振刚:把中国人的“粮袋子”抓在自己手里
//www.workercn.cn2017-10-09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十九大代表风采】

茹振刚:把中国人的“粮袋子”抓在自己手里

  “中国粮仓”河南今年的夏粮产量再创新高。

  8月26日,在京港澳高速新乡市区出口附近的一家不太引人注意的宾馆内,一场由黄淮地区农民,农技人员和种子企业负责人自发组织的“小麦丰收节”正热热闹闹地进行着,一位老农模样学者的到来,使得现场气氛瞬间高涨。

  或许没人会想到,这个自发举办的节日除了庆祝小麦丰收,还是黄淮地区农民为感谢河南科技学院知名小麦育种专家茹振刚的特殊方式。

  “今年我们试种了‘百农4199’,亩产会达到800多公斤,比俺种了多年的‘矮抗58’还要多打100多公斤!”来自新乡县朗公庙镇崔庄村种粮大户刘继光说起茹振刚时,眼神都亮了起来。

  对已经在育种领域摸爬滚打了多年的茹振刚来说,类似的丰收喜悦,早已不再陌生。但是,他对小麦的情感,却一直温暖而纯粹。

  “麦秆光亮”“穗大粒多”“根系强壮”这些原本不带任何感情色彩的专业术语,在茹振钢的口中成了发自内心的赞美。

  妻子原连庄说,看到完美的小麦单株,茹振钢会高兴得像孩子一样。

  在福建,由于早已不种植小麦,茹振刚为寻找一颗麦苗在武夷山区跑上跑下,最终在路边找到几株麦苗,他如获至宝,装在矿泉水瓶中,一路像护送国宝一样小心翼翼地捧回新乡实验室。

  这份对小麦细致认真的“工匠精神”,也成就了茹振钢的育种科研。

  30多年来,通过潜心研究和反复试验,茹振钢带领他的团队共培育推广20多个小麦新品种,累计推广面积4亿多亩,稳产高产的小麦品种装满了中国粮仓,增产效益达300多亿元,帮助100多万户农民脱贫致富。

  2013年12月,他培育的“百农矮抗58”获得2013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矮抗58”也被誉为“我国近30年来最具突破性的小麦新品种”。

  如今,让茹振刚骄傲的是他的小麦品种清单上,又增添新成员--“百农4199”。

  “如果说‘百农矮抗58’调和了小麦的耐冻和抗旱基因,那么‘百农4199’则是协调了小麦的耐强光和耐弱光的矛盾。”茹振刚这样告诉《工人日报》记者。

  说起自己亲手培育的小麦,茹振钢眼里闪着亮光:“‘百农4199’既耐弱光又耐强光,和普通小麦相比‘早上班,晚下班,中午还不休息’,不仅适应性更广,而且增产增效。”

  前不久,又一项河南省重大科技专项研究——“强优势BNS型杂交小麦组配与规模化高效制种技术”获重大突破。

  “科技不是实验室里的纸上谈兵,农业技术只有实实在在地解决问题才有意义。”作为该项目的主持人,茹振钢说,在BNS型二系杂交小麦拥有的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对于大幅度提高国内小麦综合生产能力、抢占高技术种业制高点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小麦的土地上硕果累累,也让茹振钢带领的科研团队里人才济济。如今,他在研制出领先世界的育种技术的同时,也为国内育种科研播撒下了一批“人才种子”。

  目前,在振钢小麦科技创新团队“已拥有30名农学、分子生物学、计算机科学等专业人才,在科研麦田上种下了新生的力量。而凭借着在育种领域的杰出贡献,今年茹振钢当选为党的十九大代表。

  “不仅要做好自己的育种科研,更要落实好党的任务,牢牢掌握小麦话语权,把中国人的‘粮袋子’抓在自己手里!”茹振钢说,麦田是他心灵的故乡,小麦是他最宝贵的孩子。(本报记者 余嘉熙 本报通讯员 姚刚)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