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科技之星-正文
茹振钢:种出老百姓最爱的味道(图)
//www.workercn.cn2017-10-08来源: 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喷喷香,闻着都想多吃两个馍。”掰开一个白面馒头,茹振钢习惯性地先闻一鼻子,不就菜、不喝汤,一眨眼的工夫半个馒头就下肚了。

  茹振钢是河南科技学院教授,全国著名的小麦育种专家。中国人吃的每8个馒头中,就有1个来自他的品种。

  小麦成产的关键是光照,要提高小麦产量就要提升小麦对阳光的利用。茹振钢说,靠近两极的地区光线弱,靠近赤道的地区光线强,如果把这两地小麦品种的优势结合起来,这样的小麦一天内都能最大程度吸收利用太阳光,产量必然提升。

  为此,茹振钢在全球采集小麦样本,并在随后的几年先后研究解决麦穗、麦秆、根系等难题,克服了掉穗、营养供给不足等问题,成功培育出高光效小麦品种“百农4199”。该品种由于光合作用强、能量大、籽粒转换好,小麦种包含多达35种香气物质,加工出的面粉饱含着小麦最原始的醇香,不少人称赞吃到了“妈妈的味道”。

  上世纪80年代初,我国种植的小麦大部分是意大利品种。“种别人的种子,咋能守住自己的‘粮袋子’?”为了挤走洋品牌,茹振钢先后培育出“百农62”“矮抗58”等一系列品种,特别是“矮抗58”已累计种植超过3亿亩,增产小麦121.1亿公斤,牢牢地把“粮袋子”抓在了中国人自己的手里。

  杂交技术的发展,给茹振钢提出了新挑战。为给粮食生产储备好技术和新成果,茹振钢带领团队与全国顶尖专家联合攻关杂交小麦技术。2016年,茹振钢配制出的一个杂交小麦组合实现亩产898公斤。据他估算,新型杂交小麦如能在国内全面推广,相当于新增加了一个河南麦区的产量。

  “成为十九大代表,我感觉肩上的责任更重了,不仅要做好自己的育种科研,更要落实好党的任务。”

  (据新华社郑州10月6日电 记者宋晓东)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